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貝克想享]本來就沒這麼重要|「老師」是怎麼來的2.0

(编辑过)
回過頭去看2020.05.01的「老師怎麼來的」,這將近兩年的時光,似乎並沒有改善😅,尤其是真正在乎這件事的治療師們也越來越少,讓我不禁覺得,是不是這件事,本來就沒那麼重要⋯⋯

(2020.05.01版本看這裡)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不知是誰開了這個先河:
熱敷電療、放鬆緩解、陪你聊天把憂解,
這部分很小,
在物理治療,甚至不見得有效;
也不敢論調,花了什麼心思教導。
到底為何被當作老師這麼叫,
或許早已沒有原本的面貌。

評估治療,
阿對了,還有衛教,
踏入職場卻放在了學校。
身在健保,
此起彼落的,都是儀器的嘲笑:
「弟弟妹妹、小弟小妹、欸欸欸⋯⋯」
在耳邊繚繞、喧囂、喊叫,
我們早已放棄抵抗和咆哮,
畢竟這就是台灣健保物理治療—不斷奔跑。

儀器徒手運動,三種方式的治療,
才是我們,從頭到腳,完整的面貌。
物理治療師的價值,在後面兩項才能看到,
看到所謂的老師,發自內心的微笑。

重要不重要?本來就沒那麼重要,
就是一個稱謂而已,沒什麼大不了,
畢竟從社會看自己,我們都是那樣渺小。
或許有個契機,讓你跨出健保,
去外面找找,
你會看到不一樣的物理治療,
在你的生命裡別具意義,值得你這麼叫。

但如果你心有餘力,也必須在健保裡繞繞,
趁這些熾熱的內心還未被澆熄,
用一點尊重給他們大大擁抱:
老師、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都好,
你也能從他們的微笑裡,得到一些指教。
「稱謂」這件事本來就是無法勉強的

畢竟就連媽媽、爸爸這類稱謂都不被法律明文規定、嘴也長在人家臉上,所以或許特別去糾正病人「我們是物理治療師,不是弟弟、不是妹妹,更不是護理師(還有人叫物理師🙄️)」的我們才真的「難相處」。


其實,我並不值得這個稱謂

只要你做的好,做得像一位物理治療師,別人自然會對你正名」早已不記得在哪篇靠北復健底下的留言看到,這讓我突然愣住:或許在健保場合下,我們真的不配這個稱呼吧⋯⋯

老師,謝謝餒,真的好很多!」我以為聽到這句話會感到開心,但其實是滿滿的內疚。我在健保診所的工作根本沒有辦法治好這些病人,礙於職務又不能「說實話」,那被感謝、被稱呼為老師的人只是這些可憐病人惱中的「幻影」,一個儀器治療大師的泡沫。



這也不是什麼對體制的失望,或是要討論「尊重」這類沈重的話題,單純是一種解脫或是想通:「叫不叫老師、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這件事重不重要,本來就沒那麼重要;在什麼位置做什麼事,得到該有的尊重或回饋,本就很合邏輯,所以現在的我並不糾結,在工作的時候制式開啟開關,關掉那些無聊的堅持、關掉那些莫名的愧疚,就像戴上一副面具,用打卡紙做的⋯⋯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

是兒子、是大哥、

是老公、是女婿......


在穿,或不穿治療袍的時光,

一般、平常、

司空見慣的日常,

喜、怒、哀、樂,都想與你分享;

酸、甜、苦、辣,也想讓你嚐嚐。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支持我」,

助我走得更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或想看的內容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