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母親節特輯|那些讓女超人也要做物理治療的時刻

(编辑过)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

大家是否已經有規劃要如何犒賞媽媽了呢?


你知道嗎?「媽媽」其實是做物理治療的最大宗族群喔!

女生在先天上肌肉就比較不發達

要練起來也是相對難的,這代表「動態穩定」上相對的不足,

也就是對於關節、韌帶本身的壓力較大;

在生小孩之後,賀爾蒙的影響下,骨盆帶的關節變得較為鬆弛

再加上可能剖腹的情況,都會讓核心變得無力,

也讓媽媽變的較容易腰痠背痛


然而,大家都知道家事屬於「勞動

旨在完成這件事而非過程,常常為了增加效率而多費力

再加上姿勢不正確而容易造成身體的傷害

所以,「媽媽」ㄍㄚˋ 「家事」,蹦出「全身痛」


那到底甚麼情況容易發生甚麼問題呢?


1.     洗衣服


這件事從一開始就是風險—「抬洗衣籃」:

通常洗衣籃的高度都不超過腰,所以如果要快速搬起就必須彎腰

但塞滿衣服的籃子相當沉重,常常因為這樣導致媽媽的腰椎間盤突出

—閃到腰。


再來是「拿衣服」,如果你家的洗衣機是「直立式」洗衣機,

那常常「彎腰」下去拿衣服起來晾這個動作就是媽媽的夢魘,

這無關乎身高,而是這個設計本來就是必須彎要才能拿到衣服,

所以如果再「抬洗衣籃」就已經稍微傷到的腰就會在此處「追加傷害」


最後是「曬衣服」,因為空間不足,通常為了讓曬衣服完下方依然能過人,

曬衣繩通常掛的比頭高,甚至要伸手才能掛的到,

因此不斷將手抬高是這過程最累的事,更別說掛的都是一些含水的布料

對於肩關節的負擔可想而知。


此外,「收衣服」的時候,肩關節同樣要執行上述動作

雖然重量較輕,但媽媽們通常會為了方便而一次拿很多件

結果就是讓手部的肌肉、關節、韌帶承受高強度的負荷。


2.     煮菜


要煮菜之前就是「買菜」:

每天要煮這麼多人的菜,可想而知食材的數量會有多龐大

然而媽媽每天騎著車、騎著腳踏車、甚至走路去遙遠的市場買菜

又因為慣用手比較有力的關係,常常使的脊椎在不平衡的狀態下一路顛簸

於是造就了「手腕」、「手肘」、「肩部」、「脊椎」的受傷高風險


在「煮菜」的過程中,舉著大大的鍋子翻炒、反覆的切菜

都對手腕負擔相當大,這在「洗碗」的過程中也會出現一樣的問題


3.     掃地;拖地


為了掃/拖到沙發下、桌子下;

有時候甚至只是懶得再往前跨一步

對於腰椎都會產生相當大的負荷

 

更不要說還有媽媽是跪在地板上擦地的

此外如果要提水桶

對於腰椎受傷的風險又會大大提升



此外有個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頸椎

上述提到每一件家事都容易「低著頭」做

肩頸痠痛變成是媽媽們永遠擺脫不了的問題

長期的緊繃又會讓肌肉、筋膜變厚

最後就會看起來虎背熊腰……


各位孩子,媽媽在最青春年華的時候遇上你的爸爸

用最美麗的身影換你們的生活品質

漸漸的,變成了診所物理治療的常客

看完這篇文章

不只這個特別的日子,未來的每個有你在的日子都希望你的媽媽能輕鬆一些

如果忘記了,記得回來看看這篇文章複習一下喔!

最後,祝各位媽媽:母親節快樂~~~~~~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