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冬至也在閒聊

聊冬至,聊詩,給露思看一下身邊的大象~

本日冬至~
大家吃湯圓了嗎?
小鹿拒吃...,我拒絕所有提醒會多一歲的東西...。

照慣例,讓我們來看看小日曆上的插圖。

本日冬至

依舊是滿滿的資訊~
冬至這天是白天最短的一天,這件事在告訴大家,大家晚上別加班,早點回家休息窩被子才是該做的事情!
而最近的天氣也符合我們對於冬天的印象,冷!
真的冷.....小鹿現在打字的手就很冷,目前考慮戴手套中....,到公司換上拖鞋的腳也穿上了襪子.....,
肚子還有一個貼式的暖暖包,手手三不五時就放在肚子上暖暖.....,差不多就是這麼冷....。
冷到我放棄冷飲,等等要去泡薑茶.....。

小日曆的插圖也配了雪景,下方的周公解夢十分有趣,順便放上來給大家看一下。
周公說,當我們夢到蔬菜,代表會獲得成功~
蔬菜趕快吃起來!沒吃沒多看怎麼夢的到啦!

在進入今天的對聯解釋前,先給大家看一下我的桌面。
天氣冷,辦公桌也冷,就算穿長袖也不想碰到冷冰冰的桌面,所以....我墊了毛巾0.0

超吉利的

墊了毛巾後,手手就能平穩地放在桌面上了,就是手本身還是冷...到底要不要去翻手套呢?

回來說小日曆的對聯,會想特別提是因為,這上下聯來源其實不一樣,雖然不一樣,但都很應景!我們先從上聯說起:

岸容待臘將舒柳(印刷的柳字好漂亮0.0),出自唐代杜甫的《小至》,是不是很應景!杜甫就是在講冬至時節的事情啊!
全詩如下: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刺繡五紋添弱線,吹葭六琯動浮灰。
岸容待臘將舒柳,山意衝寒欲放梅。
雲物不殊鄉國異,教兒且覆掌中杯。

時間過得很快,每天像似催趕得什麼似的,轉眼又到冬至。冬至都到了春天就要來啦。
冬至來了代表白日將會一天天延長,刺繡的人可以趁著天明多繡幾針,吹動律管時的葭(蘆葦)灰往上飛揚,冬至一陽生,生機漸生揚,多好的日子啊!
你看那提岸隱隱期待臘月(十二月)來臨,屆時柳樹即將伸展枝條,嫩綠發芽,靄靄山巒上的梅花也要衝破寒冷,綻放花蕊。
我身在異鄉,但這時節與自然與故鄉並沒有不同,何必難過,何必愁眉,兒啊,倒杯酒來,待我一飲而盡。

好詩!有景有情有觀察有盼望有舒心,讀起來愉快唸起來好聽,果然是杜甫!

讓我們看一下早上看到的大象休息一下,在來聊下句。

大象ㄟ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露思你看大象!

小日曆對聯的下聯:驛使探春為贈梅
其實是一個單獨的句子,就是派出探訪春天的使者,這麼大費周章是為了什麼?只為了贈與你一枝梅花,一枝梅花能代表些什麼呢?為了告訴你春天到來這件事。

小鹿會這樣解釋是因為另一首詩,陸凱的《赠范曄詩》
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折花一作:折梅)

折梅時正好遇到信使,將梅花託付給他,拜託他將花送去給身在隴頭的你。
我在江南沒什麼特別的,只能稍去這枝春天。

短短的一首小詩,卻表達出紙輕意重的含意,寄去春天,多美又多好的祝福啊!

以上就是今天的冬至閒聊,明天在跟大家聊一下,我為什麼討厭簡體字!
明天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