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世事多笑料,聊《笑林廣記》/《古艷部》

現在看依舊有趣味~

最近很久沒說笑話,氣氛有點略嚴肅,明明一開始小鹿是想聊自己喜歡的冷笑話的....,今天讓小鹿來介紹一本笑話集吧,也就是標題說的那本《笑林廣記》。

其實《笑林廣記》內容許多都採用了馮夢龍的《笑府》,所以如果先看過《笑府》在來看《笑林廣記》會發現許多笑話是有看過的。他們都是把收集來的故事與笑料以主題來區分,接著收錄編輯的書籍,先不提《笑府》回到《笑林廣記》,《笑林廣記》共12卷,每卷主題不同,每則笑話字數都不多,因為已是清代,所以文字不是全文言文,多半交雜白話文,閱讀起來不會有太大難處,故事多半諷刺某些世情或是可笑之人,有些會讓你捧腹大笑,有些則是浮出一抹冷冷的譏笑。

本書整理者為遊戲主人,據傳不只一人,而是一批文人,以遊戲為名,是否也有遊戲世界之意?這名字實在很取巧啊~接下來小鹿會分從這十二部中挑幾則自己偏愛的笑話,稍稍的增添幾個字,讓它更白話一些,或是直接翻譯改寫,希望不會妨礙大家的觀看感受,建議可從網路搜尋《笑林廣記》,維基文庫與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均有全集,推薦大家一覽!

《笑林廣記》/《古艷部》
升官
一官升職,謂其妻曰:「我的官職比前更大了。」
妻曰:「官大,那你下面那物也大了嗎?」
官曰:「自然。」兩人回房辦事,事後,妻怪其藐小如故。
官曰:「大了許多,你沒有感覺而已。」
妻曰:「如何不覺?」
官曰:「難道老爺升了官職,奶奶還照舊不成?少不得我的大,你的也大了。」
(雖然有點顏色,但0.0滿有趣的ㄟ,老公滿會找理由的ㄟ,老公大了老婆也會大啊~不過尺寸不是重點,情趣方能長久,兩位要好好恩愛下去唷!)

貪官
有農夫種茄不活,求計於老圃。
老圃曰:「此不難,每茄樹下埋錢一文即活。」
問其何故,答曰:「有錢者生,無錢者死。」
(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

借牛
有人寫信派人去跟一位富翁借牛,來人到時,富翁正在接待客人,其實富翁本人不識字,又不想讓客人知道他不識字,接過信來就假裝自己看得懂,假模假樣看了看內容後。
對來使曰:「知道了,少刻我自來也。」
(本書收錄了很多諷刺性的笑料,可見某些角色從古至今的形象都不是很好啊...,這篇比較不限角色,單就不懂裝懂可笑不自知這點,古今皆同)

薑字塔
一富翁問「薑」字如何寫,對以「草字頭,次一字,次田字,又一字,又田字,又一字」。其人寫草、壹、田、壹、田、壹,寫訖玩之,罵曰:「天殺的,如何誑我!分明作耍我造成一座寶塔了。」
(個人很偏愛這則,富翁問薑字怎寫,對方用講的形容給他聽,先艹字頭,然後一,然後田,在一,在田,最後在一,薑字就寫完了,但富翁是這樣寫的....)





壹.....的確是座寶塔啊~

訓子
富翁兒子不識字,有人就勸富翁請人來教寫字。
老師先讓富翁子學「一」字,寫一畫。
接著教「二」字寫二畫。
接著教「三」字寫三畫。
富翁子學到這就開心的把筆放下,跑去跟富翁說:「我已經會寫字啦,這老師不需要了~」
富翁很高興,便將老師辭去。
一日,富翁要請一位姓萬的客人來家裡喝酒,早上跟兒子說寫邀請函,吃完午飯兒子都沒說寫好,富翁就問他怎麼寫那麼久?兒子責怪的說:「天下姓氏那麼多,他怎麼偏偏要姓萬。我從早寫到現在,才寫完五百畫!」
(好想看他用幾張信紙寫完這一萬畫~)

大家對這些以前的笑話,會覺得有趣嗎?

任何東西都不準餵烏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