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聊點感觸

聊一下這兩天看歷史的感觸~

最近在看歷史~
突然有種感覺.....,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個國家或者說,一個朝代的興起,總有著類似的原因。
掌權的開明,選賢與能,懂得不跟老百姓爭利,放手讓管理型人才做事,自己不懂就不亂指揮。
而一個國家或者說一個朝代的沒落,總是相同的讓人很難不發現。
天子蠢,旁邊的把他的耳目包起來,階級僵化,下層沒有翻身的機會,天災不斷人禍頻傳,人民被吃到連骨頭都不剩,最後只能反抗求生。

...歷史少有新鮮事,總有人蠢成同個模樣。

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呢?
唐太宗的那句: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後代為什麼編前朝的史?
除了延續正統說自己是真命天子外,還要讓自己與後代子孫好好看看,看看自家老子靠什麼打下天下,看看別人家的孫子怎麼敗掉國家。

那為什麼每個君王理論上都讀史了,卻還是沒有千秋萬世的朝代?

依舊是朋友拍的

歷史無字,由人書寫,前朝不腐敗就沒有新朝接著承接,而新朝理論上是踏著前朝的錯誤前進,所以其實大部分的開國者,都是頭腦清楚聽得進人話的。
那為什麼後面還是完蛋?
後代子孫飄了咩~
就像孟子與齊宣王的對話,齊宣王不懂道理嗎?
不,他懂,問題要他照著做,他的私人利益會短暫受損啊,所以他不做。

不用說那麼遠了,以小鹿來說,我會不知道吃甜食對身體不好嗎?
我絕對知道啊,只是我忍不住0.0

這樣說來,讀史沒用囉?
當然不是,就算我雖然做不到養生該做的事,但總要先知道怎樣做是對的,才能在痛下決心時,做出正確的選擇。

今天算難得正經聊點,那我先去加班啦~
明天聊(揮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