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那些出現在健保物理治療界的都市傳說

(编辑过)


大家都知道:健保骨科或復健科診所靠的是「以量制勝」,

每天數以百計的病人出現在小小的治療空間內,

聽著病人們如菜市場的聊天聲佐機器聲響,大概是每個同行的日常

不知道甚麼時候,偶而在忙碌中偷聽病人們聊天的內容變成是煩悶上班時間中的小樂趣


有時候

他們會聊著聊著就發現原來對方是鄰居;

聊到政治的時候還會分派系,形成戰隊又或是互ㄍㄧㄠˇ互炮;

分享彼此做了多久復建、又換了多少間診所;

……


但其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就是以下這些早已不知道源頭是哪的都市傳說


1.     消失的超音波導膠

導膠是為了讓超音波能量能傳導到身體內部的一種介質,本身並沒有甚麼其他功用,通常會放在機器旁邊方便治療師拿取。

但曾發生過超音波導膠莫名消失的情況,起初以為只是最近要抹超音的病人變多了而已,但就在某次偷聽到一個阿姨邊抹超音波邊跟旁邊的病人聊天:


「ㄟ你在做這個是甚麼治療啊?」

「喔,這個喔,超音波啦!很有效ㄋㄟ,因為有藥啊!」


喔~原來是有藥啊……


2.     中西合併

電療裡面有一種叫做中頻干擾波,是用4個吸杯加海綿吸在病人身上做電療,但病人似乎覺得不只這樣……


「ㄟ你拔罐喔!」

「對啊!很有效ㄋㄟ」

「真的喔!阿你都去哪裡拔的?」

「嗯?阿就這理啊,這裡的儀器又拔罐又電療,比中醫那個還有效啦!」


阿伯……那就只是吸杯吸出來的小瘀青而已啦……


3.     抖肩舞

電療的主要作用在於給予皮膚觸覺的刺激,進而阻斷痛覺上傳,達到止痛目的……


「阿伯,肩膀的要通電囉,有感覺麻麻癢癢的要跟我說喔!」


(低強度)

「再來再來,沒感覺」


(中強度,肌肉跳動)

「再來再來,還沒有」

「阿伯,這樣就好了啦,都在抖了」

「還沒啦,勾來勾來」


(高強度,肩膀已經不斷聳肩到要跳印度麥可了)

「喔喔這個好,這樣才有按摩到」

「這個沒有按摩功效啦……」(被電到自己收縮到底哪裡像按摩了……)


(隔天)

  「吼你們這個電療是不是沒有效啊,啊我回去還是很酸ㄋㄟ,整個肩胛頭硬叩叩!


阿伯,就跟你說吧!真的「硬啦! 硬啦!」了吧!


來做治療的阿姨伯伯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有創意到我們哭笑不得

但還是要呼籲來做治療的大家:尊重專業,有問題請直接問治療師

要不然會被自己蒙在鼓裡喔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