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韋馱菩薩說聲:生日快樂!

小鹿斑比
·
·
IPFS
·
介紹一下韋馱菩薩,然後請清水禪師出來開示~

今天一撕小日曆,小日曆馬上提醒我,今天是農曆六月初三,韋馱尊天菩薩誕....,讓我們一起跟韋馱菩薩說聲:生日快樂!
然後小鹿就去幫菩薩買蛋糕吃蛋糕....,我也希望事情如此發展...,但不行....牙醫說我糖化血色素太高,影響牙周,要我這三個月努力努力,降低後在考慮動手術,牙醫考慮切開牙齦看一下,因為我有顆牙,拍X光片拍不出來到底它現在情形如何,不會痛也沒有腫,但有點搖...牙周狀況不佳,探針刺進去過深,骨頭好像有侵蝕....牙醫怕它有裂.....,總之,血糖保持正常,對牙周情形會有很好的改善....,所以我不能幫菩薩吃蛋糕....。
久病成良醫,精緻碳水化合物要少吃,多動,早睡.....,看樣子逃避看露思的文章也沒用,我最近必須進入調整作息愛護身體模式了。

菩薩生日快樂~

回歸主題,今天小鹿要聊的就是韋馱菩薩啦!
韋馱菩薩是位很受歡迎的菩薩唷,因為祂是佛教的護法神,光是,「護法」這個詞就讓人好安心0.0,護法神的意思就像之前在崖邊禪師故事中那樣,祂是修行者的幫助者。
當有人發心學習佛學正法,護法神就會來保護與支持他,但護法神不是保母或保鑣,因為祂也會提醒修行人哪裡有缺失要補足。

用個世俗的例子,有人很怕做健康檢查,總覺得不做沒事,做了全身都是事,問題小病不治的確不會有事,但等到變成大病...,要治都難...,不如趁還沒成定局,先提醒先改變,小病自然不會拖成大病,這道理在修行與為人處事中也是一樣,假設我們習慣將車就近方便提在自家門的窄巷中,某次政府行文說巷道狹窄,為確保消防車能通行,以後不准在巷道停車,此時的我們會接受還是抱怨?
我們可能會抱怨,但如果我們照舊停車,抱著等他開罰在說的心態,結果某次真的起火了,消防車進不來,造成滅火延遲,我們一定會很後悔,此時才知道,原來當時的那紙公文,是一種提醒。
問題已經太遲。

所以有時候,當我們覺得我們沒有做錯什麼也很認真修行,為什麼會遭遇不順的時候,可以反觀自照,想想自己是不是內心深處有什麼需要被提醒的地方,當然,也有可能純粹是剛好遇到不順啦~
(關於只是遇到不順,前陣子小鹿朋友有遇到,我們以後有機會在談)

以上就是護法神對我們大致上的協助。
(讓我們看一下昨晚的花白,休息一下,這是小鹿從陽台偷拍的~)

花白轉頭看黑白

韋馱菩薩的尊像也常常出現在佛教寺院中,通常是站在寺廟門口的四天王殿內,以莊嚴的形象守護寺院,形象在漢化後,大多為身穿甲冑的武將,手裡或是拿著金剛杵,或是以杵柱地,也有雙手合十,把杵放在肘間的型態。

韋馱菩薩還有一個特點,他行動如風般迅速,不迅速不行,動作不快沒保護到,對方死了怎麼辦!
關於這點有個故事證明。
相傳佛陀入滅後,大家聚在一起要收取佛舍利,以便建塔供養時,突然有個「捷疾鬼」偷走了兩顆佛牙就跑!韋馱菩薩立刻追了上去,瞬間捉住「捷疾鬼」,取回佛牙~你們看菩薩動作多快!反應多迅速!

韋馱菩薩除了會出現在寺廟門口外,也常常被印刷在佛經與佛教典籍的最後頁,這也是因為韋駄菩薩有守持正法能力之故。

大家有注意到,小鹿剛有提到,韋馱菩薩在漢化後才是如今這個造型這句話嗎?讓我們想一下佛教一開始的起源在哪?印度咩,古早的印度人哪有在那跟你穿甲冑還白白淨淨一副武將打扮的.....,就像釋迦牟尼,人家在世時,頭髮都自然捲~
所以韋駄一開始絕不是這種造型的,祂最初是婆羅門教的神明,婆羅門教,也就是早期印度教....,在小鹿的印象中...,他們神明都滿多手的,韋馱也不例外,祂以前的造型可是六十二隻手,手中拿著弓箭,坐著一隻孔雀,完全是充滿異域感的造型~
韋馱原型據傳是室建陀,也就是馬來西亞黑風洞前那尊很大很大的雕像。

純插圖

據傳,韋馱投胎為人的時,是個聰慧的孩子,很早就產生想離開塵世修行的念頭。
《正法念經》中有說到韋駄菩薩的來歷:
很久以前有位國王,國王有兩位王后。
第一位王后生了一千個兒子,這一千位太子將來依次第成佛(釋迦牟尼佛第四位成佛)。
第二位王后生了兩個兒子,第一位王子發願,將來要成為大梵天王,請一千位已經成佛的兄長來大轉法輪。第二位王子發願,將來要成為密蹟金剛(也就是韋馱護法),來護持一千位已經成佛兄長的聖教。

但小鹿個人覺得最辛苦的是第一位王后...,一千個兒子啊......。
總之,韋馱在生為人的時候,就發現了這個願。
而在佛陀即將涅槃時,佛陀有拜託各個護法善神,拜託祂們護持修行人,讓他們能安心修行,不受魔擾。佛陀說:「如果諸位護法善神不加守護,致修行人疊有魔難,那麼還有誰能夠弘揚聖教呢?」

要知道,人間這個五趣雜居之地,散發著每個人事物綜合而成的氣味,這氣味啊...,一點都不好聞,說穿了就是滿臭的....,而每位能護法的成就者,誰不是因為想要清靜才來修行的呢?所以每位願意留在人間的護法神們,都是忍辱負重的,看著在滾滾紅塵中做傻事的我們,依照自己當時所發的大願,護持著所有修行人,從古至今從未感到疲勞與厭煩。 

也因為韋馱菩薩的願,所以祂絕對不會放棄我們,因為...,祂要等到未來賢劫千佛中,大家都成佛了,祂才安心了願成佛,屆時,祂的佛號為樓至。

那為什麼韋馱菩薩會成為現在這種形象呢?
個人懷疑是因為誤以為祂姓韋....,然後就跟南方增長天王部下一名韋姓的將軍混在一起了....,本來韋將軍是一位身穿盔甲、手持寶杵的天神形象,然後.....把韋將軍的形象跟以為"韋馱"菩薩的"韋"是姓氏.....,總之...,就混淆了~

但我相信菩薩不會責怪啥啦,畢竟...,本來應該是建馱或建陀的,後人在傳抄經書時,誤寫成「違馱」和「違陀」.....,名字都寫錯了.....,形象這些都外物!
大家盡快懂事走上正道才是重點!

這家店位於金門

對於韋馱菩薩的介紹差不多就到這邊,然後我發現我沒篇幅聊韋馱菩薩十大願與韋馱讚......,所以這部份我們明天在繼續...。

最後讓清水禪師出場來解開我們的煩惱~
某日,有位失戀的青年來找清水禪師哭訴...。
青年:「禪師,我真的不能沒有她,我只要想到她離開我,我就好難過...我真的走不出來啊!禪師我該怎麼辦? 」
清水禪師放下了手中的那杯清水,起身緩緩往前走了幾步,開口說:
「那就多走幾步。」

我們難免會遇到覺得自己度不過,走不出,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請記住禪師這句話,不要困在原地,多走幾步。

又是平靜的一天,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小鹿斑比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來跟豬君講故事~
83 篇作品
那些引人入勝的詩詞啊~
55 篇作品
笑話專區
73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