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這些容易唸錯的字詞啊(下)

唸唸看滿有趣的唷~

除了昨天那幾個例子外,還有些身邊常見,但我們往往會唸另一個音的字詞。
小鹿覺得最明顯的是味噌ㄘㄥ湯的噌,大家通常會念ㄗㄥ的樣子~

還有髮箍ㄍㄨ,通常也是聽人說成ㄎㄨ的音。
(題外話,現在少用筆寫字,昨天在記錄腦海中這些字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忘了箍怎麼寫....)

大家有沒有在市場想買那個東西,怎樣都想不起來它應該怎麼唸,乾脆叫它別名的經驗?小鹿個人覺得這常發生這種事情的植物應該是荸薺~我就看過有人要買,發音前卡了一下然後跟老闆說我要買馬蹄!
會因為這樣是因為荸薺本身都是二聲的音,連著唸本來就不好發音,荸ㄅㄧˊ薺ㄑ一ˊ雖然是荸薺,但荸也同葧ㄅㄛˊ,所以唸成荸薺唸成ㄅㄛˊㄑ一ˊ也沒錯,就是尷尬了些...,想想..,在市場跟老闆說:我要荸薺ㄅㄛˊㄑ一ˊ!。
其尷尬程度跟點波霸奶茶,店員出來喊:誰是波霸?
去吃傻瓜麵,店員端麵出來喊:誰是大傻?
回答時都不能太深入思考的!
另外,薺不跟荸在一起時,它是薺菜,改唸ㄐㄧˋ~
中文就是這邊在有趣~

還有像蝙蝠ㄅㄧㄢㄈㄨˊ,常常也會聽人把蝙唸成三聲ㄅㄧㄢˇ。

荼蘼ㄊㄨˊㄇ一ˊ的荼,偶爾也會被人看成茶,就唸成ㄔㄚˊ了。

有時候是那個字的讀音不好聽...,最明顯的就是血了,血的讀音是ㄒㄩㄝˋ,但說真的...要小鹿說我流血ㄒㄩㄝˋ了...,個人實在說不出口,這種情形就會直接說它的語音ㄒㄧㄝˇ。
雪這個字也一樣,它雖然有又音ㄒㄩㄝˋ,不管唸ㄒㄩㄝˇ還是ㄒㄩㄝˋ都可以,但....四聲不好聽啊.....。

最近除了疫情外,烏俄戰爭也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這也讓俄這個字的讀音被大家再度發現原來我們以前的ㄜˋ成為了舊音!我們莫名其妙成為舊人了啊...,現在的新人已經唸ㄜˊ了~

有些字是唸對的對方會聽不懂,如癌這個字,其實它是 一ㄢˊ,但如果要說得了肺癌...,到底是肺炎還是肺癌,會很難表達清楚,所以乾脆說它的又音ㄞˊ比較能溝通。

最後讓小鹿補充昨天在(上)那大家回應的容易唸錯字詞:
@志工爺爺 的龜裂的龜ㄐㄩㄣ
@Red 的牛仔褲,仔教育部說要唸ㄗˇ...,個人無法認同!字義上不符合啊!
@陳伯軒 的肉燥的燥ㄙㄠˋ,跟咖哩的咖ㄎㄚ,這兩個字真的標準唸...,店員會疑惑呢~

順便問大家,金桔的桔大家都怎麼唸?
小鹿是唸ㄐㄩˊ,有次點桔汁,對方回我沒賣橘子汁.....。

最後附上昨天散步時看到的狗狗雕像。

有次看到有人把墨鏡放在它臉上,無違和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