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偷懶要不得,再聊"無後"

無後與無后

....人生,無法偷懶啊(嘆)...。

但的確有些東西應該講清楚...,關於孟子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小鹿之所以不覺得無後是沒有後代,而是盡到晚輩應盡的義務,還有一個原因,而這個因素跟後文的"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結合在一起看,也才會比較通順。

問題等我查到資料時...,我已經寫到後面了...,如果要補要改很多....,人家懶(打滾)。

一開始我的立基點就是孟子既然在後面有舉例,那就應該以後面的例子來判斷前面的名詞,問題的確可以說,舜怕自己娶不了妻,會無後代好繼承祖先的血脈。

問題誰說結婚才會生小孩的?私生子也是生啊....,結婚了也不一定生的出來啊....。
所以將其解釋成沒有事先告知父母(目無尊長)的這種行為,這是一種不孝。
會這樣想也是因為,孔子爸媽當年是野合,也就是說,連不合社會規範的婚姻(跟曠野沒關係),都會被人所詬病了,那講都不講就去結婚,絕對是不孝的行為。
如果是用後代來說,舜的爸媽可以主張,他們喜愛的是小兒子,巴不得小兒子傳血脈來祭祀就好,然後要大兒子別生,或是說,以後小兒子生的孩子,過繼給舜就好,這樣就能直接繼承舜的財產,以後死了也有人祭祀,爸媽又開心,這樣按照指後代的講法,那舜要結還是不結婚?

又牽扯到,后與後是否有通假,也就是用後代替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這個無後為大,就完全是目無尊長的涵義了,我是因為這樣才將其判斷為,沒有盡到晚輩應盡的義務。
也就是取,《爾雅·釋詁》中的,後者君也。
(這邊抱怨一下簡體字,不能啥都簡化啊,簡化以後后與後更分不清楚了啦)

也就是說應該是寫成"不尊重父母",好麻煩...要解釋的東西好多......。
所以孟子整句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我會解釋成:不孝的事情有很多,眼中沒有爸媽(尊長,也就是後,因為後通后,后就是君長)最嚴重,舜沒有告知父母就結婚,就是目無尊長,但君子認為在特殊情形下,不講也可以啦。

為什麼我昨天沒這樣翻譯?
因為我查到這是時,已經是昨天在找三不孝的時候....,也就是當時我查到了曾子的孝有三,曾子認為孝順有層次:大孝尊親,其次不辱,其下能養。
用此跟孟子的不孝有三做對照,就更能感覺出"無後"是目無尊長的涵義。

不過小鹿畢竟不是研究古文與歷史的專家,只能用自己對上下文的理解來做解釋。
另外就是....,個人用詞喜好問題了,我習慣性會用比較輕鬆的口吻說事情,這點也有阿姨與叔叔認為不妥。

還好有@Robert ,下次小鹿如果在讀書會聊到這句話,能做出更圓滿的解譯~
謝謝,愛你唷。

順便講一下,個人不做生孩子解釋,還因為孔子與孟子都生的很少這點....,若真的那麼重視祭祀血脈,那做啥四處傳道,在家生孩子就好啊~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優雅的貓妹妹,早上朋友拍照給我看,母貓真的跟公貓不一樣,動作秀氣好多~

貓妹妹

啊,不過解釋這種東西其實滿主觀的,還是要看大家是怎麼去看原文的~
但我已經開始懷疑我這樣單純就上下文與其他段來判斷,會不會是因為自己的主觀意識了...,因為個人今生應該不會生孩子,也不認為一定要自己生才有人拜,我是沒有不婚不孕的主張啦,問題這玩意兒不是自己要就一定能成的...,也不是我上街隨便打昏一個男的就能完成的....,想想....這很迷啊,我自己一個生不出來,我跟這個生不出來,不代表他跟別人生不出來。

生育真的很迷啊!

先打住,在聊下去會進入另一個主題.....。

希望明天可以不用再聊孟子....,讓我們可以回歸笑話的海洋~
回去上班啦,明天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