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每週一礦-黑碧璽

碧璽介紹與葉傾城「披霞追蹤」賞析

小時候看過一篇文章,作者考究著張愛玲的小說裡,一種名叫「披霞」的物件。

這項物件先是出現在某篇叫做「姑姑語錄」的散文裡,說姑姑手裡賣掉過許多珠寶,僅餘下一塊淡紅的披霞。那作者找了好多好多典故,終於明白了披霞是一種礦物。

這篇文章的最後,其實並沒有說清楚「披霞」究竟是什麼礦物,作者認為,或許披霞就單指一種「紅色的寶石」,而在古中國,鑑別寶石是以顏色分等的,品質什麼的並沒有太精確的數值能夠予以定義。

但我卻私心覺得所謂「披霞」,應該是碧璽。

碧璽,是電氣石混跡寶石界的稱呼。而電氣石家族非常的龐大,它的化學式一般被寫做XY3Z6(T6O18)(BO3)3V3W。化學式中的「X、Y、Z、T、B、V、W」皆有不只一種化學物質構成的可能性,也因此,光以X位置部分的元素不同,即可分為三大群體:「鹼金屬電氣石類(X位置為鹼金屬,如納、鉀、鋰等)鈣電氣石類(X位置為鈣)、晶格空缺類(X位置空缺)。」

其中以鹼金屬電氣石類最為龐大而種類多元。像是圖片中的黑碧璽,就屬於鹼金屬電氣石類中的鐵電氣石。此種電氣石為電氣石中最常見的種類,約占所有電氣石中的95%。而張愛玲的姑姑語錄中所提及的淡紅「披霞」,推測應該是最為多彩也最常被用來當作寶石販售的鋰電氣石。

那篇文章,一直到過了十多年後,我才知道原來是葉傾城的「披霞追蹤」。

而也是讀了這篇文章十多年後的現在,我才擁有了自己的第一顆碧璽。

但我對於這篇文章印象深刻的,其實是他的結尾:「我將我的考證說給另一位朋友,他非常耐心地聽我說完,問,“知道這個……有用嗎?”我瞠目結舌。

當然沒有用,但,知道是多麼快樂。就像吃了一個水蜜的大桃,於是蹲身下來將桃核種在土壤裡,我想知道桃花明年怎麼開。有一千次機會它不會長大開花結果,卻也有一次機會它會,這是魅惑也是期待。人生的樂處就是,不必盡做有益處的事。」

或許這個世界上,人類是最貫徹無用論的一種生物吧。把珍貴的能量用以發展無法用以逃命覓食繁衍的大腦,並把這顆大腦裝在一個肩不能挑腿不能抬的孱弱軀體裡。

但正是這顆大腦,發展出了這顆星球上最絢爛而最壯觀的文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