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在最近看到上帝的模樣

(编辑过)
看阿貓與露思身上發生的事情而有感

昨天小鹿會想到尋找上帝這件事,其實是因為馬特市中的阿貓與露思~
她們柔軟的心,讓我感受到上帝的愛。

當然,這邊的上帝,可以用造物者、所有生物的母親、良心本性來取代,這只是一個代名詞,用來形容我們天性中的慈悲,

阿貓跟露思的思考與行為,先在我的心中埋下一個種子,然後上周又聽到小男孩尋找上帝的故事,這才讓我有了聯想。

朋友去彌陀鄉玩所拍

阿貓是因為她大學時的這段往事,其實我記得阿貓說過不只一篇,問題我有點忘記其他幾篇散落在哪...,所以用這篇作代表。
在這裡,阿貓聊到自己的大學時代,從屏東北上讀書的小女孩,開始自己在陌生的環境中;與陌生的人同吃同住學習,小女孩對自己的認同感尚未建立,只能探出自己稚嫩的觸角,巍巍顫顫的學習周遭不熟悉的一切,並默默地用自己的善意去接觸人群。

在這裡,阿貓讓我感受到上帝存在的地方,是在她維持寢室整潔裡,是在分享家鄉水果裡,是在她被人說閒話卻隱忍下來時,是她能察覺周遭人對自己的善意時,是她願意原諒對方的不成熟時。
經歷過總總的阿貓,是散發出上帝的模樣的。

阿貓在那篇文章的結尾說:


現在我也還在努力學習,對任何事情要公平公正看待,不要帶著某種偏見,要努力從中找出美好和獨特的一面。


阿貓覺得自己還沒有做到,卻不知道願意如此努力並實行的她,已經讓我看到上帝的模樣。

粉圓豆花

而露思則是因為這篇,她陪伴自己亦友亦客戶的五年歲月裡,對對方,露思付出了關懷,付出了愛,付出了專注地傾聽,當然,也付出了尊重。
尊重對方對自己生命的主權,很多時候我們對找苦頭吃的人,只能嘆息與不捨,但無權幫對方做決定,在好的朋友也一樣,連家人都是這樣...。

很多時候我們都惋惜對方為什麼那麼傻,或者為什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行為,但我們無法阻止,佛有三不度,無緣不度,無信不度,無願不度,佛祖不是不慈悲,而是當對方不願意伸出手來,我們就無法拉他一把。

小鹿曾聽過一個故事:

從前從前,在某個村落下了一場大雨,雨非常大,大到成為水災,全村紛紛撤離。
有位神父沒有離開,專注的在教堂裏祈禱,此時水已經淹到膝蓋了,一個救生員滑著橡皮艇前來,他跟神父說:神父,快上來!
神父說:不!上帝會來救我的,我不需要你的小艇。

不久,水越淹越高,到了神父的胸口,神父站到了祭壇上。
這時,一個員警開著快艇過來,跟神父說:神父,快上來,雨還在下,水會越淹越高的!
神父說:不,上帝會來救我的。你去救別人吧。

雨持續下著,水已經淹沒整個教堂,神父只能站在屋頂。
此時一架直升機飛過來,飛行員丟下了繩梯大叫:神父,快上來,水還在往上淹啊!
神父意志堅定的說:不,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去找別人救吧。

最後?最後神父當然.....,被淹死了啊。

神父到了天堂,見到了上帝,他質問上帝說:
主啊,我終生奉獻,並對您充滿信心,為什麼您不救我?
上帝說:我救你啦,第一次,我派了橡皮艇去救你,你拒絕了;第二次,我派了快艇去,你還是不答應;最後一次,我連直升機都派出去了,你就是不願意得救啊。

畫面超乾淨的

人啊,有時候不是不願意得救,只是他執著於他想要的方式,或者說,他想,又不想罷了。

總之,就算露思被打擊,她依舊溫柔的包容了,並且沒有忘記自己最初那顆,溫熱的,想幫助人的心意。

就像昨天小鹿對上帝的看法,若上帝是光與愛,那上帝所造的我們,應待也有光與愛。
當然,這世上絕對不會只有光與愛,當我們遇到黑暗時,會不會困惑於自己手上的那盞燈,發出的光太微弱,我們彷彿只能照亮自己,無法讓整片大地光明。

此時,請稍稍高舉手上的那盞燈吧!讓我們不僅僅只是照亮了自己,也為身邊那半落入昏暗的人,照亮他的前方。我們的人生絕對不會永遠沐浴在陽光下,我們總會遇到下雨,總會遭遇不公與傷害,但只要我們心中的火光未熄,光亮總會到來,而此時的我們,往往只需要有人在雨天,為我們撐起一把小小的雨傘,只是一把傘,一段陪伴,就足以讓傷心的孩子,擁有繼續往前的勇氣,相信光與愛的未來。

所以,請在別人落難時,給他一點鼓勵,就算只是一把傘,他會記得的,就算當下他沒有得救,他也會記得的。

珍惜我們曾看到上帝的模樣,或者,我們也可以依靠自己呈現出,我們認為上帝應有的模樣。

當然,小鹿在Matters被大家感動不只是這兩次,只是剛好阿貓與露思的事情在最近,就用她們舉例了,謝謝大家平常溫和的包容與鼓勵,那我先回去上班啦~

明天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