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貝克想享】失戀了,怎麼辦?

安慰失戀的人,比走出失戀還難!

前幾天,小弟傳了封訊息,說等等會帶女友回家吃飯。小弟交了個女友,兩個人目前工作都不是很穩定,女方還小他六歲。媽媽在這件事情上特別擔心,要他想想未來,穩重點,也考慮女生其實高中都沒畢業,往後生活會很辛苦;「沒事啦!情竇初開,就讓他試試吧!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身為前輩的我和二弟,完全明白弟弟此時此刻內心的澎湃,也了解擔心這些根本無濟於事,倒不如來討論他失戀該怎麼安慰他好了。



我對著二弟說,這你應該最有經驗了吧!在大學,我曾有過一段得了分離焦慮的時期,那陣子幾乎天天以淚洗面,撕心裂肺的痛楚只能透過跟家人、女友視訊來緩解。他們也總會想盡辦法安慰我:


「沒事,時間會沖淡一切的。」

「我懂,我也有過思鄉情懷,辛苦你了。」

「有的人連家人女友都沒有,你很幸運了啦!」

⋯⋯

沒事,你說,我聽著呢!(來源:https://kknews.cc/emotion/bzqeebn.html)

我都知道,只是情緒之中,根本聽不進這些話。每天重複著同樣的戲碼,我不煩,大概他們也快要得焦慮症了。

某天,視訊打開,發現家裡只有二弟在。一陣沈默之後,情緒準備好了、抽動的嘴角準備好了、眼眶裡打轉的淚水也準備好了。「我......失戀了⋯⋯怎麼辦......」嚇得我都不難過了。此時此刻,我只想著如何安慰他。

我根本沒臉說什麼時間會沖淡一切,因為我最能體會,時間可能會沖淡傷痛,但就像在七股鹽山每天下著細到不行的毛毛雨,天曉得這過程有多漫長。既然如此,來試試第二招吧!分享一下自己失戀的經驗,告訴他,我懂!




跟老婆從高中交往到現在十二個年頭,很少被問起,也懶得解釋,我一律都說我們是對方的初戀。



在我國中那個年代,周杰倫、張韶涵、林俊傑那些大咖還沒那麼大咖,還讓台灣人有在跨年夜必須守在電視機前的理由。羅志祥、王力宏的夢幻還未破滅,5566的青春也都還在,這從已經解除髮禁的男孩們,各種飄逸、玉米鬚燙的長髮造型就能明白。那也是個偶像劇的爆發時期,格鬥天王、愛情魔法師、東方茱麗葉、花樣少年少女⋯⋯「少爺愛上村女」或是「貧困少女其實是富家千金」這類題材,就算只是換皮,甚至主角根本沒換,依然能成為我們的熱門話題。

當年最愛偶像劇,有5566就給讚!(來源:https://reurl.cc/2ZZVqa)

「男生就是要酷酷的、壞壞的」早就忘記哪些女同學,在滿是陌生人的新生報到教室裡大聲嚷嚷著。從小就怕事又善良的我,能耍帥就是只能裝酷了吧!於是在國中開學那天獨自坐在角落,撥弄著眼前的窗簾,期望能抖落一些陰鬱氣質;可能是少爺都愛開朗的女孩吧!整間教室都是高能量、高頻率的聲音,但她們誤會了,開朗跟聒噪不是同一件事。

於是我能很明確地感受到,身後存在著和我一樣,格格不入的氣息。這個綁著低馬尾,身材瘦小的女孩,正拖著腮幫子看著書。陽光自窗外灑落,讓她本就白皙的皮膚更顯精靈;在她周圍,噪音進不來,時間也似乎不會流逝。很幸運地,歷經多次換位子,這個與眾不同的女孩一直在附近,我們很聊得來,偶爾也能一瞬間花掉下課十分鐘。

「我喜歡她」,這是同學們告訴我的。交朋友對我來說一直是在精不在多,合拍、聊得來,還要能理解我的憤世嫉俗的同儕,實在難找,但她就幾乎可以成為我的摯友。顯然這種純友誼並不被認同,我也逐漸在各種否認中,否認了自己的友誼說,就在迷迷茫茫下,輸了與朋友的對賭遊戲,告了白。

「我可能也有喜歡你吧!」我以為她答應了。然而在之後的日子裡,我們不再能聊,更多時候是傳紙條。我嘗試著約她出來、送情人節禮物與卡片,都無法改變相見時的尷尬無語。我們沒有牽過手、沒有約過會、沒有任何值得在朋友前面,加上男女二字的理由。就這樣,我們再也沒有說過話,持續到畢業、持續到我與老婆相遇、持續到現在。


我算是失戀了,也不算是;我們在一起過,或許,也不算有吧!



我跟老婆當了三年的高中同學,卻在高三才互相認識。到了這個年紀,高中班級就像是個小型社會,不到四十個學生就能有三到四個小團體,而分屬不同族群的我們,一直只是點頭之交。高一高二的導師為了帶起讀書風氣,會讓成績好的當「小老師」,並刻意安排其他待加強的坐在周圍,同時獲得此殊榮的我們,更自然而然地避開了對方。

到了高三,導師幾乎切割了想與不想升學的學生,我們便第一次離對方這麼近。這個綁著高馬尾、身形高瘦的女孩,時而咧嘴大笑、時而蹦蹦跳跳。喜愛戶外活動的她,不在乎被如她一般閃耀的太陽,曬出小麥色的肌膚。在她周圍,總是充滿歡笑、熱鬧的聲音,連時間都在這裡加快了腳步

「妳真的是很有趣的人!」某次在她疑惑、尷尬的眼神中,笑到不能自己後,發自內心地這樣說。她總是能在我的話裡,找到本不該是笑點的笑點,而我也總是能被她這樣的行為逗笑;然後當我終於緩過來,能說出點什麼,又莫名地惹她發笑⋯⋯

豪邁地笑著、腳開開地坐著,她總是這麼不拘小節。我們能像哥兒們一樣,互相給對方的三角肌一拳重擊,更常互噴垃圾話,滿校園追逐。因為家裡就隔一條路的距離,一起打球、看書就成了假日的固定行程。這樣自然而然、默契十足的搭配,當然逃不過同學們的法眼,只是我敢肯定,這次一定不只是友情。

那天高三晚自習晚餐後,我們一如往常地在女廁外的走廊聊著天。一段沈默之後,我顫抖著說出那三個字;「蛤?」很有她風格的回答,然後又是一陣沈默。


「A,答應我;B,拒絕我;拜託不要CDEFG,給我個痛快!」我大概是被之前的經驗嚇到了,居然說出這麼無恥的話。

「可是我真的現在腦筋一片空白,再給我一個星期想啦!」嗯⋯⋯果然還是那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她,硬是給我選了C!

「妳願意把手交給我嗎?」這是一個星期到了,她逼我說出的,像樣一點的告白。


她是我交往過的第二個女友,也是我的初戀

不想露臉的我們,就拿史上最像我們的好味夫妻檔來代表吧!(來源:https://www.pttweb.cc/bbs/Gossiping/M.1582805716.A.D2D)




故事說到這,赫然發現,或許我根本沒失戀過,不懂什麼失戀的痛苦啊!我懂、我明白聽起來已經夠像個屁話,再由我口中說出這些違心之論,怕是要成反效果了。但二弟此時以泣不成聲,崩潰只在一瞬間,於是我只能試試最後「痛苦是比較出來的」這大絕招了!


「你別難過,你看看老哥,離鄉背井,見不到家人、女友,你還有人陪啊!已經很幸運了啦!」

「可⋯⋯可是⋯⋯你還有女朋友啊!」


結果,弟弟哭得更慘,我卻安慰了自己。在這裡要真心感謝二弟,讓我的分離焦慮,有這麼段時間,就像沒發生過一樣。

哥哥欺負人啊~~~~~(來源:https://cc0.wfublog.com/)



回想起那段過往,真心認為安慰人是很需要技巧的不只要真心誠意、感同身受,還要比他更慘;真該為當初在愚昧的自己身上,奉獻這麼多心力的家人們,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與歉意。我們繼續激烈地討論,討論這個安慰小弟失戀的重責大任,該推給誰,連老媽都開始做起平時不怎麼做的家務。這時,老弟帶著女友開門進來⋯⋯


「今天跟弟妹去哪兒玩呀?」





👍特別推薦:好味小姐

三個人、七隻貓,再加一個小孩子,譜出自然、爆笑的生活篇章。這是我們唯一必看必追的youtuber,推薦給生活壓力大的你,絕對療癒的居家必備良藥!

好味小姐Youtube 
好味小姐腦波弱Youtube
好味營養師Youtube
好味小姐開束縛,我還你原形Podcast

📝有幾個問題想問問大家

✔️ 你也有過刻骨銘心的失戀經驗嗎?
✔️ 甚麼樣的特質,會讓你覺得他/她是對的人呢?
✔️ 對於安慰失戀者,你有甚麼經驗或建議嗎?

📝延伸閱讀:貝克放閃系列

✔️ 情人節特別篇:喜歡妳的理由,我一直說不上來 / 愛妳,愛妳管
✔️ 夫妻相處趣事:難題 被搭訕 / 生活習慣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底下:
《 收藏🧐、支持💰、Super Like🌟、5拍👏 》
並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點擊連結看更多索引

📜追蹤、訂閱圍爐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尋找貝克分靈體

Matters / Potato media / Liker social / 方格子 / 痞客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