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意識中的自己

內文為自己淺薄的看法,不保證完整與可用性,請輕拍●´ε`●

小鹿的學妹,昨天跟小鹿討論:人所想的自己,也就是所謂意識界中的自己,為什麼不能說那是真實的呢?

....既五識之後,學妹的問題也隨之升級了....。

從上次的五識接續來聊,我們已知我們有五根,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我們會藉由這五根去感受到色、聲、香、味、觸,這是自然的日常,我們一定會有的東西,沒有的話我們就不是人而是木偶了。
這個看到-感知的過程,是自然的不用刻意去避免的。那問題會出現在哪裡呢?問題出在我們接下來會怎樣去判斷接收到的資訊~
(我們要進入意了!)

以某則社會新聞之所以成為社會新聞的開端為例,有人去店內吃飯,他看到有個人看著門口打電話,看到有人看著門口打電話是事實,也是他所見的事實,但接下來的一切都是在他想像中自己所認定為事實的事實,他認為這個男人看了我一眼然後看著門口打電話,他一定是跟我有仇的那一夥人中的一個,他現在打電話是在通風報信,他看著門口是怕我跑了所以在監視我,判斷完後,他就做出他認為應該做的行動!

他上去打那個男人。
後面就是店家報警,警方來處理。

但實情是什麼呢?那是一個在等朋友的人,看著門口是在看朋友來了沒,打電話是在問什麼時候到,他們彼此根本不認識。

以這個惹事的男人為例,我們可以知道,為什麼說我們想像中的,是我們在自己意識中所形成的,不能說這些是真實的。

當那個男人用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想像去做主,他的行為就是在自己的意識下,所會有的樣子,而這樣的經驗累積後,他這個人就會是一個暴躁易怒、疑神疑鬼的人,他就變成了他自己揉捏形塑出來的樣子,這時別人看到的那個男人,就不會是那個男人還沒有經過這些自我判斷後的那個男人了,而是一個因為自我判斷多次,最後真的變成自己判斷下的,那個自我意識所裝扮過後的結果了。

像那個拿鏡子做的比喻,人出現在鏡子前面,鏡子照印出人的樣子,這很正常,人走了,鏡子還有人的樣子,那是鬧鬼!

所以把東西或者對人的看法,用自己的想法寫入意識內,就是一種不正常的鬧鬼行為,人都走了,還硬要在自己的心鏡中描繪甚至刻印下對方的樣子,這就是執著。而這個執著會影響我們後面的行為,轉而變成我們呈現與自己認為自己的樣子。

在這邊小鹿會強調自我判斷與執著,因為我們的確會傷春悲秋,看到落葉聯想到時光飛逝,進而鼓勵自己珍惜時間,這沒有問題,會造成問題的地方是:看到落葉,那個葉子一定是在詛咒我,他在詛咒我會早死!哇賽!葉子很無辜啊,葉子只是時間到了,成長周期結束了,受到地心引力自然掉落,葉子掉葉子的,然後有個人自己把自己當作是地球中心,啥都跟他有關係,自己亂想以後還牽連無辜啊!

問題絕對不在想,不在聯想,而在我們連認知到:這是我們在自我判斷並非真實的這個覺察都沒有。

那知道根源,我們就能勘破嗎?其實很難,就像有時候我們會落入焦慮之中,我們知道其實這個環境很安全,其實沒有人會傷害我,但心裡就是掙扎不出這個情緒,就是覺得有地方不對勁,這是別人叫我們別焦慮也解決不來的,就算我們清楚這樣很累,也不想持續焦慮下去,都辦不到的。

這種就算自己知道問題在哪,也無法靠自己解決的情形,就是已經形成了的自己。
而這樣的自己,也是別人會看到的自己,也是我們在經驗法則下,會做出行為的自己。
一個會因為別人只是看自己一眼,就覺得那是要攻擊自己的自己。

那要怎麼解脫這個困境呢?

已經太長了,這件事情讓我們明天在繼續聊~

初夏時拍的~

以上只是小鹿不成熟的想法,有更好的解釋的話,拜託告訴小鹿•◡•謝謝大家◝(⁰▿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