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善與人同不容易

跟孟子學習三件事,之三:善與人同,後面是日常冷笑話

最後一個小鹿想跟孟子學習的,是善與人同。
很湊巧的,昨天剛好發生一件事,更讓人覺得善與人同的重要,我們先來看一下孟子的說法。

孟子說:「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禹聞善言則拜。大舜有大焉,善與人同;捨己從人,樂取於人以為善。自耕、稼、陶、漁,以至為帝,無非取於人者。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孟子說,子路只要聽到別人告訴他的過錯,就會歡喜地接受,並且立刻改變自己。大禹更勝一籌,不必等到自己有過,只要一聽到有益德行的言語就虛心接受,立刻捨棄自己的缺點,廣納天下人的善言,而使自己的德行更為高超。至於舜,還在子路、大禹之上,不管舜是一個從事於耕種、燒窯、打漁的平民,或是當到了帝王,舜始終秉持採擷別人的善言善行的原則,從善如流,勇於捐棄自己的成見,樂於採取別人的長處,並要求自己遵從實施,將所有的長處推廣開來。

 為什麼說這個不容易,孔子所:「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也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再看孟子的話,為什麼說這個很難?

因為光是要承認自己哪裡有錯,有做不夠周全的地方,就很不容易啊,還是自己察覺到ㄟ。
昨天我就仗著自己在太陽那熟,回話聊天沒有很注意,然後被人指出言語上考量不足的地方,解釋完後突然覺得.....,ㄟ.....,我第一反應是解釋,但我沒有跟對方道謝,謝謝他提醒我有考量不足的地方ㄟ......,也沒想到這是公開的平台,言詞需要更周全些,我就是仗著大家人好!
唉呀!你們看你們看,小鹿昨天才說馬上要行動的,我都沒有認真改變自己!

果然,說比做簡單,我就是沒有真的用心去改變自己。

真可愛0.0

為什麼小鹿會想學習善於人同,是因為如果有一位會向人學習、敬佩別人的善言善行,看得到別人的優點,還能幫助別人變得更好的人,假設我們今天要跟這樣的人做同事或朋友,一定會很開心,可以說沒有人不想跟這樣的人相處的。

我們要怎樣讓別人很歡喜跟我們一起相處呢?學會”善與人同”。
因為靠要求是不能讓別人心甘情願跟我們相處的,別人也不會乖乖聽我們的話,接受我們的命令,如果我們想推廣什麼理念,或是希望這個社會能變成什麼模樣,只能從自己先做起,自己是開心的,才能證明這個方式是有用的,而當希望能讓更多人過得開心的這個念頭超脫一切時,才會讓別人接受我們的想法並受到影響。
就算不是希望對方改變啥,一位善與人同的人,絕對是好相處並且活得自在的。

怎樣的人能善與人同?捨己從人的人,簡單來說,就是不堅持己見的人,不認為自己全部都對的人,這種人不會堅持打掃一定要用自己的方法掃才對,這種人不會說我地位比你高所以聽我的,這種人不會說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所以一定比別人有道理。
通常有這種德性的人,對人對事的態度還低心下氣,對同事者循循善誘、殷勤關懷,這種人不可能跟人不合,這樣子的人絕對能跟人合作,並且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一樣是朋友拍的

今天這樣有點短,最後讓我們來看則日常冷笑話。

香腸被冰進冷凍庫,香腸覺得好冷,就左顧右盼了一下,看到旁邊那根整個結凍的,突然覺得有點安慰,香腸就說:「你好慘喔,凍成這樣,全身都是冰了。」
旁邊那根冷靜的回答:「我是冰棒。」

冰箱裡有兩根香腸。
某天,一個香腸覺得好冷,抖了抖,跟隔壁的香腸抱怨:「ㄟ,好冷喔。」
另一根香腸很驚訝的說:「ㄟ?你是香腸ㄟ,怎麼會說話的?」

又是工作做不完還在摸魚的一天,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