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影踏亭怪談》

聊聊書,這本影踏亭怪談好看唷!

人啊~或者說我啊~會怕又愛看0.0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年紀越大膽子越小,連葉公好龍的程度都稱不上!主要是我很容易看著文字...想像畫面.....,而怪談之類的詭異傳說,沒幾個想像出來畫面會美好溫馨啊.....。

但我愛看.....,這樣的矛盾導致我買了這本《影踏亭怪談》後,隔了很久才真的看完。

定價380元

這系列我本來就滿喜歡的,應該說我本來就偏好這種結合靈異與推理的作品,所以像小野不由美、三津田信三等作品,基本上我都會買,當然不用提宮部美幸與京極夏彥了。
(不過最近跟宮部的緣分有點淡了,考慮出清之前購買的作品中)

先說個題外話,這本跟獨步文化其他出版的書籍類似,書衣的觸感不錯,書衣那微微密密突起的觸感,讓人在看書思索時,或是寒意慢慢襲來時,能藉由摩擦書皮達到一種很好的舒緩~手感類似於摩擦細紋紙。

書衣下的封面設計的也很好:

反過來了

首先,封面依舊非常好摸~其次,這種反過來的做法,也讓人在看書時,不由自主地思索...,文中這些怪異的事情,是否是因為想要隱藏什麼呢?
或者說,所謂的靈異現象,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因為講太明顯會開始據透....,小鹿不能說太多....。

但我可以說一下自己為什麼,買來隔好幾個月才看的原因。

讓我們認真地看一下封面,乍看之下只覺得是一個女生,坐在椅子上,手被膠帶綁住,腳好像也是,頭垂著,眼睛閉著,但看起來沒有非常痛苦。在配上書名的怪談,與下方感覺上在聊怪談的一對男女,膠帶也沒有捆很死的感覺,嗯...這我看應該沒問題,就這樣...我開始看.....,然後...。

看完作者序,進入第一個怪談影踏亭,看到第一頁結束,馬上放棄!

因為...,我一直以為只是閉上的雙眼,藉由女子弟弟的口中,才知道那是眼皮被縫上了,被女子自己的頭髮,縫上了。

我不行我不行我不行!
過陣子在看吧.....,默默把書放下的我...就這樣隔了好幾個月才真的看完...。

說真的,其實並不可怕,雖然有靈異的元素,但多半有其原因,甚至可以說....遇鬼只是被驚嚇,真的造成無法挽回後果的,都是人。

就像泥濘坡怪談中,那對母女所言的,真正可怕的不是妖怪,而是變態和小偷。
很奇妙是不是,發現怪異的原因只是妖怪,反而鎮定下來,因為在現在社會裡,會殺人的,都不是妖怪啊。

這本在故事性與推理度上小鹿都很喜歡,屬於會留在身邊的程度,主要是它有我的緣分,雖然它是四個故事,但作者安排了其中的連結,讀者在看的時候,就能隱隱體會到其中的脈絡,最後就是....我自己在看書時,書中的內容與現實世界產生了一個很微妙的連結。

我看這本書並不是一次看完,而是斷斷續續的在三天內看完的。
在看朧隧道怪談時,也是看一段落就先停下,因為該上班了,在準備上班前上廁所時,順便滑手機看個新聞,結果當天Chrome推送給我的第一則新聞是在印度有對夫妻,因信仰邪教.....,在家自製斷頭台「把自己斬首」........。
而朧隧道怪談的怪談內容...,就是無頭幽靈......。

因為再說下去就會劇透,小鹿就不繼續說明那微妙的連結在哪.....,只是看到新聞又想到這本書,心裡隱隱再度浮現那句:怪談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真的是人....。

對於本書, 小鹿在外表與內容上都相當推薦,有詭異有推理,有反思也有讓讀者先自行猜想兇手與手法的地方,作者序與最後的解說都很精采,值得一看。

今天本來還想介紹另一本書的,但因為有點長了...,下次再聊,最後附上朋友拍得,顏色亮到不行的松葉牡丹跟大家說掰掰~

眼睛都要瞎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