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初夏‧南疆

(编辑过)
南疆的夏是沒有「初」這個概念的,一夏就要夏到最好,夏得最精彩最拔尖,最熱烈最明豔。

越來越早起的太陽將我喚醒,我睜開眼睛,迎接這個難得晴空萬里的星期一。

踏出家門,風還是春天的風,可天空卻已是夏天的天空了。
看見這麼通透得幾乎讓人一眼就能望進宇宙的天,便想起了那些家鄉的夏天。

我所身處的城市與孕育成就我的所在相距了幾乎一整個台灣。而我記憶裡的初夏,自然也與現在所經歷著的,完全不一般。

屏東的五月

南疆的夏完全沒有「初」這個概念,它幾乎是一種瞬間。當你在出門前以防萬一帶上冬衣,抑或是走進餐館後觸碰到湯品蒸騰的氤氳,你便能感受到夏天無孔不入的炎熱暑氣。
這暑氣鋪天蓋地的,一下便席捲了生活裡所有的細節,緬梔開起了紅與白的花,鳳凰燃起了一樹張揚卻不灼人的焰,黑板樹那種窮凶極惡的霸道氣味亦隨之綻放。

一夏就要夏到最好,夏得最精彩最拔尖,最熱烈最明豔。

而初夏不僅只是明豔,更是香甜。

當初夏君臨大地,青澀的芒果便紛紛的釋放引人的各色風華--愛文色澤艷麗果香撲鼻,金煌則是細膩的果肉在嘴裡潑灑著無法無天的豐盛甜蜜。
可我最喜歡的卻是玉文----他倆的愛情結晶,雜揉了愛文張牙舞爪的香氣,卻以金煌豐富多彩的甜,補足了愛文果肉稍顯不足的適口性。

玉文的顏色亦是愛文與金煌的綜合體,粉紅帶點橘的外皮,總讓人想起藍寶石界裡的明日之星帕帕拉契,個頭像是金煌一般頎長而豐腴,每當家裡爸媽得了幾顆玉文,總能在切好盤上桌之後,被我們這些餓虎般的兄弟姐妹們爭奪吞吃殆盡。

一直以來,「盛夏」佔據了我的人生裡幾乎所有的第一。
最精彩、最愛、最青春、最喜歡、最滿......
可說是幾乎,便是因為在期待這個比分環節上,盛夏迄今仍贏不了四時佳興裡,它的前一個階段。

老實說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初夏影響了我多深多遠的創作靈感,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得經常遇到一些蔬果上的專有名詞,例如像是「四果日」、「在欉紅」(留言區會有解答哦!)。

一聽見「在欉紅」,我的腦海裡總會浮現那屬於愛文芒果的、雜駁著些許金色的橘紅,像是一顆在樹上自然熟透的愛文芒果終於脫離了母樹的供給以及箝制,服膺了地心引力,卻也同時間在地上摔了個粉身碎骨,猛然迸發出風華無限的迷人香氣。
想著想著,像是鼻息間也浮現了南國夏日裡,潮濕悶熱卻噴香甜美的氣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