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這本書熱銷全台15刷,你還沒讀過嗎?劉潤《底層邏輯》

理解了關係和關係背後的規律,你不但能在複雜的系統中理解現在,甚至還能在一定程度上預測未來。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劉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29

前言

我很喜歡觀察書籍市場的排行版,因為看選書就能反映一個人的真實狀態。

而看排行榜,等於是看一群人的選書趨勢,那就是反映著一個社會的真實狀態。

這本《底層邏輯》一直都是佔據排行榜的前幾名,從去年年初維持到現在。

不過因為書名寫的「底層邏輯」,我已經閱讀了很多相關的書籍,很怕再看到類似的,走不出舒適圈的閱讀,感覺就像是原地踏步。

於是我不斷遲疑著,到底要不要買來看一下呢?

終於,在今年年初,下定決心認真翻開來讀一讀,還好,整體而言,並不讓人失望。

書中闡述很多新觀點是我從未想過,也很少在其他書籍有看過類似的想法,因此確實是一本值得入手的好書。

作者劉潤

注意,這句話有毒!

我舉一個書中講到的某個章節,是在說「如何防止注射式洗腦?」

什麼叫注射式洗腦呢?

你一定也有聽過類似的話,像是「為什麼我工作那麼認真,老闆還是不給我加薪呢?」或是「為什麼我那麼努力,卻還是一無所獲呢?」類似的「為什麼」幾乎常常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那你知道這句「為什麼」其實就是一劑注射針,是別人刻意往你大腦裡注射的觀點。

當別人問你,「為什麼我那麼努力,卻還是一無所獲」時,你可能會回答,「嗯,可能是時機不對或是方法不對。」你會很自然地去幫這個提問的人找答案或是找藉口。

但你有沒有想過,到底是誰說他很努力了?誰判定他已經很努力了?

這問題背後的本質是「他認爲他自己很努力」,但可能事實上根本並非如此。

所以這種問題不會有解答,而善於用這種問句的人,通常都是很狡猾的。

因為他們會利用這種問句刻意讓他人產生恐慌,或是落入陷阱。就好比路上遇到保養品銷售人員,他會說,「你知道為什麼我們的肌膚會特別乾燥嗎?」

這時,比較單純的女孩們就會驚覺,「對啊,為什麼啊?」

但事實上,他只是在刻意在你的大腦裡注射他的觀點,你應該想的是,「到底是誰覺得我皮膚乾燥?」

多想了這一步,你就能避免別人刻意注射觀點在自己身上了。

時間管理大師跟你想的不一樣

除了剛剛分享的「注射式洗腦」之外,作者還有提到一個很多人都在討論的概念,「如何管理時間」?

我們一定都很佩服那種特別會利用時間的人,像是作者就有拿中國知名企業家王健林的日程表作為比喻。

網路上說,王健林每天大約早上4點起床健身,然後坐飛機去到兩個國家、三座城市,最終,在晚上7點趕回公司,繼續加班。

我想每個人看完之後只有大寫的「佩服」兩個字。

但這對於世界上的成功人士來說,這一點也不值得驚奇,因為他們的時間管理方式與一般人本來就不同。

作者因此提出了「時間顆粒度」的概念用做說明每個人管理時間的差異。

根據剛剛的行程表,王健林的時間顆粒度非常細,大約就是15分鐘。而比他更精細的,還有世界首富比爾蓋茲,據說他的行程表是以5分鐘一個顆粒度來計算的。

也就是說,想要跟比爾蓋茲會面,可以,那就是只有五分鐘的時間。

基本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顆粒度。有的人長、有的人短。大多數的人約莫是1小時,或是半天。

就比如常常滑手機刷抖音的,他可能一刷就是半小時、一小時,那麼他的時間顆粒度大約就是1小時。

或是說,鄉下的老人們,他們每天的時間顆粒度大約就是半天來計算,白天幹一件事,晚上再幹一件事,然後一天就過去了。

說穿了,其實每個人的時間顆粒度不同,也無所謂好與不好。就是以案例來說,成功人士的時間顆粒度都是極其精細的,由此你就知道,你要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了。

結語

這本書的整體架構很用心,總共就分為五個大章節,而每個大章節裡面都是由好幾個小章節所組成。所以讀起來很輕鬆、沒有負擔。

偶爾從後面往前翻也可以、從前面讀過去也可以。無論從哪裡開始讀都可以隨時進入,所以我也是在睡前的時候,一點一點把它讀完的。

當然,有的時候讀到比較艱難一點的章節,就是說到數字的時候,會讀的有點吃力,但多讀幾次、放慢腳步去細想,很快就可以Get到作者的意思了。

整體來說的閱讀難度並不會太高,但內容精華很多。將很多不太好理解的底層概念,表面上看不清的本質,說得很透徹。

這就是大師的撰寫功力,將複雜的事情簡單講,更能有效達到傳遞知識的效果。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