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論語/鄉黨(下)

本來只是想聊聊孔子在當官時的一些言行舉止,卻在最後一篇潸然。

今天讓我們繼續來看孔子在路人甲中的言行舉止~

對了對了,有一點希望家裡的老人家學習孔子,有次季康子(類似上司的角色)送補藥給孔子,孔子鄭重道謝以後,老實地跟他說:謝謝您送藥給我的這份心意,但因為我對藥性不瞭解,所以不敢嘗試。
大家要學習啊!別朋友說這個好就亂吃啦,他又不是醫生!
當然也會有人說就謝謝收下就好,吃不吃不用跟他說吧?說了萬一上司還是朋友記仇還是不高興怎麼辦?
拜託...,一個會因為老實說話就生氣的朋友...,說他是朋友是污辱朋友這個詞好嗎!
而一個連下屬誠實回答都容不下的上司...,你不管做什麼他都會生氣的....。
另一個角度,如果騙對方我吃了然後效果很好...,一來這是說謊,二來他當真在去推銷給別人更不好吧!

(這邊的解釋其實有很多,小鹿的解釋法是比較傳統的,個人認為這樣符合孔子的個性與待人處世的原則,他不亂吃藥,因為不是專業人士,但他感謝對方對自己的心意,也不想欺騙對方自己有吃)

而且孔子他啊,財產與人他是看重人甚過財產的喔~
有次他去上班,家裡的馬廄燒了,他下班回家不是先問馬有沒有事,而是先關心有沒有人因此受傷~
就像小孩打破杯子,如果父母一過來就是責怪小孩怎麼可以打破杯子...,在小孩心中就是杯子比我重要的感覺....,就算父母的意思是;你不小心打破杯子會受傷也一樣...;說話請注意順序與內容。

孔子這個老人家也會用自己的態度讓人知道,他很看重你這個人喔~
像送食物過來,會擺正才吃,以現在來說,就是你送孔子一盒蛋糕,他不會盒子打開就吃了,而是會很有儀式感的食用:先把蛋糕拿出來,放在適合的盤子上,配上小叉叉,可能還泡壺茶,在開動~

他也不會仗著自己懂得多,就專斷獨行,在莊重的場合,像是祭拜等事,都會事事請教~

他也很重視朋友,朋友過世了,沒人辦理後事,他會自己站出來出錢出力處理到最後。

不過不要覺得孔子很嚴肅喔,他睡覺時不是那種一個姿勢到天亮,在家裡也會開開玩笑,遇到喪家就算在親近,也會收斂神情表達哀悼,對於尊者與身障人士,比如說看不見的人,不會仗著對方看不見就神色輕慢。

(在這邊讓我們插一張昨天回住處,看到睡的很香的貓貓)

睡超熟的

講個有趣的事情,有次孔子去別人家作客,對方是親自下廚,雖然只是粗茶淡飯,孔子也鄭重道謝,開心享用。

以前的人啊,都認為上天會用天災或天象來表達示警,所以遇到雷打個不停或是狂風大作,孔子都會認真思索自己的言行是否有不當之處。

有人會覺得孔子這樣活得很辛苦,我是覺得還好,這麼多年他應該也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了,他啊~上車都會站穩以後在拉著扶手上車;在車上不會左顧右盼;對外面指指點點,別以為這沒關係....,因為孔子畢竟是當官的與當老師的,坐在車上就已經高人一等了,還一邊笑一邊聊天一邊東指西指....,很容易讓人覺得高人一等...,就是因為怕人誤會,所以像日本或是英國等國的王室,每次出巡,無論點頭角度與揮手弧度,都需要規範....。
(不然就會變成2018年小英在雲豹裝甲車上的情形....)

但這樣的一位君子,真的是上位者喜愛並想重用的嗎?
一個有能力對人民好,不貪污肯做事,會尊重上司但不逢迎拍馬,上位者做錯婉言規勸,對下以身作則不欺暗室的管理者....,掌權的人,真的喜歡嗎?

身為一個路人甲的我,不知道國主的想法,我只知道在那天,孔子帶著子路去野外,看到雉雞因為有人接近,便飛到樹上觀察孔子一群人是否會傷害牠,當看到這群人不會傷害牠後,才敢停在樹上,就算停歇也隨時注意人類的舉動臉色。
孔子看到連雉雞都這麼識時務,懂得判斷情勢,便說:
「山梁雌雉,時哉!時哉!」(山中的母山雞,你們也懂得觀察時機啊)
子路拿出食物扔給雉雞,雉雞聞聞食物,卻不敢飛近啄食而是飛遠。

在這我一個路人甲的感想是....,孔子會判斷雉雞的公母ㄟ~
與....孔子大概要離開故鄉遠行了吧....。

鄉黨,顧名思義這是一段孔子在他的故鄉,魯國擔任官職時的言行紀錄,先有這個概念以後,再來看這一篇的最後一段大致上可以知道...,孔子知道自己在魯國推行自己的理想是推行不下去了.....,接下來的先進篇...,是一段破碎的、回憶式的、顛沛流離的紀錄....。

時哉!時哉!
離開的時間到了。

時哉!時哉!
時不我與要趁著我還能宣講盡快傳道。

時哉!時哉!
就算獨行就算不合時宜,我也想推動世界大同。

時哉!時哉!
等我過世後,還有誰繼承理想。

時哉,時哉地到底是什麼呢?
在亂世之中,有多少人選擇當回歸山林的鹿群,有多少人選擇當堅持理想的先行?

最後還是回到昨晚在微雨中睡得香甜的貓貓,牠們每隻都有自己的地盤喔~

停車啥的都不影響牠的睡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