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者
修行者

知识工作者(实际是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立志达成财务自由目标的梦想家(实际是负债累累的房奴),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高效学习、办公的工具及方法、分享我的财务自由历程(目前离这个目标很远、只是分享自己学到的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希望有一天达成后,能跟大家分享)。

疫情肆虐,我怎么才能安坐家中?

合理配置家庭资产,让我们都能安坐家中。那么怎么验证家庭资产配置是否合理呢?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验证:1)家庭资产的应急能力;2)家庭资产的风险承受能力;3)家庭资产的机会把握能力。

写作缘由

2019年12月份发生的疫情是我们都始料不及的“黑天鹅”事件,这个“黑天鹅”事件对很多国家,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很严峻的考验,特别是经济方面。回顾历史,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1年美国的“911事件”,2003年中国的“非典”,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2011年日本大地震等等,每只“黑天鹅”长得都不一样,但是它们都具有很强的破坏力,影响了很多市场主体,很多企业和个体户都受到冲击,从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影响到很多家庭的财务状况。虽然我经历了上述提到的所有“黑天鹅”事件,但是从没有如此深切感受到焦虑和危机,因为以前还不需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而如今自己已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因此我开始思考如何应对这样的状况,让我的家庭即使在“黑天鹅”事件出现的情况下,也能够安全富足地生活。在经过一段时间探索之后,我把注意力放到了家庭资产配置这一块,并希望能够通过学习理财相关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财务管理能力,让家人能够安全富足地生活。我相信学习最好的方式是,学习、分享、实践形成一个闭环,为此在这里我会分享我所学到的知识,希望能够提高我的学习质量的同时为更多的人带来益处。

家庭资产配置的试金石

在“黑天鹅”事件发生的时候,我该如何才能安坐家中呢?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及思考之后,我当前得到的一个答案便是合理配置家庭资产,让其能够稳固、能够承受风险也能把握机会。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验证家庭资产配置的合理性:

  • 家庭资产的应急能力
  • 家庭资产的风险承受能力
  • 家庭资产的机会把握能力
金融铁三角

这三个方面分别对应了金融铁三角的三个方面:流动性、风险性和收益性。

家庭资产的应急能力

那如何判断家庭资产应急能力如何呢?这里可以问问自己,如果需要安坐家中3个月,我的家庭还能支撑吗?这样就可以很容易知道自己家庭的流动性如何。一般情况下,应该配置相当于家庭3-6个月总支出的具有很强流动性的资产,比如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包括现金、银行存款、货币基金等;有时候信用卡和网贷也能够应急、所以有一定的信用卡额度和小额网贷借款额度也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提高家庭的应急能力。

家庭资产的风险承受能力

大家都知道鸡蛋不要放到一个篮子里面,所以分散配置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固定资产和流动性资产的合理化配置,进攻类资产和防守类资产的合理化配置;国内资产和境外资产的合理化配置。另外配置负相关资产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比如配置周期类资产和非周期类资产、配置实物黄金进行风险损失对冲或者直接通过保险来将风险损失转嫁给保险公司。这里面涉及到的内容很多,后面我会继续学习和分享。

家庭资产的机会把握能力

这个是对自己财商水平的考验,也是最难掌握的一个能力,可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学习如何去跟进和分析政策、行业、公司基本面等,才能逐步提高自己把握机会的能力。回顾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疫情带来了生物医药类资产、线上服务类资产和实物黄金的大幅增长,同时在中国大陆因为政策原因也导致了中国大陆的教育和生物医药类资产的大幅下跌,通过回顾该事件产生的影响,可以提高下次发生该事件时,自己的机会把握能力。另外对机会的把握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点是要有适当的现金储备或融资能力。“黑天鹅”事件通常会造成短期优质资产被错杀,从而形成很好的投资机会,如果自己手里没有资金,那这个机会即使被你识别到了,也无法把握住。同时也应该培养自己对更加长远的未来的预测能力,疫情可能会促使新的业态和生活模式的形成,比如区块链、人工智能、5G、居家办公和健康生活等,这些可能就是机会。

从哪里开始好呢?

我该怎么来提高我的理财能力呢?我觉得要想成为优秀的投资者、理财专家最快捷的路径是跟这方面世界级的专家学习。经过网络查找,我找到的候选人员包括了沃伦巴菲特、查理芒格、本杰明格雷厄姆、乔治索罗斯、罗伯特清琦等,发现罗伯特清琦的书籍是其中最畅销热门的、也是比较通俗易懂、贴切生活的,涵盖的范围也很广,包括了底层思维的构建以及相关知识的应用,于是我觉得从罗伯特清琦的富爸爸系列书籍开始学习是比较好的路径,后面我会分享从他的书籍中学到的知识。希望各位读者能够多多支持我,给我点赞!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