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i瓦基
Waki瓦基

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 Podcast 說書頻道《下一本讀什麼?》創辦人、《化輸入為輸出》線上課程講師。嗜書成癡的愛書人、前台積電技術副理。時常分享讀書心得和書評賞析,喜歡將書中所學加以活用,實踐在職場與生活當中。

《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讀後心得:內容創作者必讀

直指財務自由和成功的道路,竟然超乎想像的平凡

約翰是一個平凡的普通人,他曾經隨美軍駐紮在伊拉克,二十多歲回國後飽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所苦。之後,他在 32 歲那年面臨了工作和財務上的困窘,他下定決心擺脫窮忙的迴圈,全心投入 Podcast 節目製作。兩年之後,他成功打造出了自己的 Podcast 事業帝國。一路上,他沿著平凡的道路前進,最終獲得了非凡的財務自由和成就感。


約翰曾經幫助過我?

我第一次認識「約翰」這號人物,大約是在兩年前,也就是我的 Podcast 節目《下一本讀什麼?》誕生的前夕。當時,我正在學習「如何製作 Podcast」。很幸運的,我在網路上聽到了約翰的故事,剛好又得知他推出了一門「一小時做出自己的 Podcast」的免費線上課程,因此我馬上把課程聽完,並且開始實作。

隨著課程的步驟,我設計出符合自己生活模式的 Podcast 節目(當時還有正職在身)。接著,我依照課程提供的許多延伸資源,持續調整節目的營運方式。這些步驟看似平凡無奇,不用砸大錢、不用求爆紅、不用靠運氣,只求一步一腳印緩步前進。平凡,但是有效。

節目推出的 8 個月後,我寫下〈斜槓經營 Podcast 八個月達百萬下載,我學到的七件事〉這篇文章。而在我撰文的當下,也就是節目推出後的 16 個月,已經超過 600 萬次收聽下載。如同約翰常說的:「非凡的成功,始終來自平凡的道路。」這句話,我不能同意更多。

如今,約翰寫出了他個人第一本書,我要向你大力推薦,這是一本「內容創作者的必讀之作」。

John Lee Dumas,圖片來源:Medium

這本書在說什麼?

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這本書的作者是 Podcast《火力全開的創業家》的創始人和主持人約翰.李.杜馬斯(John Lee Dumas),他在節目中訪談了上千位成功的創業家,幫聽眾淬鍊出他們的成功和失敗經驗,還提供具體的創業技巧和執行策略。

這本書圍繞著「內容行銷」這種創業模式,發展出 17 個具體的步驟,讓任何有意願透過內容創作來創業的人,能夠依循著指引一步步前進。作者回顧自己的創業歷程、彙整各領域創業家的成功法則、指出新手創業家必須避開的陷阱,打造出這一本極具實戰價值的內容創業指南。

我認為,書中提供的法則,完全適用於 Podcaster、Blogger、YouTuber,以及任何想透過創作內容來打造獲利模式的創作者。更有趣的是,只要你要能掌握背後的原則,利用內容行銷來創業就一個「成功率極高」的方法。而這本書,會提供給你一個全方位的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大部分的指引,我都親自使用過,它們真的都非常「有效」。而在書本的後半段,則是我自己還不熟悉的領域,是進行式,也是實驗階段。接下來,我就分享一些書中帶給我的新啟發。


找到利基市場

這陣子我剛好跟朋友聊到「利基市場」(niche market)這件事情,我們在討論該如何從市場裡面,找到自己最「獨具價值」的那一個領域。同樣常見的名詞有「藍海市場」和「小眾市場」,也就是其他競爭對手少、市場的價值還沒有被滿足、充滿發展潛力的市場。這本書,則提供了很棒的案例。

作者約翰在創立 Podcast 之前,他質疑市面上「訪談創業家」的節目,為什麼更新頻率這麼慢(業界慣例是每週一集)?他突發奇想,「如果我每天都推出一集呢?」這個激進的想法被許多人勸退,大部分的業界前輩都覺得「日更」難度太高、太累、太多變數。

約翰有自己的中心思想,透過跟其他聽眾的交流,他知道偶許多人像他一樣,希望每天都能聽到新的訪談、新的內容。所以他決定在這個「沒有人提供服務」的領域踏出第一步,推出日更的訪談節目。他說:「當你找對利基,節目一推出的時候,你就是市場上最好的,也是市場上最爛的。」隨後,他的節目成為了市場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當我們還在懷疑,自己想涉足的領域,是否有足夠的「利基」時,只要問自己這個問題就好:「這是市場上最好的服務(產品)嗎?同時這也是市場上最爛的服務(產品)嗎?」如果答案是兩個明確的「是」,那麼恭喜你,你找到了自己的利基。

不要成為最好的,而是成為唯一。
作家凱文.凱利(Kevin Kelly)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內容行程表

我自己在《下一本讀什麼?》的發表行程,是每週推出兩集節目的頻率。以前還待在半導體工作時,我下班之後的行程是被「節目追著跑」,當天要發表的節目,當天錄完、剪輯、編排、上架。即使在我離職之後,這個習慣仍延續到了現在。這種發表方式,會造成壓力,也會導致發表時間不穩定。

約翰在書中鉅細靡遺地分享了「內容產製」的方法和行程。他面臨的難度是最高等級的,因為他「每天」都要更新一集節目,還要搭配節目文字敘述、社群媒體貼文。除此之外,他還得邀約和安排跟其他創業家的訪談時間。他如何在節目創立的初期,完成如此大量的工作?關鍵有兩點。

1.每天專注於不同的工作

雖然說他的節目是「每天」更新,可是他卻很聰明地,把龐大的工作量分散在一個禮拜的五個工作天裡。他在書中詳細說明了自己的內容產製行程,可以總結成以下項目:

  • 星期一準備這週即將發生的所有事。計畫、安排、準備。
  • 星期二錄製八集訪談節目。這是他一週當中最累的一天。
  • 星期三剪輯和撰寫節目的文字敘述。這天是靜態的工作。
  • 星期四處理待辦清單上面的所有雜務。包含私人和公司的事務。
  • 星期五創作下週的社群媒體貼文和電子報。社群相關的放在同一天。
  • 週末讓自己好好休息。

我從這個方法獲得許多了靈感,他每週留下固定的時間、建立特定的內容。這個方法能有效提升每一天的「效率」,也能夠讓自己在那一天保持高度的「專注」。就像是撰寫社群媒體的貼文,如同他說的:「每週留一段時間專門創作內容,還是每天強迫自己產出一篇新的貼文?哪種情況會製作出更好的內容?」我想,這是一個值得嘗試的新方法,我也會試著套用在自己的節目行程上面。

2.提前製作預留緩衝

由於他「每天」都要發表新節目,因此他必須在口袋裡,保留很多尚未發表的節目內容,以便不時之需。以他的經驗來說,提前製作和保留 30~45 天的內容在手上,是最安全的做法。同理,如果是「每週」更新的節目,則需要保留 4~6 週的節目在手上。

這種「預留緩衝」的做法,可以讓你的心情比較從容,也能降低被節目追著跑的感覺。提前排程還有一個好處,不會因為當天的急事、意外而影響了原訂的發表行程。在書中他也分享了適合的發表時間,例如他的 Podcast 聽眾習慣在通勤時收聽,他就會設定每天凌晨 4 點準時發布,讓早上通勤的聽眾能夠收聽到最新的節目。

隨著節目的發展,約翰也持續增加更多的緩衝集數,這樣可以讓自己安心「休假」。他提到,跟家人從原本的每年 15 天旅遊,陸續增加到 30、45、60 天以上的遠行。預留緩衝集數,也替自己的私人生活創造出更多的空間和時間。


建立系統和團隊

當節目成長到一定的程度,就要建立系統和團隊來保持運作的效率,提高成長的動能。約翰提到,在建立系統和團隊之前,我們必須先親力親為,去了解各個方面業務是如何運作的。然後針對這些業務的運作流程,找出可以被改善、外包的環節。書中提供的方式有以下七個步驟:

  1. 首先列出一週之內,你要做的所有事情,追蹤自己執行的每項工作。
  2. 把所有工作分成兩份清單,「清單一」是下週會重複執行的工作。「清單二」是一次性的任務。然後丟掉「清單二」。
  3. 排列「清單一」,從最消耗時間到最不消耗時間的順序,逐項排列出來。
  4. 從最耗時的任務開始,寫下每一個步驟,刪除所有不必要的步驟。
  5. 下一次,你執行這段流程時,用錄製影片的軟體(例如 Loom)。建立一段教學影片。
  6. 把這些影片保留下來,做成教學資源,每週建立一段教學培訓內容。
  7. 從你最耗時間的重複步驟,開始找團隊成員,善用教學資源讓他們上手。

例如約翰在仔細分析之後,他決定第一位招募的團隊成員是「社交媒體經理」,來幫他打點社群經營的大小事務。我認為這個方法對我很有幫助,當我把自己平常的事務詳細列下來,進行拆解之後,才發現有哪些事情是「非我不可」,而哪些事情是可以「委託他人」的。這個練習值得每週做、持續做。我期許自己把這些練習記錄下來,之後再分享出來給更多創作者參考。

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後記:關於平凡之道

我自己觀察翻譯書籍的「書名」有一個特色,就是會調整關鍵字,來符合台灣市場讀者的目光。這本書的譯名是《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很明顯是為了符合大家對「財富自由」的嚮往。相反的,我比較喜歡解讀英文書名,例如這本書的英文是「The Common Path to Uncommon Success」,中文的意思是「通往非凡成功的平凡之道」,我抓的關鍵字是「平凡之道」。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有無限多條「道路」可以選擇,而每個人的選擇又彼此不同。

讓我們進一步細究「平凡之道」裡面的「道」。雖然英文 path 的意思是道路,但實質上它指的卻不是道路,而是「方法」。這本書的核心在於「內容創作」的創業方法,也就是如何透過內容創作,獲得成功的「方法」。這些方法很平凡,卻很通用;很不起眼,卻能造就非凡。

因此,我對這本書的解讀變成了:「非凡的成功,來自平凡的方法」。學習這種「平凡的方法」,最有意思,最有價值。只要學會通用的法則,就能舉一反三,無論在哪一種內容創作產業,都能發揮成效、獲致成功。這本書提供的方法,正是成功的方法,這個方法將帶你創造自己的財富自由(這裡的財富包含:金錢、時間、心靈)。

最後,如同作者的座右銘:「專注,等於循著一條道路直到成功。」(Focus = Follow One Course Until Success.)這條道路就是平凡之道,一旦你選擇踏上這條路,成功與否,早就是預期之內;成功的早晚,只是預料之外。你只要專注走在對的路上。

快速地採取行動,耐心地等待結果。
投資人納瓦爾.拉維坎特(Naval Ravikant)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若喜歡《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從思維到方法,一人創業大神帶你打造致富腦》可透過此連結購買,你不會有任何損失。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全額捐款給家扶助學金,詳見本站公益計劃

原文連結閱讀前哨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