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紅塵好修行

講個笑話,聊一下閉口禪

熟悉的開場白~
大家應該知道我要說啥了吧?
沒錯!我又要改原本預定要聊的內容啦!
這次是@qianwen 引發的.....

起因

突然想到一則笑話,已經不太記得其中的細節了,大致上就是說有位修行者在寺廟修閉口禪,簡單來說就是不說話的那種修行法。
然後在五年(忘了多少年了,先用五年代替吧)後,他暫時出關。
主持問他寺廟有沒有什麼需要改善好幫助他的地方?
他說:食物難吃。(類似這樣的內容)
又過了五年,修行者再度出關,這次的修行者知道他已經圓滿了,可以離開這個寺廟出發去遠方~
在他離開前,寺廟的主持又問他,寺廟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
他說:食物難吃。
接著修行者就默默地離開。

寺廟主持轉身跟其他人說:終於走了,這人有夠多話的。

十年了....十年他才說了兩句話...,都這樣了還會被人說話多......,紅塵修行不易啊(淚)。

不可以餵食

(話說我如果有上面圖中這種每次被餵食都拒絕的毅力,早瘦了....)

所以啊~所謂"紅塵好修行",真的有道理。
佛陀懂了後,祂做了啥?入世。

現在這個環境中,個人覺得不適合出家修行了,或者說,所謂的出家離世,不僅僅是指外表與離開環境,個人覺得是指不執著於其中,有點類似時.....大學這篇開頭說的"定靜安慮得"。
如果我們在世間行走,心卻能清淨安頓,那我們在深山與在紅塵有何差別?
並無差別,差別的永遠在我們自己的心,是否能清淨。

紅塵好修行,因為只有紅塵有那麼多愛恨情仇,有那麼多貪嗔癡,有那麼多愛別離怨憎會。
看著青山綠水說自己心靈平靜容易,看著互瞄一眼就吵架的人群;看著因為想多拿一根蔥爭執不休的人群;看著你愛我我不愛妳但我希望你愛我的人群;看著追求刺激糟蹋自己的人群;看著我知道我有很多這我不需要但我還是要的人群......,還能心靈平靜並不厭其煩的伸出援手.......,才是真正的在修行。

人啊,沒有遇到不會知道自己哪修得還不夠的~

好綠

順便介紹一下閉口禪,閉口禪又稱「禁語」(或止語),簡單來說就是少開口.....。
不是說完全不說話啦,主要是讓我們減少發言的次數,當然絕對禁止說三道四!
這其實不容易ㄟ,至少對小鹿來說不容易....,比如當有人說八卦,不參與進入討論。
對方兩個在說很白癡的內容,不加以批評。
同事說話慢得要死,不催促不打斷不幫他做結論。
有人送點心,明明吃飽又嘴饞,克制想要被餵食的慾望。

......重點是不只是不開口,是連在心中抱怨都沒有......,對我來說,這真的很難.....。

先聊到這,下午的工作來了,回去上班啦,明天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