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父母健康老--王美媛
陪伴父母健康老--王美媛

我是王美媛,有卅年投入社區家庭教育、社會工作、輔導協談的經驗。近廿年,經歷公婆與父母的罹癌決定、失智照顧、養護安排、處理遺囑、獨居老人…..等議題,深知三明治世代的困境。近十年,成功執行高齡家庭的方案,累積寶貴成果。期望與您分享,自己陪伴父母的心路歷程與成長,在照顧父母同時也照顧自己,能超前部署、規劃自己的健康老年,實踐成功老化。

與您聊聊~~老之將至 (一)

您對 "老" 圖像是什麼? 不再是年輕貎美、老=變醜、老=智慧結晶.........?

西方歷史在舊約聖經約書亞記記載,以色列人迦勒描述了自己老年的狀態: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八十五歲的迦勒描述自己的生理狀況,如同當年出征時的狀況一樣的強壯。他依然認為自己心理的狀態,當年有力量,如今也是有力量。他一生為使命努力付出,向他現任的領袖約書亞要求當年領袖摩西應許他及子子孫孫的土地,成為他家族的產業,此乃家族傳承的典範。

中國歷史唐朝的韓愈,在其祭十二郎文中,也描述自己面對老化的光景。文中說道:

吾書與汝曰:「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念諸父與諸兄,皆康彊而早世,如吾之衰者,其能久存乎?吾不可去,汝不肯來,恐旦暮死,而汝抱無涯之戚也!」。

不到四十歲的韓愈,在文中描述老人的生理、社會與心理關係。他以自己的身體描述近似老人的生理特徵:視力有點模糊,頭髮也漸灰白,牙齒也有動搖的現象。以現代人的標準來看,韓愈必定是過勞導致衰老,他面對健壯的家人卻早世,衰弱的自己卻健在,他擔心自己到底能活多久,他似真似假的難以置信,自己與家人關係的情境,有朝一日,他面對死亡時,將抱無涯之戚,真是體切的說明了老化的生理、心理、關係狀態。

一位是西方高齡八十五歲的老人,一位是東方年齡不到四十歲的中年人,二者皆簡要、貼切描繪老化的生理、心理與社會狀態。無論是西方或是東方,老化是人類生命週期必經的過程,或因飲食習慣、文化習俗的緣故,呈現在老人疾病的狀態有些不同,但老人的生物變化,都有著類似的生理徵兆與疾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