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勸讀(二)躬行實踐

主要是寫給阿姨們看的,順便聊聊水豚讀《論語》,這書不錯看喔~

目前在催促並鼓勵阿姨們快點決定今年的讀書會計畫中.....。
我們基本上是每月聚會一次,通常是每月的第一個周六,然後今年一月的第一個週六因為要補班,所以暫停.....,然後二月的第一個周六又要補班......,目前想說服阿姨們延到第二周的周六,而非又暫停...,總覺得一直暫停會從暫停變全停.....。

而且上次去上親職教育的課,有聊到讀書會的話題,我說我們一個月一次,旁邊的阿姨說他們兩周一次,等於一個月兩次,在過去的阿姨說他們每周一次.....。
此時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輸了!

基於鼓勵阿姨們繼續讀書的基礎,小鹿又再度寫了下面這篇,順便推薦一本書~

定價350元

身處在現在這個資訊爆炸中的我們,在取得資訊的「量」上,往往是充裕的。
我們不像以前的讀書人或是修行者,他們當年想要博覽群書,想要讀遍經典是很難的,但現在的我們非常容易取得各式各樣的資訊,問題我們有因此改變嗎?

我們可能讀得多、讀的廣,但我們未必讀的懂、讀的精、讀的融會貫通,讀的將其運用在自己的心性。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雍也篇第十八〉

有人會疑惑,為什麼當我們身教持續的去「讀多」、「讀懂」,卻還是不能帶動?
我想,會不是會是因為我們沒有「用得廣」?會不會問題在於我們沒有將所學;運用到生活之中?會不會是因為我們的人生沒有因此有改變?

改變什麼?改變自己的思想與行為。

就像我們看論語,我們是抱著有看過,會熟背,還是遇到事情時,能妥善利用其中的道理來處理?

小鹿就犯了這樣的錯,上次當輔導員時,有些妹妹們抱怨現在的工作無聊,覺得沒有意義。我只是聽並沒有多做什麼回應,直到後來看《水豚讀論語》這本書時,作者提到孔子說的一句話:「三年學,不至於榖,不易得也。」孔子說,花三年把工作做到徹底,學習所有能學習到的,當我們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怎麼可能得不到好的工作?當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很專業,那我們沒學到專業,有學到態度嗎?一個連基礎工作都做的得過且過的人,一個連日常工作都還會出錯的人,能抱怨自己得不到賞識?能抱怨自己的工作沒有意義嗎?

孔子說『吾不試,故藝』,與其說孔子因為不被重用,所以把握機會學習到了很多,不如說孔子是因為他學習到了很多,後來才獲得重用。

日本的清晨,朋友拍的

作者為什麼能在論語中;看出這麼多能實際運用、解決煩惱的文字,而我在聽聞抱怨時,卻只能沉默不語?因為我只是讀,並未將其放入自己的腦袋之中,去思考這在哪裡可以派上用場?這些道理跟自己有何關係?

如果今天小鹿看論語,是看了一句話後,就用自己的話想一想,思索在人生中可能可以用在哪,就不會只是讀過了事了。

回過頭來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什麼是樂之者,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並實際運用,叫人快樂,陸游跟自己的小兒子說:「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從紙上學來的知識是淺薄的,那是對方實踐後得來的道理,那不是我們的道理,只有當我們去實行後,才會是融入我們血肉的道理。

知道與做到,是兩個境界,我就犯了這個問題,我只是知道,但沒有做到,文章不能感人,言語不能動人,往往不是因為文采不夠繽紛,不是因為口才不夠辨給,而是其中沒有自己的見解,其中沒有自己的實踐。

《水豚讀論語》的作者就是因為有一顆想讓論語在日常中也能運用的心,才能將論語融合在文章之中,用淺顯的文字與實際案例讓讀者對其更加親近,小鹿今天只是好之卻未樂之,才會在被人詢問時,沒有辦法做出回答與引導,這是我所欠缺的,也是需要再檢討的地方。

所以讓我們不只是讀,更要將其實踐躬行,唯有真正做出改變,才能說,我讀過了。

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