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起床后的黄金一小时》| 动画读书笔记 #21 (以及其他)


在哔哩哔哩观看

1

其实我一直起床很早,但那是因为要去上班。所以作者提到的早起一小时,然后半小时用来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剩下的半小时用来追求梦想,这样的计划对我来说并不具有实现的可能。

但是这本书还是对我有所启发,主要是因为作者提到早起后黄金一小时的核心思想其实是:用一天当中最好的时间做对自己一生来说最重要的事

所以如果做不到早起一小时,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实际情况,开创出“晚睡的黄金一小时”,“午休的黄金一小时”,“上下班路上的黄金一小时”等概念。

一天中最好的时间被别的事占用,我们还可以用第二好和第三好的时间,甚至用一天中最糟的时间也要比完全不去做这些让自己生活前进的事情要来得有意义。

2

本应昨天更新每周十点听书记录,在此顺便一并补全。

365天听书记录203-209

7月23日 星期六 《爱,为什么痛?》
7月24日 星期天 《三个火枪手》
7月25日 星期一 《城南旧事》
7月26日 星期二 《胭脂扣》
7月27日 星期三 《道歉的五种语言》
7月28日 星期四 《棉花帝国》
7月29日 星期五 《艺术的慰藉》
**
这七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当然是《三个火枪手》。**

据说当年这本书对金庸老先生的创作也有很大启发,由此入手,如果我们把这几位火枪手当做江湖中的侠客,故事就会有意思得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是他们的江湖道义。这和金庸老先生提出的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其实一脉相通。说起来惭愧,此书的英文版我买来后在书架落灰已近10年,前几天翻出,发现不仅落了灰,还生了霉斑。看来要加入有生之年的书单了。

本周在我心中排第二的书应该是《艺术的慰藉》。

我觉得这本书很好地解释了什么是无用之用。艺术你说有什么用呢?一本小说不能当饭吃,一曲音乐不能当水喝,一副泼墨山水不能当衣穿。可是艺术还是有用的,艺术之用不在于生活的柴米油盐,更主要在于慰藉心灵。能明白这一点,就能明白《肖申克的救赎》中主人公为什么要把自己锁在警卫室里给所有犯人播放歌剧听了。

**本周在我心中排第三位的书是《棉花帝国》。

**

作者用棉花产业在全球的近三百年发展历史为线索,为我们回顾了三百年来资本主义发展的历程。因为我本身对这方面历史的不熟悉,加上听的也是解读缺少很多细节,所以听完我知道这是一本好书,但还不敢详细说其好处。本书可以放在社科类后续的书单之上了。

3

本周想要写的主题是书架。

我最初的书架是一个鞋架,铁架子,三层,我为数不多的书都在上面。虽然不是正式的书架,我还是把书摆得整整齐齐的,毕竟是真的我自己拥有的东西。那时候还是小学,也不觉得丢人,同学来了家里向他们炫耀自己的藏书也并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现在想起来,小学生的年龄,大家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后来中学我不用鞋架了,加上搬家,我在阳台上分得一个书架。阳台不大,书架更小,但是我很开心,毕竟有了真正的书架。周末在家的时候我就喜欢把书摆来摆去,那时读书也没有什么计划,就是有什么读什么。所以经常周末整理书架的时候随手翻看,看几页没意思就不看了,有意思就多看几页,不知不觉半天甚至一天也就过去了。

大学时在宿舍没有书架,我自己的书都放在桌子上,用书撑挡着。当时书也不多,多数是从图书馆借来的,看完就归还。因为家距离学校比较近,所以如果买了书,周末也都带回家。所以虽然宿舍没有书架,倒也没有觉得空间不够用。

结婚后书架就宽松多了。我结婚住的是爷爷奶奶的小房子。我工作四年,存的钱一半用来结婚,一半用来装修。装修的时候在阳台上搭了书架,在客厅兼书房中又买了一个电脑桌兼书架。好看的书我就放在客厅的书架上,那时买了一些便宜的盗版书,就放在阳台的书架上。

再后来来到新加坡,一开始租房子,当然没有书架,有几本书,就摆在桌子上。假期回国的时候,带一些书回国,放在家里的书架上。假期结束,再从家带几本到新加坡。那时候没想到以后可能都会长久留在新加坡了。所以还在来回搬运,总觉得自己有一天还能回国,还能在自己的小房子里悠闲地读书。

后来去了留学生宿舍,一向小气的我去宜家买了一个书架。好像不到50块钱,最便宜的那种。有了书架,书也就一本一本多了起来。房间里有书架的感觉很好,觉得一个家,必须有书架,有了书架,就有了家的感觉。

在第二间留学生宿舍,又买了一个更大的书架,原本的书架因为质量不好,搬家前都已经变形,所以干脆丢掉了。新的书架我记得很清楚,也是从宜家买的,原价150多,打折到75元。为什么折扣这么多呢,因为这是被退货的书架,因为在运输过程中磕掉了一小初的漆皮,顾客就给退了,宜家就折价卖,就让我买回家了。我很喜欢这个书架,因为这个书架很深,可以摆两层书,也挺结实的,一直到现在,这个书架我还在用。

后来我自己买了房子,在书房的一面墙上都排上了书架。书也放得满满的。在书架旁边放着躺椅,虽然越来越忙碌,坐在书桌前对着电脑越来越多,而在躺椅上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我还是挺喜欢这种氛围的。小音箱放一些喜欢的音乐,点一支香,然后在躺椅上翘着脚读一本喜欢的书。这就是我理想生活的大部分了。

过几年我还会再搬一次家,再搬家,也许就是以后半辈子都要住的地方了。那时候,我要买一个更大更结实的书架,然后在上面摆满自己喜欢的书。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