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朋友的選擇

聊聊Matters的小變化,後面聊的是交朋友的選擇

今天本來想聊點風花雪月的曾經(撥頭髮)~
問題昨天看到了Matters可愛的側欄變化0.0,小鹿就忍不住誘惑換題目啦!

大家有注意到嗎?我是說這邊: 

變可愛了

現在發現的小房子,點下去會變成黑色的小房子白色的微笑,追蹤也是黑白變化,通知除了有黑白變化外,黑色時還有象徵光澤的小直線,我的更是可愛,他眼睛會看向右上方~

我就喜歡這種可愛的小地方!

除了這個變化外,Matters在關聯作品與添加標籤那也有一些小更動,整體來說都是在使用上更方便的,對於這些小小的貼心之處,小鹿非常感謝。

而今天除了聊這個小發現外,小鹿突然想起以前在屏東,某位妹妹說的事情。
所以今天就讓我們在旦糕的陪伴下,來聊聊朋友的選擇吧~

下次想買蜜桃雪莓娘

當時那位妹妹的煩惱與自己的朋友有關,而她口中的朋友,明知道她怕黑卻會勉強她一起去鬼屋玩,說些讓她心裡有負擔的話,總歸就是不陪就不是朋友,開些也許沒什麼大不了卻真的很無聊的玩笑,像是洗澡時把燈關掉,沒有殺傷力卻煩人。

基本上妹妹說的都是些小事,但我聽起來只覺得他們在汙辱朋友這個詞。

這算什麼朋友?
酒肉朋友都比這強吧?酒肉朋友在一起還能愉快地喝酒吃飯.....,跟不尊重自己情緒的人在一起圖啥?圖她粗魯沒禮貌嗎?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問題如果建議妹妹以後不要跟她們來往,妹妹也很難下定決心....,我不懂...我真的不懂...,這玩意兒留著做啥?修練心性嗎?那至少也要找個順眼的對象啊......。

突然感受到我與妹妹之間的代溝。

而回想起這件事,也讓我想起《論語‧季氏》中的「益者三友與損者三友」。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ㄆ一ㄢˊ辟,友善柔,友便ㄆ一ㄢˊ佞ㄋ一ㄥˋ,損矣。」

我個人喜歡澄洛與起士旦糕

孔子認為我們要遠離便辟、善柔、便佞這三種人,因為他們不是那種我們看了就會主動遠離的那種人,你想喔,如果一個人自私自利吃你喝你還嫌你,你會想跟他當朋友嗎?
或是一個人經過小狗踢一腳,看到小鳥扔石頭,還會吐痰在盤子上給服務生收拾.....,這種人你會想跟他長期相處嗎?
很明顯不會嘛!
(應該不會吧?是吧?)

而所謂"便辟、善柔、便佞"可不是這種一看就會遠離的人喔,他們是能言善道又與自己非常親近的人,是臉色常保和善,姿態又溫柔的人,是巧言善辯又會說好聽話的人。
這種看起來好相處,實際上也好相處的人,誰不喜歡親近啊~
也就是這樣孔子才會提醒我們注意。

因為他們是裹著糖衣的。
他們是立身不正卻能讓人心生好感的。

不是說這樣的人有錯,而是因為這類型的人比較不會真心去為對方著想,簡單舉例就像....,小鹿需要控制血糖,在希望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有人會因為擔心我的健康,在我想吃點心時,要我別無節制地吃精緻澱粉類,要吃選個烤地瓜或是蒸馬鈴薯都比蛋糕好。
而這類型的人,他也許只是單純不想起衝突,或是他人的身體與他無關,他不會阻止,甚至還會幫你多拿一塊,然後說適當吃一點沒事的,就算你已經吃超過所謂的適當。

這真的沒有對錯,自己的身體跟自己的人生一樣,只有自己能為自己負責任。
問題這樣的人,要說他是朋友,那真的略汙辱朋友。

朋友在屏東三大日音樂節中的裝置


朋友啊,有時候是需要在互相打擊中練成的。
忠言逆耳對自己好,卻因為聽起來不舒服,總有點彆扭,問題自己心裡是知道對方是為自己好的。甜言蜜語讓人沉迷其中,往往聽著聽著就跟著去了,去了以後耽誤自己,對對方也沒好處,所以需要謹慎!

一個正直,一個體諒你難處,一個博學多聞的人,才是我們應該用心珍惜的朋友。
當然我們也需要反思自己是否是一個值得他人深交的朋友~
也許會有人說,朋友心性不好難道就不管他了嗎?
也不是這樣說,主要是自己心中要有清楚的認知,什麼樣的人可以深交,什麼樣的人點過而過即可,主要是當對方有些毛病我們可以婉言提醒,對方聽也罷不聽也罷,總是說過了,這方面繼續說會講太長,小鹿想先簡單說自己的標準,什麼樣的人,我不會跟他當朋友?

道不同不相為謀的人,我就不會深交了,也就是三觀不同的人,不尊重對方的人,我不會長期來往也不想過分深入,太折騰~

這是小鹿的一家之言,大家對於朋友的判斷標準又是如何呢?
想到明天一早要去爬山.....我就好想取消喔(打滾)。
明天爬山完在跟大家說心情,我們明天見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