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古文真的很好懂

續看法顯《佛國記》

今天小鹿想聊一下,法顯搭船回國時,遇到的困難與差點被人丟去海中的原因~
一樣先放原文,後面簡單白話解釋。

得此梵本已,即載商人大船,上可有二百餘人。後係一小船,海行艱嶮,以備大船毀壞。得好信風,東下二日,便值大風。船漏水入。商人慾趣小船,小船上人恐人來多,即斫緪斷,商人大怖,命在須臾,恐船水滿,即取麁財貨擲著水中。法顯亦以君墀及澡罐並餘物棄擲海中,但恐商人擲去經像,唯一心念觀世音及歸命漢地衆僧:「我遠行求法,願威神歸流,得到所止。」如是大風晝夜十三日,到一島邊。潮退之後,見船漏處,即補塞之。於是復前。

法顯這次出國就是為了拿到經書,拿到後,法顯他老人家當然要回國啦,這次不走陸路,他搭船,老人家也是有經驗的,找了艘商人經營的大船,可以載兩百多人那種喔~也有安全設施,大船後面拖著小船,萬一大船壞了,我們還能換小船保命。
等到風向變成順風後,船就啟航啦,沒兩天...船漏了.....,商人要大家去小船上,但它畢竟是小船,怕人與貨都上去的話,小船撐不住,在這危及之時,大家紛紛拿大又不比較不值錢的東西丟到海裡,法顯也丟了君墀(佛教水器)與澡罐(僧人裝盥漱用水的容器)等非必要的東西,此時的法顯擔心自己的安危嗎?不....,他怕商人丟他好不容易求來的經書與佛祖畫像啊!
法顯一心唸著觀世音菩薩與全心奉獻在漢地的僧人,希望能保佑他完成自己的使命。就這樣,他們一行人被大風日夜吹了十三日,終於到了一個島嶼,等潮水退了才找到船破洞的地方,修補完成,在回到大船上。

本段生僻字,特別解釋:麁。麁音ㄘㄨ,麤的異體字,鹿部0.0,在這邊是"粗"的意思。

一就是朋友拍的,真漂亮啊

海中多有抄賊,遇輒無全。大海彌漫無邊,不識東西,唯望日、月、星宿而進。若陰雨時,爲逐風去,亦無准。當夜闇時,但見大浪相搏,晃若火色,黿、鱉水性怪異之屬,商人荒遽,不知那向。海深無底,又無下石住處。至天晴已,乃知東西,還復望正而進。若值伏石,則無活路。

如是九十日許,乃到一國,名耶婆提。

以上就是不需要解釋大家看都能懂得一段,海中航行連現在的科技都有危險了,更別說以前沒有衛星導航,沒有機器設備的古代.....,看最後那八個字"若值伏石,則無活路"。昨天才看到新聞,有漁船觸礁擱淺,船上的人跳船逃生...,真的很危險啊。
總之就這樣又過了九十天,他們到了耶婆提這個國家。
也就是爪哇、蘇門答臘那邊。


其國外道、婆羅門興盛,佛法不足言。
停此國五月日,復隨他商人大船,上亦二百許人,賷五十日糧,以四月十六日發。法顯於船上安居。東北行,趣廣州。

由這段可以看出來,當年的爪哇、蘇門答臘跟現在的印尼情形差不多,信佛教的人少,其他宗教的人,順便解釋一下外道的意思,就是非佛教的宗教。
而婆羅門就是印度教中祭司般的存在,地位高。
法顯在耶婆提國停留五月後,才終於找到另一艘要去廣州的船,也是商人持有的,上面同樣可以搭兩百多人,準備了五十幾天的糧食,在四月十六日出發,法顯想...這次應該可以平安回國了吧~

下山

一月餘日,夜皷二時,遇黑風暴雨。商人、賈客皆悉惶怖,法顯爾時亦一心念觀世音及漢地衆僧。蒙威神祐,得至天曉。曉已,諸婆羅門議言:「坐載此沙門,使我不利,遭此大苦。當下比丘置海島邊。不可爲一人令我等危嶮。」法顯本檀越言︰「汝若下此比丘,亦並下我!不爾,便當殺我!汝其下此沙門,吾到漢地,當向國王言汝也。漢地王亦敬信佛法,重比丘僧。」諸商人躊躇,不敢便下。

於時天多連陰,海師相望僻誤,遂經七十餘日。糧食、水漿欲盡,取海鹹水作食。分好水,人可得二升,遂便欲盡。商人議言:「常行時正可五十日便到廣州,爾今已過期多日,將無僻耶?」即便西北行求岸,晝夜十二日,到長廣郡界牢山南岸,便得好水、菜。但經涉險難,憂懼積日,忽得至此岸,見蔾藿依然,知是漢地。

問題如果能一路無事到達廣州,就不是法顯了.....。
船航行一個多月,晚上突然遭遇亂吹的風還下著大雨,船上乘客驚慌失措,法顯依舊一心唸著觀世音與以前的高僧們。最終平安無事的度過這一晚。
以為沒被風雨吹走就沒事了嗎?
不!剛小鹿不是有特別解釋,他們離開的耶婆提國有很多不是信佛教的人嗎?
那些人出招了.......。
許多婆羅門說:以前沒遇到這種事,這次遇到了一定是因為我們這次船上有這個比丘,他帶賽!我們應該把他從船上趕下去,不然我們後面還會遇到危險。
還好有支持並供養法顯的人站出來:「如果把這比丘趕下船,那你們也把我趕下去,不然就殺了我!如果你們真拋下這比丘,我到了中國,必定向國王稟報你們的罪行。要知道,中國的國王也是虔信佛法,尊敬比丘的。」就這樣讓他們躊躇遲疑,沒有對法顯下手。

問題在那個年代,找方向靠太陽,結果接連幾天因天,判斷方向的海師判斷失誤,花了七十幾天還沒找到陸地,食物飲水都要來了,甚至都開始喝海水。
商人們決定找陸地靠岸,又過了十二天,才到了長廣郡界牢山南岸,終於有了補給,這一路上幾經波折,心理惶恐不安,到了此地發現路邊的野菜(蔾藿)自己都認得出來,才知道終於回到了故土。

真美

是不是不用每個字都看得懂,也能順順的閱讀下去0.0

本來還想討論一下印度教的人祭,但已經很長了,以後有機會我們在聊,我回去上班,大家明天見(揮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