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Web3
Matty@Web3

Matters web3 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Web3 matters in Matters For general announcement in Mandarin, go to Matty: @hi176 For general announcement in English: @Matterslab

女性在Web3系列AMA:「她的Web3社群:左右言她x WBF x TaZhiDAO」(文字紀錄)

“女性的屬性為獨立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但是由於女性建設者的勞動成果被抹去了太多,我們需要重新思考Web3行業中女性平權的問題。 如果我能創造一個敘事,讓接近一半的人相信中本聰是女性,那麼這對於行業內的秩序將會有多大的顛覆,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發展方向。”--Vee, Women Buidl Foundation

很高興大家上週一起來參加 Matters AMA: Women in Web3 :「她的Web3社群:左右言她x WBF x TaZhiDao」,認識三個女性社群,各自有不同的願景與姿態,一同探索並建設一個更平權的新網路世代。我們跟各位有很深刻的討論,並藉由彼此的觀點,找到更多合作的橋樑。



以下是當晚AMA的文字紀錄:

@左右言她 |@Juan

@Women Buidl@adazz 、Vee

TaZhiDao | Caroline、Angela、Zoe


Q:用一句話或三個詞來介紹你們的組織:

Zoe:我認為可以用"Inclusive"來形容,剛剛Caroline提到TaZhiDao希望不同人都能加入社群,並能感受到被歡迎、被接納,不會被排擠。第二個關鍵詞是"Create a Safe Space”,很多成員曾經遇到騷擾和歧視的問題,所以我們想創造一個安全的空間給在這領域的女性們。第三個關鍵詞是”Education",TZD未來會開展一些教育性的活動,無論你是Web3上的老手,還是對Web3感興趣但不知如何入手新手,都可以來我們的社群學習和交流。

Vee:我們的社區全名是Women Buidl Foundation,按字面意思就是女性建設者基金會。如用三個關鍵詞來描述我們的社群,我想總結為「瓦貓之下」、「開發者」和「基進」。我們成立於去年大理,因在行業內觀察到了種種性別不公的現象,想找到途徑改善。共有20多名成員,多數都是開發者。「瓦貓之夏」將所有的開發者和builder聚集在大理,我們也趁這個機會舉辦了一場全女性的coding camp,願景是幫助一萬名女性進入Web3,從代碼的層面切入,直接面對一手資料,這是我們基進的地方。

Juan:左右言她是從Matters站上生出的小社群,如果要用三個詞來描述的話,我想用「去中心化」、「包容」和「野蠻生長」 。現在左右言她的運作模式是自由提案加協同寫作,目前社群的成員大部分都是站上的女性作者,大家擅長也習慣用文字的距離溝通,所以左右言她主要就是為大家創造一個空間,大家在這邊可以發起任何討論,感興趣的人就可以隨時選擇加入協作。有成員形容我們的社群是做溫柔的「軟墊」,在任何時候接住大家,然後這份善意又在社群內部流轉,滋養著大家。最後一個詞是「野蠻生長」,我非常希望做到的是鼓勵大家,這些女性我都覺得很棒,我希望在這個空間內大家可以「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這是第一步,大家踏出來了我們才能更好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


Q:社群什麼時候成立?成員的背景是什麼?

Caroline:我們是去年12月在Taipei Blockchain Week時成立的。當時我花了一點時間參加各種不同的Web3活動,在柏林時認識了Cindy,她邀請我來,當時我沒想太多,只覺得台北應該有很多社群就來了。開始認識一些人後,注意到好像沒有女性為主題的event,我們就創立了TZD。Taipei Blockchain Week是「BuZhiDao不知道」組織的,所以我們覺得可以叫「她知道」。後來聽說在那些區塊鏈活動中發生了一些女孩被騷擾的事情,我很難過也很生氣,那時候就希望,假如可以創造一個安全的空間,讓任何人,包含女性去參加活動時,大家都能對彼此有基本的尊重,讓彼此感到是安全的,女性就能更發揮自身的潛力。在Web3女生本身就很少,但若給大家一個很安全的環境氛圍,就可以帶進更多女孩來這裡。我很高興TG group在短短四五個月就成長到200多人,成員中有很多founders、developers,也有venture capital,大家背景不同會很有趣。

Juan:我們在Matters上才成立一個多月,現在還在嘗試和站上的女性夥伴們增強聯繫,現在主要做的是徵文、主題策劃和女性夜聊,還想連結站上無論是否為Web3的女性用戶,最主要的理念也是在Matters上創設一個safe space,可以讓大家暢談、對所有想討論的議題都能自由、公共的討論,並連結彼此。

Vee:去年我們辦了一次全女性的coding camp,總共招了三十多名學員,為期三天,小夥伴們設計了完整的從基礎入門的代碼到宏觀了解區塊鏈社區的課程。在大理舉辦完coding camp後,WBF的成員雖然大部分是數位遊牧,在世界各地依舊保持聯繫,開社區會議,長期的協作下來成為非常好的朋友,才有了這個社群。

因為我本身參與很多Hacker House,最近才剛剛在清邁結束一個叫Untouchable Hacker House ZKP主題的活動,幾乎所有的Hacker都是男生,當然有全世界各地的成員,但真的全部都是男性。我作為Hacker House的籌備者,在這個環境中就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大家每天都在研究技術討論數學,每天也在研究一些項目,但是始終看不到女性開發者,這是讓我很遺憾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Yellow,Yellow是目前在清邁最大的區塊鏈合作空間,我現在就在這邊,每天有非常豐富的活動,人們也非常熱情。前段時間我和Yellow的owner——也是一位女企業家聊過,她想在清邁辦一個Women Coding Camp,我們想舉辦一個Women的Hackathon,以此吸引更多的女性開發者加入網站並建設網站。這個Hackathon目前是一個想法,我們還需要更多開發人員來到清邁才能再次舉辦這樣的大型活動。希望大家多多關注。


Q:大家覺得Web3行業內是一個性別平等的世界嗎?Web3 有沒有提供給女性獨立特別的切入點或是某些生存的條件?

Ada:我會覺得在Web3 大家沒有必要太在意性別,比如說會覺得哪一類的事情是我們可以做的或不可以做的,我覺得我們可以做一切。不過,做一切不意味着你什麼都需要做,你可以選擇自己更有興趣的部分去探索,比如說,你有可能會對社區更有興趣,或者是對一些更賺錢的,或者是比如說共同創作所謂的創作人經濟。可以為不僅是女性男性,就是所有人提供更多參與和發展機會,也降低了我們傳統金融和科技平原性的不平等。但是,我覺得比起Web2,Web3性別不平等問題少一點,但性別不平等和社會偏見還是存在。Web3行業面臨的挑戰包含主要是以男性主導的社區項目,存在性別歧視,還有缺乏女性領導者和技術人員。這些問題需要行業內外的努力來推動性別平等。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措施:鼓勵女性參與、提供更多培訓課程和教育機會、建立包容性的工作環境等等,這樣我們可以為女性提供更多獨立的條件。

Angela:其實我覺得這個可能在Web2或Web3都會共同存在一點,如果現在討論性別均等,我其實覺得社會普遍還是不太平等,每個行業似乎都會很難有數據來顯示生理男生跟女生比例上的平等。越深入的產業或是越高的職位,Web3區塊來講女生就是會越來越少。就我身邊的例子來說,在20歲跨入30歲的領域,這個時間點上,很多女生就消失了,結婚又有家庭,她們常常面臨二選一的難題時,很容易會drop掉工作。這其實需要社會大家一起來幫忙,去實現那個平等。我會覺得區塊鏈提供的機會變得很多,區塊鏈產業的工作首先是一個完全無國界化,大家其實不見得要進辦公室上班,甚至你也不見得遇見過你的同事,大家都在不同的時區不同的工作地點去完成你的工作以同樣來講,我會希望我們大家在推動Web3的工作給女性時,可以讓她們了解區塊鏈或是Web3不是什麼很尖銳的東西,大家都可以在裏面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讓更多人投入這個產業,去達到性別平等。另一點是Web3可以給20歲過度到30歲的人更多的選擇,以前在傳統產業或科技業裏,大家必須二選一,Web3讓你不需要天天進辦公室,你可以在community裡做一個貢獻者,你參與這個世界的方式也多種多樣、更加多元,所以即使你是一個在家帶小孩的媽媽,你也可以在一些不同的專業領域上empower你自己。

Juan:我這邊接觸到的比較多的是Web3新手,還有一些對Web3開始有興趣的女性。大家給我的反饋讓我感覺,第一點是Web3可以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人和世界的互動有一個新的形式。然後另一點是她們會覺得,比如說Matters上的作者,她們發文和寫作的主導權都屬於她們自己,社區也是自治的,也不會像Web2的平台依靠算法來推薦。我聽她們說這些就會覺得Web3提供了一個新秩序給大家,也給了女性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努力構建更平等的世界。

Vee:我想來分享一下WBF logo背後的故事,是一隻母獅。獅群是以母獅為主要領導,算是某種母系社會。母獅是一種勇猛警覺並且慈愛的形象,它和它的姐妹們,就是協作捕獵以及生養,然後如果遇到不懷好意的雄性,靠近它的孩子的話,就會一起怒吼着趕走它,然後當時我是看到了母獅群和小獅子的這些故事和紀錄片後,獲得了靈感,然後設計了Women Buidl Foundation的logo,以及整個的品牌的形象。與其說我只單純想創造一個safe space的話,我更想要傳達的是,如何去釋放我們的攻擊性,讓別人知道我們不是好惹的、對這個社會的敵意有些反擊的動能,所以才會選取選取紅色以及母獅頭這麼一個有攻擊性的形象作為我們的logo,這就是WBF背後的故事。


Q:不管是Ada正在Build的項目dAgora,或者是左右言她,又或是Matters本身,都對於媒體信息的自由和去中心化的控制非常感興趣。我們也很好奇,在這樣的條件下,女性如何發聲或在她們的事業上取得更多的自主權,這些技術是否真的能夠帶給人們自由?

Ada:我會覺得無論是在Web2還是Web3,建立個人的品牌非常重要。每個人都可以從最開始的時候就意識到,去更多地擁有自己創作的產出,不管是你寫的文章、還是你分享的一些觀點看法,都是累積你在這個領域的聲譽和影響力很好的方式。

Zoe:當初我進入Web3的世界,是因為發現NFT跟品牌之間的行銷連結,這是讓我對NFT瘋狂的點。其實就是受到女性NFT專案和女性藝術家的鼓舞,我當時買了許多女性的NFT,現在都還在買,大家應該都知道World of Women, The Flower Girls, Boss Beauties, Woman Rise,這些也都是我很喜歡的女性項目。對我來講,每個NFT都強調着不同的市場和不同的社會價值。 女性NFT讓我重新認識了像是Eva Longoria或是Reese Witherspoon這些演員,他們在我心中已經超出演員的價值了,而是更勇於為女性發聲,支持女性群體發光發熱的新時代女性權威。比起很多男性主導NFT項目,我認為女性在Web3中形成更緊密的社群,共同支持還有鼓勵彼此,因為我們身處少數,所以更重視平權的議題,更想共創一個包容和公正的Web3生態系統。 同時我覺得NFT提供了很多的女性藝術家被看到的機會,因為進入門檻很低,也意味着有豐富的多樣性的可能。女性創業家還有藝術家能夠分享不同的經驗觀點、藝術風格,給女性社群和整個Web3帶來更豐富的事業和創意,同時也可以實現了經濟獨立。

Dobby:我兩年前玩NFT的時候,一開始的想法是,哎呀為什麼那麼多猴子頭啊、狗子頭啊、動物頭啊,好像都比較是男性氣質的形象,所以才去研究女性的NFT和女性社群。比方說有一個女性的NFT叫Women Rise,Women Rise裏面的社群會分享一些當媽媽或者是作為一個女生的經歷感想,或一些很私密的話題。我記得她們辦過一個活動是把你家庭裏面所受到的傷害說出來,我從沒想過在一個NFT的社群會有這樣的活動,所以那時候就對這些NFT項目蠻感興趣的。2021年的秋天的時候,我看到兩個以太坊活動,就想現在那麼多大型的項目,有很多明星參與,那麼大明星如果要尋找代表自己的頭像的話,他們會買什麼呢? 無論是NFT還是Web3的社群,或現實世界裏有通用的理念,就是要尋找代表自己的社群、項目的符號,這就是我為什麼一開始會去了解女性項目。剛才有講到,女性社群活動可不可以也有男性,當然是可以的。我覺得並沒有說男性不可以來,因為進入Web3的話,我們就會看重平等、自由、民主這些主要價值,這也是區塊鏈去中心化的value所在。所以我們都會很好奇,在Web3 裏面,是不是真的有一些條件是更平等、民主,讓大家的聲音可以更多一些分量的方法呢都會去探索這個話題。這個行為本身是沒有把男生排在外面的,比如我看Jeffrey的文章的時候,他也是位男性,但他也會關注性別平等的議題,所以我覺得這樣的話,大家是不是都平衡一點,大家可以一起去前進。


Q:請大家分享創立社群以來,不管組織線上或線下的活動,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經驗;也想問問大家下一步的計畫:

Caroline:TZD今年年底將會跟「BuZhiDao」一起合作Taipei Blockchain Week,希望從這場展會開始,做一個女性安全空間,讓女生來這個會議時覺得有一個安全的networking space,感到自在並發揮自己的專業能力。

Vee:其實Web3對我來說是我進入以及深耕的第一個行業,如果橫向對比其他行業的話,在性別平等的角度上,我其實沒有太多的發言權。但是值得一提的是,首先作為一名女權主義者的身份 ,然後才選擇進入Web3行業的,從這個角度上我想說Web3行業裏的姐妹們你們都太酷了我太喜歡你們了 。我是從線下認識你們、舉辦Coding Camp,再進行了一些線下的深度協作,這些給了我對於Web3價值觀念的信仰。我的這份信仰並不是由於相信區塊鏈的技術,而是因為相信人,相信女性,相信協作,相信和你們在一起的能量。這樣說可能有點過於感性了,和WBF偏硬核的價值觀有點不契合,但這真的是當初組織起WBF的原動力,就是咱們大女人集合在一起做更酷的事情。 關於教育方面的話,其實從Coding Camp結營之後,我們就沒有再做其他的計劃了。我們的社群現在主要就是賺錢,如果要選擇一個比較漂亮的詞來闡述的話,可以說是有效利「她」主義 。我們現在關注的就是怎麼樣解決經濟問題,然後關注於個人的發展,我們想賺巨量的錢、造福更多的女性,成立真正有效的基金會。

Juan:我們的計劃是在Matters上建立一個小而美的女性社區,並讓大家在這個空間中相互連接,以生產更多的內容。我們會定期選擇一個主題進行深入探討,然後每個人都會寫一部分,最後我們會合併成一個完整的文檔。

Vee:我一直在思考Web3是一個非常看重技術的行業,而技術是沒有溫度和方向的。因此,女性的屬性為獨立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但是由於女性建設者的勞動成果被抹去了太多,我們需要重新思考Web3行業中女性平權的問題。 如果我能創造一個敘事,讓接近一半的人相信中本聰是女性,那麼這對於行業內的秩序將會有多大的顛覆,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發展方向。


很開心這 @Women Buidl Vee 對中本聰身世的提問也繼續發酵,成為本次@閱讀筆耕 的社區活動徵文:社區徵文活動提案|Matters Pizza Day 2023:比特幣的異想、可能、如果⋯⋯,歡迎大家一同想像、築夢、透過你的文字,聊聊你對Web3的期待,新的科技如何帶來更去中心化的未來、進而塑造一個更平權與人們彼此尊重的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