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物理知聊所]媽媽的咒語|痛、止痛與物理治療(一)

這些年,我以為自己成為了魔法師,學會了不痛的咒語。

據說一直以來,老媽就很不一般。她從來不理會我們的哭鬧,甚至跌倒弄傷,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自己呼呼,不會痛再站起來」,雖然都是從她口中知道,卻在我有記憶之後如此堅信這件事。

我們兄弟相處從來不必老媽擔心。小時候我跟小弟的感情非常不好,吵架不必說,拳腳相向更是家常便飯,最嚴重的一次大概就是我一拳把穿衣鏡打成半身鏡的那次吧!實際吵什麼已經忘了,只知道是長期積怨的結果,然後拳頭打偏了,手也破了;但手在盛怒之下神奇地一點也不痛,至少應該不比我媽瞬間賠掉1500元心痛。

「看你現在應該不會痛了吧!自己吹一吹;傷口清一清、包一包;再來解釋一下你們在幹嘛!」她緩緩轉動椅子面向我,用死魚眼打量了一下血流如注的右手⋯⋯

現在回想起來,小時候的自己真的有夠皮。有一陣子,我們都不愛穿鞋,總覺得腳踏實地才能跑出火影忍者的速度、跳出魯夫的高度,但我忽略了自己沒有他們敏捷點的那麼高,才會讓自己從溜滑梯一躍而下後,把左腳大拇趾撞到骨裂又脫臼,只不過這都是在我繼續跑了一個下午後送醫才發現的

長大之後,我還是死性不改。為了能在生活中找到遊樂園才有的速度感,我出過幾次車禍,雖然都不至於需要急診、開刀,但拖著傷帶著血去上課上班到是常常:吹吹傷口,等到不太痛就站起來先做正事,再找時間包紮,就是每次的固定流程。

單親媽媽帶三個男孩子的故事,一直到現在說給任何人聽,都一副我媽加入魔戒遠征隊的崇敬表情;但當我自豪地接著說「我還沒被打過勒!」,準備接受表揚時⋯⋯「你媽怎麼忍得住啊!那是聖人吧!」

話雖如此,某一次出遊,為了制止在車上吵鬧的我們,老媽拍了我肩膀一下,就是比輕拍再大力一些的力道,卻讓我勃然大怒,一整天不說話,當她逼著說出原因時,我現在依然清晰地記得:「有必要這麼大力嗎?很痛欸!」

被紙劃過指尖,嘴唇破洞、擦傷破皮、被捏揉拍打⋯⋯現在想起還是隱隱作痛。原來我不是擁有不怕痛的超能力、也沒有很能忍痛的毅力;成為物理治療系的學生之後,我才明白「自己呼呼,不痛再站起來」不只是老媽教我的神奇咒語。

「你覺得失去痛覺,傷還是傷嗎?」曾經一位教授隨口問了這句快成哲學的醫學問題,一道值得台灣人民深思的難題。這是一系列關於「痛、止痛與物理治療」的課,當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隱藏在媽媽咒語裡的秘密—「門閥控制理論、下行抑制」,至於都上了些什麼,就讓我在之後的文章分享給大家吧!



📝有幾個問題想問問大家:

✔️ 你最痛的經驗是甚麼?
✔️ 你有過「看起來很痛卻不痛」「明明很小力卻很痛」的經驗嗎?
✔️ 你也會神奇的「止痛」魔法嗎?

📝延伸閱讀:物理治療的高科技

✔️ 電療、熱敷、牽引
✔️ 超音波、震波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底下:
《 收藏🧐、支持💰、Super Like🌟、5拍👏 》
並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點擊連結看更多索引

📜追蹤、訂閱圍爐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尋找貝克分靈體

Matters / Potato media / Liker social / 方格子 / 痞客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