隅韞
隅韞

在文字的角落裡遇見自己還有始終處於微妙距離的世界

2020年度回顧(二) Matters 年度問卷_拼湊那道光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1.2020年只剩下最後6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家裡只留母親一個人,其他人都到外地工作,幾乎遇不到一家五口聚在家中的日子。意識到家裡的小孩都長大了,對於家庭一直抱持著很複雜的情感,分散在各地後反而因為距離而產生了美感。

2.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年初時辦了一場田野調查的營隊,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可是得到了許多人的支持協助,也間接地讓參與的人有個契機進到農村,對於台灣的農村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未來想繼續吸取這方面知識。

3.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身在台灣,我想最有感的還是政府當機立斷的反應以及各種配套政策讓此刻島嶼上的人們依然能夠安身立命,生活上多少仍有所影響,可就日常的運作來說並未有太大的改變。想特別感謝那些站在前線的人們還有許許多多並未出現在螢幕前但堅守著崗位的人。另外,戴口罩這件事也多少改變了人們交流的型態,只有眼睛在說話,偶爾也會想口罩底下的表情為何呢?

4.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原先要到日本交換,但多方考量後取消了,想要趁著那段時間多方的去探索/險,結果沒能如願。疫情過去之後應該還是會考慮到日本住上一段時間,至於是求學、工作還是旅遊可能得邊走邊想。特別想去日本的山林跟農村。

5.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我想是減塑生活這件事。偶爾因為價格考量依然選擇了塑膠產品,因為不實用沒能好好地善用他,最終還是丟棄了。或者是買菜,因為方便而在超市購入蔬果,但若到菜市場就能購買裸裝蔬果,未來在每一次的消費上都要更謹慎。

6.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試圖想理解韓粉的心態,難以一語道盡,家中或是身邊一定會遇到他的支持者。特別是某個時代背景下成長的人,韓國瑜喊出的經濟先行的口號如此具有號召力,相較蔡英文所強調的進步價值,好像更加的貼近現實一點,儘管現實並非經濟優先就能讓所有人發大財,也並非發展就能帶來效益。在這一次的選舉中再次感受到台灣的二元分野,這一方遭受反對並不代表另一方的正確,在雙方的拉鋸之間有許多被吞沒的聲音,我想未來還是會持續關注各種議題,希望自己不要隨波逐流,還能聽見呼喊。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下半年或許是進入了一個新環境,展開全新的生活,雖然自己沒有感覺到高壓,但身體似乎不停在抗議, 接連著有些大大小小的毛病,這些症狀似乎都在提醒我得找些壓力釋放的管道,所以對於自己的身體感到厭惡,有種抗壓性低弱的小菜雞之感。我想還是得養成運動的習慣,求學時多少還是會散散步,開始工作後就逐漸停擺了。

8.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思考吧!儘管過程十分曲折而且痛苦,然後明年希望可以把思考後的內容整理成文字

9.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年底一直循環播放毛不易的《一程山路》,整首歌非常的恬淡,聽著聽著感覺被淨化了。

10.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照片是某個鄉野小路,那天是久違的晴朗,我想無論世界如何動盪,依然得找回生活的樣貌,可能是遠方的山景、與你擦肩微笑問好的陌生人、終於踏出家裡出外散步的那瞬間、或是捕捉每一刻光影的變化,拼湊這些片段,願心中的小太陽有光也有能量。

找回生活。


請填空:2020,live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