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新年的一開始,我希望你可以好好讀完這本書:羅伯·摩爾《駕馭金錢》

只要用感激和欣賞的眼光看待世界,結果很難會是負面的。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羅伯·摩爾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15

前言

新年一開始,很多人習慣許下新年新希望,其實連我也不例外。

不過比起許下新年新希望,我更喜歡在新年開始閱讀一本好書。

因為好書可以為你未來一整年帶來好的祝福,也會因此而有動力去面對未來新的挑戰。

而今年開始,我選擇二刷《駕馭金錢》這本書,原因很簡單,當然是希望新的一年可以財源廣進,並更懂得掌握金錢或是管理金錢。

說穿了,就是想多接觸一些理財的書籍,不過這本書帶給我的可不僅僅只是理財相關的知識,而是擴及了整個工作、生活,甚至是人生。

真空富裕法則

書中其實講到了很多關於金錢、人生、理財的概念,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關於「真空富裕法則」的概念。

所謂「真空富裕法則」其實原理很簡單,就是比如當你想要買一件新的衣服時,你必須先將一件舊衣服丟掉或是捐贈出去,這樣你才有空間可以添購新的產品。

這個「空間」的概念可以指的是實際的空間和想像中的空間。意思就是,金錢是會流動的,它會按照自然法則填補真空的地方。

所以如果你想要吸引更多財富,就應該為它創造一個符合自然法則的空缺。相反地,如果你囤物成性,就沒有任何空間可以吸引新的財富。

拿一句老話來比喻,就叫做「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這就是真空富裕法則的核心關鍵。

理財也跟情緒有關?

作者特別用一個小節的篇幅說著要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這是我過去從來不曾想過的觀點,因為人的情緒會影響著我們的決策判斷。

當你過度喜歡或是過度討厭某件事的時候,就容易產生比較大的決策錯誤。

就拿最常見的股票投資來說,當你發現股市行情不太樂觀時,你的恐懼會佔據思緒,這時做出的任何投資都很有可能造成重大影響。

又好比當你覺得沮喪的時候,會希望藉由購物,也就是買買買的行為來修復心情,這些其實都是被情緒所控制,導致流失金錢的常見行為。

還有另一種常見的情緒反應是「我覺得自己不夠好」,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通常做決策都會特別小心謹慎,不敢投資、不敢花錢。

不過就像我前面說過的,金錢是流動的,要讓錢滾錢,重點是要讓錢流動起來。該投資的就要大膽投資、該嘗試的就要大膽嘗試,不要再被「我不夠好」的情緒綁架自己,白白放棄了更多可以獲取財富的機會。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一句話,「直到可以控制情緒之前,不要期待自己變得富裕。」

結語

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的撰寫方式很獨特,就很像一位鄰家大叔叔在你耳邊嘮叨著,「你要這樣做」、「你不要成為怎樣的人」、「你聽聽我的故事」。

說真的,有的時候讀一讀會覺得他有點囉唆,你會像個叛逆的孩子一樣,想要和作者說,「嘿,可以直接切入主題了嗎?」

不過後來想想也覺得很有趣,感覺就像是作者的一種撰寫風格,他不想把管理金錢或是說如何存錢這件事講得太嚴肅,所以就會像個過來人一樣和你分享他的想法與建議。畢竟,他的人生的確就是個傳奇故事。曾經因為不善於理財投資而破產,爾後又因為重啟事業變身成為百萬富翁。這樣跌宕的人生,確實值得我們好好拜讀一下。

我一直都相信,一個人如果可以做到大多數人做不到的事,那他的身上肯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所以我強烈建議各位,新年,就從閱讀一本好書開始,為自己開啟人生新的旅程吧。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