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西
竹西

鸾鸟凤凰,日以远兮;燕雀乌鹊,巢堂坛兮;露申辛夷,死林薄兮;腥骚并御,芳不得薄兮;阴阳易位,时不当兮;怀信侘傺,忽乎吾将行兮。

今天,我向暗夜中的勇士致敬!

暗夜中的光

今日的北京,一位勇士发出了愤怒的呼声!已是十年漫漫长夜,未来更可能是无尽永夜,却猛然间爆出了一颗火星!

北京,四通桥(图片取自网络)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然英雄的出现往往意味着苦难已经降临,但苦难中的人们是需要希望的,能够产生英雄的土地上的人们,是值得拯救的。哪怕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还是有希望留存于盒底。

电影《秦颂》的最后一幕一直让我印象深刻:

秦王嬴政扫平六合,混一宇内,志得意满地要登基为始皇帝,已经被弄瞎了眼睛的高渐离却在登基大典上将琴砸向始皇。这样的伤害当然微不足道,但高渐离冲着强自镇定、还要继续登基表演的始皇喊道:“史书上会记载,始皇帝嬴政登基的时候,有一个叫高渐离的人还在袭击他!”虽然始皇傲然说道,史书是由他始皇帝来写的,并且还要让高渐离活着作为见证,但这也阻止不了高渐离以死明志。

高渐离怒砸始皇(图片取自电影《秦颂》
历史不会忘记(图片取自电影《秦颂》)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如此浅显的道理,高高在上者却往往不懂。更有甚者,如明朝督师杨嗣昌曾说造反的农民军“不作安安饿殍,效尤奋臂螳螂”。不曾想,这些不肯听朝廷安排老老实实去死的泥腿子,最后杀到北京,夺了鸟位,逼得崇祯皇帝自挂歪脖树,真正地挂了。

在高渐离的时代,史书也许确实只能由始皇帝来写,但时至今日,早就不是了。平庸如我,也以自己的一份力量,记录历史,记录在登基大典上给予皇帝狠狠一击的勇士。

恭录臧克家先生的诗《有的人》,献给勇士。当然,也献给那位皇帝。


有的人

——纪念鲁迅有感

臧克家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有的人

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

有的人

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

有的人

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

有的人

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有的人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

有的人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骑在人民头上的,

人民把他摔垮;

给人民作牛马的,

人民永远记住他!

把名字刻入石头的,

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

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

他的下场可以看到;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