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平衡、中庸、持續進步!|2020 Matters 年度問卷

2020真的是貝克生活改變最多的一年。


完成,也開始了許多人生大事,

在這個過程中,貝克一直試著找到:

「現實」與「夢想」的平衡;

「生活」與「工作」的中庸之道。


經歷,也創造了許多失敗,

但這些種種也讓貝克成長很多,

2021之後,期望與matter持續進步!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買房」其實一直存在我的人生計劃中,

只是這個規劃最早是被我放在結婚、生小孩之後。

在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整理的財務規劃裡,細算著自己每個月能存多少買房基金,

想想......嗯,或許40歲吧!我可以付的起一間800萬總價房子的頭期款......


2020的3月,那時老婆在逛夜市的時候不經意的一句話讓我恍然大悟:

「以前一間20幾坪的房子不用300萬,現在的新房子都要1000萬左右......

那以後20坪左右的房子會不會買不到啊......」

我才想到,800萬在我40歲左右的年代不會連一間廁所都買不到吧!

於是才有了 現在 買房 真的是明智的選擇嗎?|為什麼我一定要現在 買房 ?!

這篇文章。


於是,伴隨更加沉重的肩膀,

現實與夢想的對立在我眼前更加清晰,

更促使我尋找在這其中的「平衡」與「中庸」,

我不甘於健保物理治療的無腦、無效;但現實的狀況已經無法允許自己乘浪前行,

接續著工作室的失敗,我正嘗試著另一種形式的做法,

這在下一篇的「現實與夢想的潮間帶」理會說明的更詳細,

有興趣的居民記得回來看看呀!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持續做「徒手」這件事,

不單純是像做工作室一樣地把「徒手治療」用另一種形式呈現,

更多時候像在Matters、痞客幫......上po文;

讓更多人知道這把「物理治療師真正的武器」。


起初其實是抱持著「抒發」的心態在打文章,

順便把自己知道的知識讓有興趣的人們能更了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問題」,

想不到有這麼大的迴響,真的要感謝一直以來支持貝克的居民們!


然而,我不想寫一篇「淺顯易懂」的文章,

那實在是太多了,網路上多的是把這些疾病簡化到讓你認為根本沒甚麼的文章,

於是更多人覺得去電療熱敷就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所以盡可能地把這些內容說的深一點,多一點,

讓真的想理解的人來細細閱讀,

相對地,我其實並不期望太多的觀看,只是結果卻令人驚喜!

然後就是每天都有源源不絕的想法,文章總是打了幾千幾萬字再重複好幾遍的刪減,

而這樣的繁瑣搭上的是每月都加班卻還是興奮著想幾乎每兩天甚至一天就出一篇文章的自己,

每晚寫文章到半夜隔天一大早上早班面對每天200多人的診所病人的日子就這樣度過了3個月,

這其中還不斷的在嘗試著另一種能發揮徒手的做法,

身體是真的吃不消了(哈哈),明明身為物理治療師的自己最不該犯的錯還是出現在我身上,

於是我試著讓自己休息一下,放慢腳步再試試......


但無論如何,在這裡po文、認識大家、知道自己的文章跟專業有人想看,

真的是我在這2020年做過最正確、最有意義的事!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患難中,總能見真情。

疫情底下,診所人數暴跌,

相信在這期間的醫療人員們面對的不只是站在前線面對病毒的恐懼;

更多的是做不出「業績」而慢慢浮現的「商人嘴臉」。


我們診所在這期間病人來診數急遽下滑,

主管、老闆開始怪我們對病人「服務」不佳、「活動」少做,

於是,各種命令下達,企圖用「服務業」的模式來讓病人回流:

「求」病人來做復健。

強大的壓力下員工們開始有些微詞,提出一些看法,

卻被以「老闆花錢是請你來做事的,如果不聽從指示不排除扣薪水甚至開除」

等說詞威脅,

這就是疫情底下小小健保物理治療師的悲歌......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身為醫療人員,工作仍得持續,其實真的沒有影響太多;

自己平常其實也是個相當「宅」的人,

就算不能出國也能享受透過網路與世界接軌的時光。

但就連這樣的我也有平時愛做的「外出」娛樂:KTV、看電影,

那陣子唱歌就算了,電影是根本沒得看,

讓每個月都至少會去看場電影的我深感痛苦......


但從「鬼滅之刃」電影的銷量就可以看的出來這其實已經被解決了,

所以要說一定要做/見的事/人目前真的沒有想法,

就姑且讓我pass這題吧!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做徒手」與「在健保診所工作」這兩件事對我而言就是相當矛盾的事,

詳細的內容在 為什麼你還在診所工作?|現實與夢想的潮間帶(一)

這篇文章中有提到。


一直矇著眼在診所做事的同時也總是想著:「如果現在的我在做徒手該有多好」

有時候也會覺得可惜、後悔,

但總是在深深思考後放棄逃離的想法,

因為我一直相信一定有個方式可以找到「平衡」與「中庸」......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診所物理治療師的最高位階當屬「組長」了吧!

對上,他要報告業績、承接指令;對下,他要安排人力、控管現場,

其實是相當不易的工作。


但我一直相信,好的組長不是「直線傳達」上頭指令,

老實說這樣做根本不需要你這個職位,

而是適度的調整成符合你現在這個團隊的操作模式。

然而,「老闆花錢是請你來做事的,如果不聽從指示不排除扣薪水甚至開除」

這句話卻被我們診所的組長原封不動地傳達下來,

而這還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例子......


那個剛出社會的物理治療師(上)

這篇文章中有提到貝克之前是有做過短暫時間的組長的,

所以其實我深知當組長會面臨的兩難,

但我更知道組員不是你拿來對上頭交代的「工具」,

「當你直線傳達上頭的指令及情緒,我們回頭能發怒的對象也只有你」,

如果不能適度調整與溝通,

承受謾罵與批評就是你這個職位的工作範疇。


於是在某次機會下,我跟組長有過一場深度面談,

我忽然能夠理解他不只上述的困難;

但我依然不能「諒解」他的行為。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2020這一年真的算我出社會之後最忙的一年:

工作、蜜月、文章、婚禮、徒手、買房......

充實之餘的確也讓身體多了不少疲憊,

甚至在那段密集的時光裡不小心受了傷......


重訓、早睡的習慣、均衡的三餐......

這些以往都很習以為常的事也漸漸被我拋到腦後,

在不斷告訴大家如何照顧保養自己的同時,

這個物理治療師居然在傷害自己!

這可不行!

所以,我並不喜歡現在的自己,但我會繼續努力,

圍成身體健康的同時也能繼續分享我心中的物理治療,

找到這其中的「平衡」與「中庸」。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有,做徒手,寫文章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天能」!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這是2020年初跟老婆一起去峇里島度蜜月的時候拍的,

有時,我們被迫在嚴峻條件下保持平衡,

既然兩邊你都無法放棄,那就試著看看你努力維持夢想的那邊,

即便你在另一邊狂風暴雨,在這邊,一定是晴空萬里!


最後,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 keep going ! matters !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