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365天听书 31-37

生活的乐趣不在于财富,地位,权柄,甚至不在于事业和理想。乐趣在于眼前的种种:大鹅,老猫,云片糕……
總要有張圖片

去年年底,我買了十點讀書推出的2022年讀書日曆,購買後就自動成為其會員,每天可以掃描聽一本書的解讀。

購買的原因是因為自己讀書總是固執地只讀自己有興趣的書,我想要打開眼界,想讀更多書,了解這個世界的更多想法。但如果都讀全本,時間實在不濟。所以用這本日曆,每天大約半小時聽一本書的解讀,遇到有興趣的再進一步了解,沒興趣的聽過也就算了,相對而言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方法。

從今年的1月1日開始,我每天一本,到今天已經是第37本了。每一本聽完我都會做簡單的筆記幫助整理和記憶。

但我並不每天都發,因為過於短小,一周七篇合在一處,文字質量自然不會因此提高,但至少看上去字數多了些,好看一些。

下面這是今年第五週的記錄,之前四周的記錄更新在HIVE上,就不搬運過來Matters了。以後則同步更新。

希望能借此認識更多書友。


1月31日 星期一 《圍爐夜話》

此書成書於清代,與《菜根譚》起名,而更為平易。內容上從修身養性開始,是儒家修身齊家治國的邏輯。

儒家是講入世的,講知其不可而為之的,而本書作者王永彬身在田園,自稱“識字農人”,其中自有矛盾,所以書的內容上也有對世道的憤懣不滿。

我沒有完整讀過《圍爐夜話》,但是《菜根譚》卻是比較熟悉,讀過抄過譯過,所以也沒有留下太多因為沒讀過此書的遺憾。


2月1日 星期二 《萬般滋味 都是生活》

這是豐子愷先生的漫畫散文精選集。

本書和昨天的《圍爐夜話》一樣也是講人生態度的。然而本書撇開儒家的教化色彩,大有天真爛漫的色彩。此書簡直就是“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這句話的完美註解。

生活的樂趣不在於財富,地位,權柄,甚至不在於事業和理想。樂趣在於眼前的種種:大鵝,老貓,雲片糕……

豐子愷先生是李叔同先生的學生,受李叔同影響,信佛。


2月2日 星期三 《醒來覺得甚是愛你》

這本書是朱生豪先生給妻子的情書集,本書的名字選自其中一封。我知道這句話是朱生豪說的,但以前我一直以為朱生豪只不過是個會說漂亮清華的公子,和徐志摩一樣的“表哥”。直到今日聽完本書的解讀,心里大生感慨。又去網上搜索朱生豪先生事蹟,更感佩服。

我最佩服朱生豪先生的“敬”的態度。主一無適便是敬。不論是對待個人感情,還是人生事業,包括家國情懷,朱生豪先生都是主一無適的,因其“敬”愛人,“敬”事業,“敬”家國,也得到了愛人的敬,讀者的敬,以及像我這樣仰望諸位先生的人的敬。


2月3日 星期四 《茶館》

真是巧。去年年底我剛讀完老舍的《牛天賜傳》,最近這幾天讀《四世同堂》讀到心被牢牢牽住。今天十點讀書輪到這本《茶館》,讓我感到親切。

書很早就讀過了。以點現面,用一間小小茶館串聯數十年間時代的變遷。人物描寫太出色了,不需要濃墨重彩,寥寥幾筆就把一個人勾勒得活靈活現。若只能描寫主要人物也就罷了,偏偏對次要人物也能做到栩栩如生。

老舍先生確實是當之無愧的藝術家。


2月4日 星期五 《情感依附》

本書作者記錄了76個嬰兒從出生到30歲的生活歷程。為的是找出一個問題的答案:什麼對人的成長影響最為重大。

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原生家庭。

我希望自己能用理智戰勝這些影響,我希望我能做得更好。不容易。但我確實在努力。


2月5日 星期六 《人面桃花》

格非說自己寫這個故事是用想像性的旅程對抗對久已不存在的故鄉的遺忘。

很早就讀過這個故事,現在過了這麼多年又來聽解讀,遺憾的是,我仍然只能迷失在敘述的細節中,對故事的走向和象徵,始終沒有切膚的體會。

我安慰自己,人不可能讀懂每個故事。



2月6日 星期天 《認知天性》

面對新知識,如何掌握?答案是編制一張知識的網。用擴展和比喻的方法將新知識和現有的知識聯繫起來。

學習時怎樣做得快,記得牢?用間隔穿插法來學習,讓注意力暫時轉換,並不斷回憶學過的知識,這樣記憶更深刻。

如何真正掌握新知識呢?用分析和推理在實際情況中使用新知識。

本書沒有什麼新鮮的內容,上面三段就是其主要內容。其實都是從小老師家長教育孩子的內容。但老師家長說得也許不夠科學,這本書的表達算是比較科學一些。就是這樣。


對了,昨天我还在Matters認領了一個標籤:#读书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