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素食

從星雲法師離世開始聊起,後面是與素食相關的話題

早上一如往常地一邊看新聞一邊準備出門上班,卻看到一則讓小鹿有點難過的跑馬燈:

佛光山的星雲法師,在高齡97歲,出家85個年頭後,於昨天下午5時,在眾弟子念佛聲中安詳辭世,走時面色安詳,且說來生還要再做和尚。

....從小就熟悉的人物,已經慢慢凋零離去,而自己似乎尚未成長到能撐起這片天地....。
我一個人在時光洪流中,渺小又黯淡....。

雖然本人跟星雲法師沒關係,佛光山也只去過兩次,但依舊會覺得難過,雖然知道離去的只是一個軀體,實在不用太在意,但那種熟悉的人事物逐漸離去的不捨,依舊讓人傷心。

但這不是小鹿今天要聊的話題,我今天想聊一個很久以前就想聊,但偷懶一直沒聊的事情....。

大家對於吃素的定義有疑惑過嗎?五辛、蛋奶、不吃香菇?為什麼有這麼多差異性。

基本上我一直覺得這件事情很奇怪...,有什麼好疑惑的,總是有人吃啥有人不吃啥咩,這很正常也是非常自我的選擇,何苦彼此為難?況且我們吃素的人已經不多了...,還內部吵架?不合理啊.....。

看個風景舒款一下,照片同樣是朋友拍的

會有這個感概,是因為某次在素食商家分享的討論區,其中一位分享了五辛素的食物,對方有貼心說明這是五辛素,然後下面就有人回:五辛不是素食。

接著....就有不是當事人的群眾吵起來了......。

.....為了五辛是不是素食吵起來了......。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這玩意兒到底有啥好吵的,吃素者何苦為難吃素者?

我在小時候,曾經無意間在看雜誌或是報紙時,看到一篇文章,因為年代久遠可能會記錯,印象中大致上是說某次證嚴法師(沒記錯的話),在素食自助餐看到一位阿伯挑著菜中的素肉絲;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
然後證嚴法師就覺得很欣慰,阿伯喜歡吃肉絲;卻能用素肉絲代替肉絲,滿足口腹之慾又不用殺生。

我覺得就是因為這篇文章的關係,我對各種素食的定義就此成形~
重點是減少殺生,至於定義請自由發揮~
重點是吃得安心又能津津有味,至於什麼才叫素食不是重點~

因為封面而買

素食的定義真的很多也很廣,因為每個人吃素的原因都不同。
各家航空公司選飛機餐時,素食那邊的選擇就讓人目不暇給.......。

單純素食。回教或印度素食(不含蛋奶)。不含奶蛋、蔥蒜的素食。亞洲素食(不含奶蛋、乳製品、有蔥薑蒜)。奶蛋素食(不含肉類、蔥、蒜及酒精性調味)。不含奶素食。耆那教徒餐(不含根莖菜類、肉類、蔥、蒜、蛋、乳製品,嚴格印度素)。中式素餐(不含肉類、蔥、蒜、蛋、乳製品及酒精性調味)。西方素食。西方素食(不含肉類、蔥、蒜、蛋、乳製品及酒精類的嚴格素)。印度素食(含少數乳製品)。嚴格西式素食(不含肉類、魚類或乳製品、蜂蜜、雞蛋)。西式素食餐(乳蛋類素食)。亞洲素食(不含肉類、海鮮)。等等等等等等等.....。
甚至有不經烹飪的素食.....,或是限時素食.....,不經烹飪的素食就是生鮮餐,未經加工的生鮮蔬果。

這些都是素食.....,而會有這麼多選擇是因為每個人吃素的原因都不同。

但基本上都不脫離愛惜生命,珍惜自己與環境的連結,遵守部分限制等原因,據說台灣有13%的人口吃素,13%就算全球第二多了呢.....,整個世界才不過約3.75億的人口吃素,素食者真的是少數,都已經是少數了....,還在那爭執五辛不是素....,多餘了啊.....。

就像這幾年風行的vegan,不少人是因為不想剝削動物選擇吃素,所以他們不吃蜂蜜、蛋奶、燕窩等食材,但對方吃五辛,不過如果植物用牛奶做肥料,那也不吃。
所以啦.....,定義真的看人,不用互相排擠或是試圖說服對方了...,有標明清楚就好。

而且因為一開始對素食的接觸是因為看心,所以小鹿對素肉這些東西的標準也很單純,就是純植物性成分與好不好吃~

誰沒事吃個飯吃素料是因為懷念吃肉的口感啊,就單純好不好吃而已啊......。

我們有心,可以感應到許多情緒。我們有腦,可以決定思考的方向。
我們可以看著那人吃素肉絲,猜著他是心裡還想著肉;也可以看著那人吃素肉絲,認為這人是愛生惜生不願意殺生的菩薩;我們也可以看著那人吃的津津有味,發覺這是一間好吃的自助餐廳。

重點不是那人做了什麼,重點從來都是我們想了什麼。

所以,讓我們好好吃飯吧~

明天會再延續說另一件也有點相關的事情,明天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