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超音波、震波到底是甚麼?|儀器治療真的都沒效嗎?

(编辑过)


相信不只是貝克,所有物理治療師都知道我們用最多的「儀器治療」在物理治療裡面算是相對「消極」的治療

對於病患的症狀只有「緩解」,甚至是用「欺騙大腦」的方式來達到類似止痛藥的效果

沒有積極的治療意義

這些就是大家熟知的電療、熱敷,拉腰拉脖子

但有一類儀器貝克沒有在電療 、 熱敷 到底有甚麼用?| 健保 體制下的 物理治療 師 到底做了甚麼?這篇文章中提到

就是那些你曾看過卻看不到的「波」



超音波

跟物理治療還沒緣分的居民聽到這個詞的腦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是甚麼呢?

我想有大概率是蝙蝠、海豚之類依靠「超音波回聲定位」的動物吧!

沒錯!超音波最早確實是用來作為定位用,也就是模仿這兩種動物做出來的「聲納」

透過超過人耳能見的最高頻率20000赫茲的音波打在不同介質後的「反射」

可以用來偵測敵軍、魚群定位等等


其實超音波的應用在人類歷史上已經十分悠久

所以依照能量的強弱可以有很多應用方式

例如:聲納、醫療檢查、超音波側距、超音波探傷......等等能量較弱,無破壞性的超音波

但一將超音波能量加強到一定範圍,就能產生「破壞性

例如:超音波洗淨、超音波熔接、超音波洗、體外碎石、物理治療超音波、體外震波......

等等,物理治療的超音波有破壞性?


沒錯,超音波在物理治療裡算是相對有「風險」的治療

冰敷 還是 熱敷 ? 休息 還是 運動 ?| 軟組織 受傷 的你應該這麼做!這篇文章有提到

軟組織受傷會產生「沾黏」

如果放著不處理就會「降低修復速度」,最後甚至會「鈣化」導致拉扯後「斷裂」

因為軟組織被拉到撕裂時的斷面是「不工整的」

就像兩塊布周圍都是毛邊而且歪七扭八

如果要你把兩塊布縫成一塊平整的布,可想而知有多困難

所以為了讓組織能順利修復,我們要「沾黏去除」

不只如此,還要去除的「很整齊」

到底該怎麼做呢?

其實就是用高能量超音波來「打碎」沾黏的蛋白質

因為沾黏物質結構是不夠強韌,無法承受這樣的能量,於是這些「廢物」就會被「震碎」

最後被身體代謝吸收......


這個治療理論上因為不想要傷到正常組織

所以操作上通常要「沒有感覺」

畢竟是打在沒有神經支配的沾黏物質上

但對身體來說卻是一種「微傷害

是會造成輕微發炎反應

之前我們也提到過,發炎反應就是為了帶來修復物質

因此這樣的微傷害可以刺激組織再度修復

還能同時帶走代謝的廢物還有沾黏物質的碎片呢!


震波

其實這是原本用在「體內結石」的病患用的醫療設備

透過更強的超音波來「震碎石頭」

再透過其他方式取出碎石


物理治療常用的體外震波其實就是弱化版體外碎石機;高配版治療用超音波

一般用在已經開始鈣化的軟組織

這其實就是超音波,只是能量更強

會連一般組織都可能被破壞,但同時也伴隨更強的修復效能

一般分為:

用在大片筋膜肌肉的「發散式」;還有針對單一痛點的「聚焦式

使用上跟超音波不同

有痛才有效!

畢竟是連鈣化組織都能被震碎讓身體吸收


雖然這也是超音波治療

但震波通常「自費」的

有算發數也有算時間的

通常一次治療1000~3000跑不掉



超音波與震波其實是利用了身體對受傷組織的「發炎反應」

在把沾黏、鈣化組織打碎的同時還能促進修復

這也代表如果你自身的修復能力不夠,這個治療不但沒效還可能造成傷害

尤其是震波這樣破壞力強大的治療後

通常治療師會要求病人多補充蛋白質跟水分


物理治療中的儀器治療到底有沒有效

儀器治療就是在「讓你自己好」的原則上多加著墨

電療,讓你不會這麼痛,所以你不會因為疼痛減少本來該多活動的肢體

反而造成沾黏、無力、循環不良

牽引,幫你把肌肉拉鬆,可以的話把脊椎稍微拉開,產生壓力差讓椎間盤容易自己回去

但對於退化、骨刺它就只是拉開當下稍微能避開而已


這次介紹的超音波、震波,其實就是把儀器治療的真諦發揮到最大的儀器

甚至不惜讓身體「再受傷一次」

但通常效果是顯著的

是儀器治療中相對較為積極的治療


然而,這兩項治療都是針對「軟組織受傷

而軟組織受傷早期有好好進行處理,甚至連沾黏都可以被輕易清除

到了真的產生嚴重沾黏甚至鈣化的時候,通常也伴隨著關節歪斜,甚至神經壓迫

這些只是單純修復受傷軟組織本身是沒辦法痊癒的

要依靠徒手治療才能很好的解決這些問題

於是你會發現:早期軟組織受傷靠自己;長期沾黏加上後遺症靠物理治療師;已經鈣化了靠震波再加上物理治療師

沒有一項治療必須靠「健保」物理治療


所以貝克還是那句老話:

學會保護自己,預防傷害;真的要做治療就建議自費物理治療,單次絕對比較貴;但一定比較有效,長期也一定划算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