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 Su
Kate Su

在這裏陳列我的文字|𝐑𝐢𝐠𝐡𝐭 𝐇𝐞𝐫𝐞 𝐖𝐫𝐢𝐭𝐢𝐧𝐠. ⎯ 從現在起,過得知己知足。

⁰⁷ 有餘裕失序

二訪阿單與 Vivi 的家,總算能細細品賞紀錄,逐一探究每件家飾器物的故事。/Jan 30, 2022

以往總有些參不透阿單的購物心法,一路見他買了又賣、賣了再買,心裡只為他帳面上來來去去的數字捏把冷汗,卻沒發現阿單追求品質的執念,一再打磨著敏銳的眼光。而且,要充分享受這樣的品質,就是要捨得。

「入手的杯碗碟盤就放心自在的用,無需顧慮。」

Vivi 分享著阿單如是說。

捨得買、也捨得自在的使用,更捨得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們,當阿單細訴他的選物哲學時,我突然理解這一路買買賣賣,其實都是品味的堆疊,尤其真正將器物納入日常,實際觸摸把玩,才能道出如此箇中滋味。


就算洗碗也能邊聊天

走進阿單與 Vivi 打造的家,精緻小宅簇擁著對各區域的講究與妝點,倚牆延伸的書櫃襯著餐桌椅、雙人沙發與茶几,接著緊鄰廚房與陽台,是無論移動到哪個區域都能暢聊的開放空間。喜歡聖誕節的 Vivi 替小宅掛上了手作聖誕花圈,披上溫暖披肩的聖誕威比,從今年開始率眾增添佳節氣息(究竟下次再訪時會有多少威比呢?),停在音箱旁的小麻雀也換上聖誕帽,與聖誕紅完美呼應。才剛踏進門沒多久,座落四處的巧思便引領視線,再次聚焦至高雅的伯利恆之星時,突然愛上這餐桌一隅,非用餐時刻佐以花草植栽,也能是一處舒心的讀寫角落。

餐桌視角,很適合邊發著呆、邊欣賞各類收藏逸品

目光繼續沿著書櫃探尋,各類收藏玩物陳列,當初辦公室那座聳立的樂高火箭也飛回客廳了。坐上奈良美智畫作前的復古皮革沙發,瞬間掉進立體環繞音場,再來部電影,就能身歷其境阿單對影音體驗的講究,彷彿隨時都能替小宅擴充一區虛擬空間。


小空間才看得出收納巧思

順著擴大機整合方案的話題,我們走進工作室,或許是居家生活比例顯著提升,一張符合人體工學的辦公椅、懸吊式外接螢幕和遼闊的升降桌面突然變得合理,我與雪倫同有走進展示中心的錯覺,在阿單一邊分享使用情境時,已經盤算著將來何時入手了。而就在這個沈浸式工作站的後方牆上,則吊掛著公路車與吉他們,從木作、攝影、單車到音樂,小小的工作室濃縮了多元領域。相較之下,臥室則專為放鬆自在而設,圍繞著雙人床的,只有日常衣飾,以及配置一人一邊手機磁吸充電座,簡約清爽卻不失機能,那台在臥室服役、大家極力推薦的除濕機,我現在也買了一台。

最能呈現小宅收納巧思的視角,感謝 Vivi 配合演出

失序何妨,愜意至上

回到客廳,Vivi 與雪倫女兒希希在餐桌童言童語,沒一會兒就熟稔地自在穿梭、展開她的好奇之旅,特別是各類樂高系列收藏,連我都忍不住多看幾眼,阿單則是大方地將時光車駛向希希,各類車種和火箭也陸續停靠、歡迎把玩,偶有零件掉落或玩偶四散,他倆總是從容應對,從容地讓希希沈浸其中,也從容地讓爸媽無需緊張兮兮,眾人一派愜意。更有趣的是,這兩位小宅主人實在太會陪孩子玩耍,自然流露的童心,讓希希認真地糾正媽媽:

「不是阿姨,是姊姊!」

孩子最誠實了是不是。

成為威比富翁的希希

「打造讓食物與資訊循環的健康生態」

Vivi 這番話實在可愛,忍不住記錄下來。

晚餐時刻一到,Vivi 彷彿早已開始打量著伙食,我時常想起與他倆到南雅夜市進行小吃巡禮的那一晚,三人分食品嚐之餘還一邊讚嘆、分析與比較,果然對口感有如此執念,也充分展現在廚藝上。那天我們逛到好晚,還聽了許多小宅規劃紀實,轉眼間我已經在他倆的作品中被熱情餵食著。突然慶幸自己的大食量,能一網打盡他們嚴選認證的各類分享,而且,從沒見他們為了親自張羅招待而感到麻煩,也沒因為不小心話題聊開、叨擾太久而感到不耐,反而是我身為客人總有些不好意思,往往沒注意到賴在小宅時飛逝的光陰。

木作阿單用鼓棒改造的調味罐架
一頓美食與器物賞析的豐盛晚餐

後記

結果幾天前,不過是下班後打算順道去小宅拿個東西,卻默默地到小宅裡坐下,開始音響評測、螢幕規格探究、以及系統家飾的各種可能性,總在開聊後發現水果與茶點陸續上桌,還讓 Vivi 現炸的金黃油蔥酥給開了胃,最後,三人圍坐茶几一起吃著芝麻湯圓宵夜,聊到深夜才離開,真是出乎意料(或許早有預期)但心滿意足,足在這雖然是即興、但一切都很恰到好處的氛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