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ka
toska

we have to be very strong if we want to do something very wrong

關於生育

(编辑过)
畢竟我們的文化,比起愛,更想跟你談孝順;比起體驗,更想跟你談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實現資本積累和階級躍升。

最近愈發無法理解人類繁衍的出發點。

其實兩三年前,甚至一兩年前,還是有動過類似的念頭的,覺得伴隨小生命成長、認識這個世界,還算是有趣的事情。

去年認識的一個朋友曾分享過兩個讓她想孕育後代的理由。第一個聽上去顯得頗為自戀,想看看自己基因延續的模樣。第二個稍微有趣一點,通過孩子視角再去體驗習以為常的事情,比如逛農夫市場,認識什麼是番茄。

第二個對我來說似乎也不是很成立,因為就算快活到三十歲了,我接觸很多事情還是孩子視角,比如,不懂為什麼街角的烤乳豬店要用可愛小豬做 logo,小豬會很開心自己被烤嗎?

小豬困惑,小豬煩惱,小豬哇哇大哭。

人類的腦子真是令人難以琢磨。

成年人的可愛要不就是帶著殘酷,要不就是帶著悲傷。

可能是同齡人漸漸地都開始養孩子了吧,就忍不住思考,這一切的意義是什麼。

當然會有人說,人類需要繁衍。但這個需要,好像也不是個體能承擔的責任,也不是個人選擇能左右的事。世界上有七十多億人,說白了,多你一個不多,少你一個不少。

《酒鬼養老院》(抱歉我知道它不官方,但我確實比較喜歡這個譯名!)那片子里在紅綠燈路口指揮交通的老大爺倒是真的挺可愛的。

“小心過馬路。不小心也沒事,中國人太多,撞死一個少一個。”

認為自己生育是幫助人類延續未免有點過於自大。

其他理由是什麼呢?

當前社會,中產階級唯一可見的顯著變化是往下滑、淪為無產,費盡一生能維持住上一輩的階級就可喜可賀了。因為富豪是不可能讓你輕易成為富豪的。而雞娃的終點,相對理想的結局,不過是付完山景城五六百萬刀大 house 的房貸。

指望下一代過上什麼樣的生活呢?下一代得長成什麼樣自己才會覺得舒坦、一切沒有白費呢?

指望下一代超過自己,那孩子的壓力未免太大,也不算真的愛。如果愛是無私的話。不指望下一代超過自己,內心免不了矛盾重重。

好啦,我寫到這裡已經開始邏輯不清了。其實還是有清晰的時候的,和自己對話的時候。

談及養老,我只知道,如果我生活已經無法自理了,最糟糕的,就是讓一個晚輩,花上幾年、甚至十幾年的時間,扶我起床、如廁、行走。要不就是悶悶不樂,要不就是滿懷愧疚,對 TA 來說總歸有些不公平。

飛往瑞士的單程票,寫幾篇文書就有了,安樂死既快捷,又體面。

伊能靜說過很多飽受爭議的話,但我還是比較讚同她說的,“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他只是經由我的愛來體驗這個世界。”

做不到這點,我想不到其他生育的理由。

畢竟我們的文化,比起愛,更想跟你談孝順;比起體驗,更想跟你談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實現資本積累和階級躍升。

(這句話寫得我好滿意哦!)

So ironic. Bored to deat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