玄霖
玄霖

用周易的智慧更好地指导我们生活

一个被骗的故事

跟骗子讲道义,虽然显得很蠢,但还是想说说。

2001年的一天中午,一列火车刚进北京站不久,旅客们就像洪水一样从出站口涌出。

刚好从这里路过,被密密麻麻的人流扰乱了行进的节奏,心想反正也没啥事儿,先在这待会儿,等人流散了些再走。

在售票大厅门口晃悠,大屏幕上的列车进站时刻表伴随着周围吵杂的人声、车站的广播声和摊位上喇叭里播放的叫卖声一遍遍的刷新着。

这时不知从哪里冒出两个中年妇女面带焦急的神色走到我跟前。

“你好,我们是吉林某中学老师”

“哦,啥事儿?”

年龄看上去稍长点的妇女说:“是这样的,我和同事前天来北京,去海淀那边给学生们买试题和复习资料,今天早上过来准备托运回去,就在办托运的时候发现我们的包不见了,钱和身份证都没了,到现在我俩还没吃饭呢,现在想给学校打个电话…”语速很快,脸上也显得特别着急,而且说的还是让我感到亲切地道的东北话。

听到这里,我立刻想到我的中学老师,想到上学时做不完的海淀某某学校的模拟试题,想到老师一遍遍的叮咛嘱咐,不厌其烦的讲解改错,再看到这位老师那焦急的面孔时,一种感动瞬间充满心间。

“别着急,我先带您俩去吃个饭,然后再看看托运的事咋办”

“不用,不用,我们现在就想赶紧给学校和家里打个电话,那边会给我们想办法的,你帮我打个电话就行”老师说。

注意,那时手机还是挺高端的玩意儿,不是现在这样人手一机,大家打电话都是用公用电话,她说的打电话指的就是公用电话,跨省就是长途,而且话费还挺贵的。

这时心里想的全都是怎么帮这俩老师,想到帮她俩找个旅店,又想到自己兜里纸币的数额,甚至还想到回公司能跟哪个同事借点儿。

我说“走,我带你们去打电话,看看啥情况,然后咱们再一步步的解决后面的问题。是在那边吗?”我指着公共电话那边,准备过去。

“不用,不用,谢谢你啦,我们自己打就行,不用那么麻烦你”那个老师眼神坚定的说到。

“哦…真不用?我现在也没啥事,可以帮你们。”

“不用了,谢谢你,给个电话费,我们自己打个电话就行,家里那边会想办法的…”

我拿出兜里仅有的,卷在一起的220块钱,展开准备把那20块钱递给她的瞬间,突然想到他们还没吃饭,还没住的地方…结果就把另一只手递了过去。

“我身上就这些钱了,我留20坐车回公司,这二百你拿着吧,打完电话吃点东西,别着急…”

那老师略微愣了一下,然后就是一顿感谢,弄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反而有点儿急着想离开的想法。

道别后一扭脸,俩人就消失在了密集的人流中,刚刚就像是个幻觉一样。眼睛不由自主的朝着公共电话的方向搜索,却看不见那俩老师的踪影,心里想着希望她们能顺利度过难关,尽快脱离困境。

转身准备离开,刚走两步,后背就被人重重地拍了一下。定睛一看,是个胖胖的,穿车站工作制服的女人。她狠狠地跟我说了一句“给她们钱干嘛!你看人呢?”

我说“不是打电话去了吗?”,她白了我一眼说“她们常年在这儿”说完就气呼呼的走了。

这时突然明白了刚才发生的一切…这就是我的一次受骗经历。

我想说,如果利用人们的贪婪来行骗,还说的过去,上当的人活该。但是利用人们的善良来行骗就很不道德了。

盗亦有道,骗一些该骗的恶人,我会佩服你们的。骗一些善良的傻子,你们不仅是在作恶,而且还是在助恶。

最后,希望骗子们也能讲点道义,给这个世界多留点善良的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