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我所看到的(高嘉瑜)...與其背後(黃珊珊)

高嘉瑜最近所發生的受到暴力事件,以及今天這篇文章所要分享的這一則關鍵評論網沙龍的熱門話題文章,有關黃珊珊上個月視察臨檢時所發生的制服店事件,即便事情有大小件,但同樣身為女性角色所受到社會刻板又或媒體刻意製造的形象,都讓我深覺到底我所看到的東西是什麼,又或去質疑到底這些報導背後到底藏著什麼邪惡的意圖!?

我今天看到了一篇文章,如底下reference,這一封郵件通知,每週大約會由關鍵評論網寄出,有關於關評網站今年開啟的『沙龍』功能,固定的整理熱門話題的類似電子報的信件。這文章,剛好被我看到了,而對於裡面的內容,我基本上沒有意見,也感覺女權相關的議題,依舊在各地方各處持續發酵著。

photo credit to Victor Vasarely, "VEGA-FEL", 1971

而這也讓我看見了,即便是對於同一個媒介資訊,所看到的東西或有不同,我以為這樣很好,因為畢竟可能事情有許多切入以及探討的角度,所各自關心的議題或面向各有不同,因此豐富了這一個事件的層次,更利用『沙龍』的場合,讓大家走進來討論。關評的這一個沙龍功能,開放了網站註冊,不確定是否要加入會員 (付費免廣告),但類似記名的方式,多少也設立了討論環境的氛圍與規範,只是當留言(討論)多了起來之後,更重要的可能是這些討論內容的累積,以及創造更多的主題與方向。

好,我還是要回過來看這一件同樣的事情,我發現我看完了文中的Youtube影片之後,我基本上同意以女權主義角度切入,但我看到的背後,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我認為這是一個具有潑髒水,選特定主題切入,意圖對某位未來可能的政治候選人,進行傷害。但我必須先說,我絕對不是要去支持黃珊珊的人,即便我也是有對女性候選人的期待,但目前我不是,我更不是民眾黨的支持者,就我目前看起來頂多民眾黨就是個深紅藍外圍的小紫藍的政黨而已。但這也凸顯我所要提出觀察的-那一個『背後』。

我在關評的底下所留下的討論是:

我比較希望探討的是,這一則新聞的出處,叫做中視新聞,而這樣的剪輯方式,甚至我還沒有看到記者拍到黃副市長有說那一句話什麼叫制服店?並且還抓了一個政治立場鮮明且政論發言嚴重傾斜的政論小丑來評論,我認為這一則新聞就是被做出來的,對的是台北市政府嗆聲,也對黃副市長所代表的地方政府,或政黨傾向屬性,所做的攻擊。這則新聞,在2021.11.18號出現,然後所拍攝的現場是臨檢的場所,現場的狀況我相信是媒體刻意的描述與說故事,臨檢有其要完成的事項,但沒有說臨檢現場一定要劍拔弩張,透過臨檢希望店家能夠配合市政以及防疫,大家都好做事,這難道不是畫面呈現出來的嗎?所以我認為,這則新聞就是個無中生有的新聞,或者是刻意要挑剔還是打擊的市府或即將可能成為市長候選人的黃副市長,而這樣背後的操作,我相信在中視或其所邀請評論的政論小丑,非常清楚這脈絡還有垃圾新聞的來由。

我還有另外一個疲於奔命的感想是,這樣的類似垃圾新聞太多了,根本還不用談到具有理想性以及落實必要性的男女平權,我只有看見新聞媒體的墮落如此,這樣也成新聞 ,也能夠被剪成一段,然後用來殺傷閱聽者的視聽,我只是感覺非常遺憾因為這樣的訊息,如果不只看只選擇優質的媒體管道觀看正常的新聞,七八成的新聞媒體基本上都無時無刻的輪播著這樣的垃圾、片斷、碎片新聞。它其實一點都不費力,因為它有著最深厚的資源,就在你面前輪播個幾次,就把你當作白癡,因為你可能也不多思考,所以你可能就這樣子把這整件事情的脈絡看成,就是簡單的-制服店是什麼!?不知道,黃珊珊不夠格!?就這樣簡單,然後再順便加強你對女性政治人物的錯誤刻板印象,然後又更推進一步你對女性的認知偏差。

我其實認為,很多事情被看見都是謹小慎微,因為就連這樣一小則新聞報導,也被好像吹毛求疵的挑出來評論,但其實事實是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累積一點一滴而來的,不說就是不會有人在意,要引起你的注意就是要你感覺『不舒服』!這樣的手段,是不得不的手段,而曾幾何時你才會把您的貴眼以及貴注意,放到這件事情,或許許多多其他事情,其背後所代表的性別意識,又或才能夠去看見那背後的政治操作呢?我認為,在小都要做,在如何令人厭煩還是要做,頂多有時候會煩躁,但我們應該要知道,這是必須要做的,因為世界不會一夜之間改變。


Reference:

台灣社會對女性從政的歧視,表現在男性名嘴批評「黃珊珊不知道什麼是制服店」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一呼一吸的學習

MichelleLU

學習,最自然的是一呼一吸之間,特別是那鑲入生活習慣的,學習。我希望自己是個能夠每一天自我成長的人,也希望這樣的成長能夠有更多的刺激和呼應,所以我設計這一個爐-"一呼一吸的學習",希望能夠透過我每一天一小件事情的學習,分享給你,也邀請你一起加入一起成長。

02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