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我去過很多地方,但我只遇到過很少的我們:麥卡勒斯《心是孤獨的獵手》

(编辑过)
他今天的話有多少能被理解呢?他回憶自己的用詞,它們彷彿褪色了,失去了力量。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卡森.麥卡勒斯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

前言

經典文學之所以可以成為經典,是因為它往往在故事背後還有另一個故事。在我正式翻開這本書之前,我已經反覆玩味這個像詩一樣的書名許久。我好奇為什麼有人可以把孤獨形容的那麼美,更好奇這麼美的孤獨究竟包裹著怎樣的故事。

於是,在各種好奇堆疊下,我開啟了麥卡勒森所建構的孤獨世界。進入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就像是個迷宮,遇到的每一條路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秘密,而孤獨就隱藏在這些秘密之中。

美麗的誤會:「我覺得你會懂」

故事是從一對啞巴開始說起,這對啞巴一個叫做安東尼,一個叫做辛格。他們原本都是在小鎮中默默無聞的邊緣人,每天都是這樣無聲地過著自己的生活。比較特別的是,辛格很喜歡找安東尼說話(用手語),但安東尼卻總是自己在做自己的事,沒有像辛格那樣積極嚮往互動。細究之下你會發現他們的關係比較屬於一種單向的輸出,從頭到尾只有辛格不斷地向安東尼吐露心事,而安東尼則是一直處於被動狀態。

辛格原以為自己會這樣和安東尼安安靜靜地過著往後的日子,不料卻遭遇了一些意外的發展,讓他不得不獨自住在小鎮上。但有趣的事情發生了,鎮上的人開始喜歡找上辛格,他們習慣和辛格說著自己隱藏已久的秘密。辛格每次都只是靜靜地聽,沒有任何答覆,就像安東尼對他那樣。但即便如此,大家還是都很喜歡去找辛格說話,而且每次說完之後都能得到神奇的平靜感,就像是可以從今往後不會再感到那麼焦躁、孤獨了。

孤獨者共譜的孤獨曲

當我看著這樣的故事內容,不禁幻想著辛格的背後是否有閃著金光?他的存在就像是某種神明或說是信仰,就是這樣所以才讓那些原本心中藏有孤獨的人可以得到短暫的釋懷。但這些釋懷說穿了,全都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因為辛格壓根都不知道他們到底在說些什麼、為什麼那麼憂愁、又為什麼要跟他說這麼多。


故事說白了其實還真的挺殘酷的,畢竟很多事情都是一廂情願的。不管是安東尼之於辛格,還是辛格之於眾人。大家其實內心都是孤獨的,就是因為這份孤獨所以能互相慰藉和理解。但在短暫躲避孤獨之後,便會更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世界上不可能會有人百分之百理解自己,如果你覺得有,那麼肯定是你搞錯了。就像大家誤以為辛格理解自己一樣,那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不過是一群孤獨者共譜的美麗歌曲,曲終就該人散了。

結語

曾聽過有人說,孤獨是現代化的產物。我們生活在一個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時代,但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孤獨感。但偏偏這份孤獨感很難形容更別說與人共享,不過這本書卻能將這份孤獨具體散落在不同個體身上,以至於我們在讀完故事之後,竟然可以對這份孤獨感同身受。

這原來就是經典文學的魅力,也是麥卡勒斯這位天才女作家的最大亮點。讓我不禁想將她的系列作品全都讀過一遍,說不定可以漸漸在心中拼湊成一幅幅孤獨的全景圖,對應到現在這個特殊的時代,會更具有意義。

想看更多好書推薦,歡迎到微讀空間:https://weiread.blogspot.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