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weiluflame
围炉weiluflame

围炉,大学生思想、经历的交流平台。以对话为载体,发现身边有意思的世界。 香港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 清华大学 | JointU综合联校 | 哥伦比亚大学

对话高文君:万花筒里的选美世界|围炉 · CUHK

高文君

高文君,香港大学本科在读生(工程与工商管理双学位),2020亚洲小姐季军及“最上镜小姐”双料得主。从港大学生到选美佳丽,一个多小时的电话采访中,文君与我分享了一路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

郭 = 郭云帆

高 = 高文君

郭 | 首先,再次祝贺你在选美比赛中获得这么好的名次!相信很多围炉的读者,都对你本人的成长经历十分感兴趣,能先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学霸养成故事吗?

高 | 我从小到大都平平无奇的,也算不上什么大学霸啦!

我小时候经常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每天就循规蹈矩地听着父母的话好好学习,很多课外兴趣班也不会去参加,觉得是浪费时间。后来到了初中,我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会想着去尝试一些学习以外的活动,但主要还是以学习为重。再后来到了高中,我被分到了实验班,进去的时候成绩属于中下等,学习压力也比较大。我下定决心要努力提升成绩,为未来争取更多选择的权利,之后也就水到渠成地凭借多元卓越计划来到了港大。

大学的经历还蛮多姿多彩的,我也经历过许多难忘的瞬间。比如,我曾和朋友从凌晨开始花了12小时去爬一座活火山,那个山的坡度近80°,加上凌晨雾气也比较大,前方的路都有点看不清楚。我们当时爬呀爬,直到云雾消散、看到日出、爬到山顶,整个过程还是蛮感人的。特别第二年,那个火山就喷发了,之后也不再给游客去爬了。但我也做过一些不理智的事情,有些事情甚至会给自己或身边人带来影响,确实会后悔。可人在年轻的时候总有为自己的头脑发热而买单的瞬间,我一直觉得任何经历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成长,我也很感激那些遗憾的过往。毕竟,人生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深度是无限的;机会是有限的,但争取是无限的。

手脚并用的下山路
郭 | 如果要将所有的经验汇总成几个关键词,你会选择哪些标签呢?

高 | 第一是多元。人的性格70%基因决定,30%与家庭背景和身边朋友密切相关。我天生看起来平淡无争,但内心会很期待突破自我,对梦想有着别样的执着。而在成长的路上,我遇到了很多比我更优秀、更上进的朋友,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促使我沉淀、挖掘自己的潜能,变得更加优秀。记得选美的时候,亚视的工作人员曾问我:“你的长处是什么?”我回答说:“我有很多可能性,只要你让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我就有100%的信心把它做好,不论多难都可以!”

第二是探索。大学给予我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助长了我的好奇心。不是经常有人说,人生的三个S只能选两个嘛(3S:Sleep-睡眠,Study-学习,Social-社交),我就是典型的牺牲前者以换取后两者的人。我从大一开始就挺能折腾的,经常只有4-5小时的睡眠时间,其他时候都在校内的话剧社、文学社、义工联奔波。除此之外,我还会借助学校的平台,去参加创业营之类的校外活动,探索不一样的人生。我一直把这些探索看作这四年最宝贵的财富,它们让我有机会从不同角度看到自己未来的模样,更清楚自己的优势,提前做出长远规划。

参演话剧

第三是试错。大学生其实是缺少社会认知力的,我一开始也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领域,但只要机会来了我就会牢牢抓住,不断去尝试、去挑战,从而发现自己的优势。我小时候很喜欢数理化,来港大也顺理成章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但很快发现自己有时候会跟不上老师的进度,这个行业里有很多比我更有天赋的人。既然努力了也做不好一件事情,我就需要赶紧去挖掘更多的可能。于是,我利用港大的双学位项目,修读了人力资源这个和工程毫不相干的专业,把目光转移到了工程管理领域。现在,我不仅可以发挥自己在理科方面的优势,还积累了与人沟通交流的经验,我未来的发展空间也随之扩大了。

第四是自律。我在自我认知觉醒后,就一直很注重身形与饮食管理。我一般每隔两天就会做一些肩部、腹部、臀部、腿部的练习,已经在Keep(健身软件)上积累了400多组训练。我的饮食也一直挺健康的,会有意识地去控制食量,甚至最近为了比赛一直都在吃蔬菜和鸡胸肉;但我会每隔一段时间给自己设置一个“奖励日”,那天就大吃大喝放肆一下,给生活一个缓冲。

文君正在健身
郭 | 我注意到你一直在讲,要去挖掘不同的可能。这次参加选美也是出于这个目的吗?

高 | 算是吧,其实整个过程还蛮机缘巧合的(笑)。去年11月开始,港校圈子一直处于一个低气压的状态。社会的动荡不安加上网上的恶意攻击,身边很多朋友都患上了轻度抑郁,我也经历过这种感受,不知道怎么去规划自己的生活,经常花很多时间胡思乱想、无所适从。特别疫情爆发后,大社会基本处于一个停滞的状态,加上我感情受阻,又要回港隔离处理签证问题,整个人都很迷茫、低落。当生活的节奏被打乱、人生失去方向的时候,便该去尝试一些新鲜事物了。恰巧当时在地铁站看到了亚视的宣传,我知道新的机会来了。

我很快根据自己的评判标准,对这个机会进行衡量。首先,我认识同校的18年亚姐季军Momo,从她那里听说过一些参赛经历,知道这是个不错的赛事。其次,我也做了利弊分析这是我一直以来在做重大决定前的习惯。比如,如果参加比赛,我会失去大把学习的时间,但现在上网课是可以看回放的;而比赛可以让我积累台前经验,结识本地朋友,了解香港文化,还能够迅速提升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也想过判断失误的后果。比如,不是每个人对选美的态度都是正面的,这次比赛也很有可能会影响到身边长辈、朋友对我的评价。但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只要我知道什么是不对的,给自己设置底线,那也不会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那么权衡之后,我就知道自己是需要这个比赛的,于是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填个了报名表。

文君获得亚洲小姐季军,图源亚洲电视

赛后,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自信心得到了提高,同时学会根据反馈调整自己的表达方式,社会认知力也随之提高了。这次突破也为未来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比如我可以在工程管理的基础上去开拓副业,利用自己的流量去开美容店、服装店、餐饮店。但我也清楚知道,比赛结果给我带来的荣耀持续不了很长时间,所以我还是要以专业为重,做更长远、踏实的规划。

郭 | 其实,我们作为旁观者,看到的基本上就是舞台的呈现效果和媒体报道,看不到幕后的故事,以及选手们的准备过程。方便和我们稍微分享下这方面的经历吗?

高 | 我们幕后还是挺辛苦的。从8月10号的初试到11月1号的决赛,我们每天都在闭门修炼,其中包括走路仪态、餐桌礼仪、衣着搭配、谈吐交流、才艺展示等。我觉得这些训练对我这种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讲还蛮重要的,它教会了我怎么去留下更好的第一印象、怎么让自己拿到更多的机会,我室友就常打趣说我们这是“名媛培训班”。两个多月来,我们一般都是早上九点半集合,一直到晚上七点甚至更晚才结束,中午吃的也都是青菜和鸡胸肉,特别累的时候才会给我们安排主食。我住的地方离集合地有1.5小时的路程,所以我一般都是早上七点多就起床,急匆匆地去美心买面包和咖啡,这也让我成功收集了厚厚一沓的美心优惠券(笑)。

有时候学业比较紧,我会跟同学相约晚上九点后的小组讨论,自己再熬夜到五点多完成其他作业,然后睡上一两个小时,开启新的日程。我总觉得自己最近一直处于永动机的状态,没有一点个人时间,也很久没有看过综艺和电视剧了(叹气)。其他人也大多也都有自己的主业,有的是模特、演员,有的是做生意的老板,有的是做IT行业的,她们经常会训练到一半去忙自己的其他事情,然后又急匆匆赶回来加入后续的训练,都很不容易。此外,幕后其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要拍摄万圣节的海盗主题宣传片,以及要去不同的赞助商那里量身裁衣、定制决赛的服装,这些都是很繁琐的工作。

舞蹈课

但大家全程其实都挺欢乐的,会有那种“每日一笑”,也有团队的开心果,比如这次的冠军蔡小蝶,她私下就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女孩子。我一直觉得能认识到这些朋友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大家会把我当小妹妹一样去照顾我的感受,没有传闻中那种勾心斗角的可怕事情,大家也会一起庆祝彼此的生日。还有,我本来是想通过这次比赛去学广东话的,结果发现自己广东话好像没什么进步,大家的普通话反而都变好了。

一起庆生
郭 | 原来,亚洲小姐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啊!这和我之前想的挺不一样的,我一直以为大家都是私密、独立的去训练,不会相互交流彼此的进度,现在才知道大家都是一起培训的。那么,整个训练的过程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

高 | 那就太多了!我在10月31号下午就有一个期中考试,但最后一次彩排也没办法缺席。我只能在快开考的时候,穿着舞蹈服冲下舞台,急匆匆找个空房间去写考卷,写完又换套衣服去彩排下一个节目。当时我整个神经都处于紧绷的状态,好多动作都忘了做。第二天正式比赛的时候,我的头还特别疼,还好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的现场发挥比较稳定,最后成绩也挺满意的,算是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吧。

彩排中途赶去考试

此外,作为很少接触社会的学生,很多事情对我来讲还是蛮有冲击力的。社会上大家都没有校园里那么真诚了,很多时候会把话说一半,让你听到你想听到的内容,对你展现你想看到的那面。有时候面前那个寂静的湖面,也可能是个泥潭。我也从别人那里看到或是听到过一些蛮惊人的桥段,这些故事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思考,让我明白什么才是真实的人生。有时候利益近在咫尺,真的很难拒绝,这时候就一定要保持自我,冷静分析后再做出选择。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这个比赛,结识了这群好朋友,让我有机会从她们身上提前知道社会上不同的选择与结局,少走一些弯路。我拿着万花筒去窥探别人的世界,从他们的故事中借鉴经验、吸取教训,也就明白了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

大众在选美中总会更多的关注外在形象,但其实更吸引我的是这些选手背后的性格、故事,以及待人处事的方式。比如有个姐姐就跟我聊起自己很小就开始闯荡社会,尝试不同的工作,销售、秘书、演员各个行业都做过,走过很多弯路后才知道自己的兴趣和梦想所在。她不断蜕变的过程让我很有感触,一方面我明白自己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是多么可贵的事情,学会珍惜当下,珍惜身边人;另一方面知道要怎么努力,怎么变得更自信、更有魅力。

通过比赛认识的好朋友
郭 | 我们就顺着美丽与成功往下聊吧,你是怎么看待这两个词的呢?

高 | 先说美丽吧。整个训练的过程中,我每天都在问自己:“为什么要举办这次选美?亚洲小姐到底在选什么?”

人天生就是爱美的,比如我们可能从小就开始偷妈妈的口红,穿妈妈的高跟鞋,拿着一个被单在家里自封迪士尼公主。现代人对于美的理解也是多样的,这从追星就可以看出来,有人喜欢杨幂,有人觉得刘亦菲更符合自己的审美标准。而我一直认为,女性真正的魅力在于由始至终、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自信。这不是说当别人称赞我“你很好看、很有内涵”,而让我觉得自信;而是,当收到诸如“你真糟糕、真没主见”这种负面评价的时候,我还是觉得自己蛮不错的。

这次的亚洲小姐也在不断创新,比如我们就没有公布选手的年龄与教育背景,尽可能不让大家先入为主地对每个选手下一个定论,而是给到更多的人参赛夺冠的机会,让她们去展现自我、展现真正的内心。毕竟,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组委会从才艺展示、谈吐交流、台步仪态等多个维度衡量选手的综合素质,也是希望借此启发大众更多元地去理解美、审视美。

亚洲小姐选美决赛现场,图源《明报》

再谈谈成功。虽然社会一直强调男女平等,但我觉得平权是可以的,平等还有很长一段路要去走。其他姑且不论,大众对于男女性成功的定义还是多多少少有偏差的,比如男性的成功主要指的是事业上的成功;但女性除了事业上的成功外,还需要感情与家庭上的成功。我对成功的认识,也随着视野的拓宽而逐渐丰富。小时候我觉得拿了班上前几名就是成功,到了大学发现高绩点只是成功的一部分,参加比赛后又从其他选手那里了解到社会上不同行业对成功的定义。这个过程对我来讲是十分关键的,它促使我不断去询问自己“我到底想做什么?该做什么?”,进而优化我的人生规划,慢慢摸索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

郭 | 的确,每个人对美和成功都有自己独特的评判指标。我们没有办法去统一所有人的看法,但只要做到相信自己、为自己做好规划,也就离心目中的模样更近了一步。采访的最后,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美丽的秘诀吧,女孩们该怎么去保持美丽呢?

高 |首先,要有一段健康的感情。感情往往会使女生处于两个极端,一个是非常非常怀疑自己,一个是非常非常相信自己。我一直觉得爱情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选择题,而女生们一定要选择一个让你积极向上、充满自信、有足够安全感的伴侣,这样才会使你更加勇敢地为自己奔跑。

其次,要保持开心。因为不开心是会长皱纹的,还会导致很多疾病(笑)。而且,人在心情低落的时候是什么都不想做的,这会打乱我们的原有计划,阻碍我们成为更优秀的人。所以,大家每天一定要保持开心、充满活力,把很多事情看淡一些,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总而言之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自信,多去探索人生的可能性,清晰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不断调节完善,尽量不留遗憾。

圣诞快到了,预祝大家圣诞节快乐~

文君的笑是很有感染力的,这和她本人一样,总能给大家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聊天全程,她一直在强调自信,跟大家讲要放平心态、看淡过程,迎接各种挑战,不给人生设限。而这些大道理真正做得到的人其实不多。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很多人急功近利、随波逐流,试图让自己更融入这个社会;却忽视了最初那颗炽热的心、那些为梦想奋不顾身的勇气,进而迷失了自我,变成了别人口中的寻常人。为了跳出这个“内卷”的漩涡,笔者写完稿子后赶忙打开了一套健身组合,试图借着这股新鲜的朝气,让居家多日的自己更为自律一些。

撰稿 | 郭云帆

审稿|李文轩

图 | 来自高文君

微信编辑 | 李卓颖

matters编辑 |

围炉 (ID:weilu_flame)

文中图片未经同意,请勿用作其他用途

欢迎您在文章下方评论,与围炉团队和其他读者交流讨论

欲了解围炉、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本公众号并在公众号页面点击相应菜单栏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