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Wu
WangWu

专注于让世界更美好!

呼吁国家支持疗效显著的中医药发展——给张伯礼院士的公开信

给张伯礼公开信的信封


尊敬的张伯礼院士:

  您好!

  我叫肖敏,是一名基层的中医工作者。

  本次“新冠”疫情从1月下旬开始,便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您与一线的中医团队迅速拿出了多套以中医药为主的综合治疗方案,疗效显著,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瞩目和支持。我非常敬佩您的担当、智慧和勇气。

  我了解到,您在前线做了胆囊摘除手术,不知您现在身体是否已经痊愈?您以如此高龄在前线拼搏奉献,是我等晚辈的楷模。作为一个基层中医药工作者,此次疫情中中医药疗效显著,我倍感欣喜。看到您在前线,排除万难,主持建立以中医药治疗为主的江夏方舱医院,收治564名病患,截止3月10日休舱,无一例转重症,而一般情况下有6%到10%的病例要转成重症。这是中医药抗疫疗效的一次无懈可击的证明,鼓舞着千千万中医药同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但我们不能止步于此,中医人古时悬壶济世,敢当天下先。现在我等此种勇气也丝毫不能减,这里我有三点建议,希望您可以向国家呼吁。

  建议一:放大推广中医方舱医院成果,将提升医务人员免疫力的方法广泛应用于群众中,使用中医药的方案,广泛提升群众的免疫力。病毒没有被消灭,现在还在全球肆虐,随时有可能杀回来,我们要随时应战。光靠天天待在家里阻断传染是不够的,国外已经有国家打着科学的旗号拿出让大部分人感染来达到群体免疫的方案,而我们中医有上千年与瘟疫战斗的经验,仅有记载的就应战过300多场瘟疫,在对抗瘟疫这件事情上,我们比西方经验丰富百倍有余。为什么现在不敢以我中医为主,再集各家之所长,统领我国的疫情防治工作,真正的拿出中国方案?

   建议二:树立中医药系统科学的正统地位。中医讲究整体观,从系统科学出发对人体进行辨证论治。中医药不似西方医学以分科拆解的还原论为主,中医药是更加复杂精密的系统科学,学习和认知门槛较高,需要更多科研投入来让我们理解好,发挥好中医药,真正挖掘其宝藏。同时需要投入更多的科普来让大家真正认识其优越性。在此我希望您呼吁国家拿出比其他医学更多的人才、物力、财力投入,才能使更“高级”的中医药发挥出其应有的社会价值,随着全中国人民越来越健康,最终国家的收益会远大于这些投入。

   建议三:大力推动中医药应用高科技工具。工具的应用自古就在中医药中占有重要地位,到了现代,我们更要不断的将先进的制造技术、信息技术、传感技术等应用到中医药中,在中医药系统科学的框架下,建立起先进的技术体系支撑。此次疫情中,几个优秀的处方效果立竿见影,更不用说民间还有大量的秘而不传的验方。如果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处方的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在保障秘方持有人权益的同时,可以挖掘出大量的民间秘方,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我希望您能向国家呼吁,加大科技创新与中医药结合的支持力度,让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真正为中医药服务,让科技真正发挥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价值。

   希望在您的倡议下,在国家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药能够在全球抗“疫”过程中发挥更广泛的作用,并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民享受到中医药的福祉。

   冒昧地以公开信的形式向您提出建议,也是为中医药同仁们抛砖引玉,希望大家都来为中医药发展献言献策,响应习大大号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疫情挑战,给出中国方案。


   敬祝: 

身体健康,早日凯旋!

                                                         山西省长治市肿瘤医院 康复科
                                                                                               肖敏
                                                                               2020年3月24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