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淺聊《開經偈》

震驚!這首我們耳熟能詳的偈,居然是她寫的!還是只有我不知道?

之前有跟大家提到,小鹿買了好幾本抄經本......。

這才發現0.0抄經、讀經的《開經偈》與《回向偈》很優美ㄟ~

所以小鹿想微微介紹一下,我手邊抄經本的《開經偈》與《回向偈》。

鹿鹿真可愛

(上面的照片是上週晚上經過拍的,趁鹿還沒被收走前.....)

世一出版的抄經前要先做的事情是下面四項:
1.雙手洗淨
2.正身端正
3.靜坐靜心
4.收攝身、口、意

是不是很有參考價值?
先洗手才不會把紙弄髒,坐好寫字才不會累,靜心才能好好寫字,收攝心神才能感受寫字的當下與領受經文的含意。
雖然我個人覺得自己最收攝心神的時候....是我吃到好吃東西的時候,因為那時我的身心都只有一句話,那句話只有三個字:好好吃~

接下來就是《開經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首偈是武則天寫的唷,那年《華嚴經》剛被翻譯圓滿,唐朝時佛教盛行,經文被翻譯好了,又是高達八十卷的華嚴經,自然要給皇帝看看,讓他知道他撥下去的經費有被好好利用!

武則天看到一部能啟發人心靈與增加人智慧的經書被翻譯好,法喜充滿,便寫了這首開經偈,抒發自己的感佩與歡喜。

這短短四句偈,將佛法的難得與得到後更需精進的想法,寫的鞭辟入裡,也因為寫的貼切又符合一般大眾的心情,這首《開經偈》就常被拿來引用~

讚嘆啊!佛法深奧不可思議至極,這教義怎會如此幽微深遠無法被超越。
而要能聽到這些道理,需要天時、地利、我們又能聽得懂得,這三者缺一不可,要因緣成熟一切恰好能逢此時此刻,要有這樣的時機實在難得。
既然知道難得,我今日能躬逢其時,自然要好好把握這樣的良辰吉時,盡可能地去追求與研究,學中做、做中學,不辜負時機也不耽誤自身。
堅定信念並且持守不變的去了解如來的真實教義。

依舊是朋友拍的,日本

這真的是首寫的很好的偈,武則天用四具偈文寫出了我們一般人聽到真理時的三個階段:「見聞」、「受持」、「解意」。
我們見聞後,產生想追求、想更了解、想更親近的念頭,我們開始對佛法有信,覺得:這有道理喔,可以聽聽看喔,我想再多了解一點的感覺。
然後我們開始受持,我們相信了以後,開始想要照其中的道理做做看,改變自己的待人處事,轉變自己的心念,換個角度去看待每天遇到的人與事,也藉由遇到的事情,回來觀照自己的內心。
最後我們進入了解義,書上的文字不在是重點,我們不是吃素,是因為慈悲,我們不是尊重對方是個人,是因為知道他也是個未來的佛,我們懂得更多,做得更多,我們彷彿得到了很多,我們也可能捨去了很多。

關於佛法,小鹿懂得不多,但這四句偈,真的寫得很好,入理且實在~
問題不管佛法有多精妙,偈文有多動人,讀者有多感動,沒有實際行為,具是空談,就像我買的抄經本,我不寫,永遠都是浪費錢(遠目)。

......我現在去多少寫一點,明天再繼續跟大家聊回向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