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看了這本虎爺in台灣:土地公王興廟記,想到這件事

不能理解故事說的周公與桃花女為什麼要做這種事....

我是一個因為贈品買正品的人~
有人跟小鹿一樣嗎?

這次我又因為贈品的香包可愛,買了這本虎爺in台灣:土地公王興廟記。

定價390元

贈品除了可愛的香包外,還有整張的那種年曆,這本...嗯....不推薦買啦,除非對虎爺或是蘆洲五福宮很有熱誠...。

香包設計的很可愛~

正面
背面

很可愛對吧~虎爺抱抱香包唷~
因為小鹿媽媽屬虎,所以基本上虎型的物品與豬型的物品都很容易吸引到小鹿,雖然我媽說折現比較實用....。

這本....不能說沒內容,只是主要是在說虎爺的....相關資料?從台灣歷史上的相關、文化淵源、民俗故事開始,最後當然提的就是虎爺信仰的介紹。後面就是蘆洲五福宮的土地公王歷史~

有些也滿有趣的啦,小鹿這邊就不提了,今天主要是要跟大家聊以前曾經看過,現在越想越不對勁的民間故事:桃花女鬥周公。
(明明是周公鬥桃花女....)

這故事簡單來說,就是古時候有一個據說很厲害的算命師周乾,這位周先生號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占卜甚靈,十數年從未出錯,大家不敢直接叫它的名字,就用“周公”來稱呼他,雖然據說他還沒超過30歲。
由以上的背景資料,我們可以知道男主角應該是有本事的,但....脾氣不太好,好像會記仇,不然不會鄰居連直接叫他的名字都不敢...。
那女主角桃花女的情形又是如何呢?
桃花女跟這位周公是同村的人,她年方二八,姓任(人稱桃花女),聽說精通法術,時常與周公起爭執,爭執什麼呢?就周公卜卦說這誰誰誰死定了!然後桃花女就用法術救了那個人,對方沒死,周公就被說他算不準,這樣兩次以後,周公就火大了!,假意要娶桃花女(周公娶桃花女是維基百科上的說法,小鹿以前看的故事是說要娶桃花女回去給兒子當老婆),但周公娶對方不是想好好跟她過日子,而是想利用婚姻的禁忌來害死桃花女,你看看你看看!這男的多記仇!但桃花女居然答應了.....,我不懂....,妳是仗著自己有法術想跟對方鬥法吧?但有必要用婚姻來當賭注嗎?妳直接約決鬥不行嗎?

接著就是周公利用擇日的知識,故意選在惡月惡日惡時惡刻這種倒楣日子去迎娶,故意犯什麼“金神七煞”、“當太歲煞”、“蜈蚣蟲煞”、“暑氣熱煞”、“下花轎煞”、“日游神煞”、“破月命煞”、“門檻馬煞”、“羊雞星煞”、“寒水冷煞”、“喪吊星煞”、“白虎星煞”等凶煞,據說這些很兇的凶煞,都能害新娘死。

然後就是桃花女一一破解,什麼穿鳳冠霞帔,抵擋“金神七煞” ;倒退三步,用紅布蒙頭,抵擋“當太歲煞” ;用籃子裝了一隻大公雞,提到花轎口,念了咒語要公雞去吃蜈蚣,抵擋“蜈蚣蟲煞”,拿一把扇子從轎頂敲到轎底,再丟出去,抵擋“暑氣熱煞” :下花轎,叫人用兩張乾淨的草蓆鋪地,她才下花轎,腳不落地,抵擋“下花轎煞” ;再叫人拿米篩,遮著頭,抵擋“日游神煞” ;往前走踏破一片瓦,抵擋“破月命煞”;經過門檻時,又將一個馬鞍放在門檻,才跨過墊著馬鞍的門檻,抵擋“門檻馬煞”;再踏過一個火罐,抵擋“寒水冷煞”,一進門內,馬上撒一把五穀米,避開“羊雞星煞”,再叫人在門口放鞭炮(我當年小時候看是射箭),抵抗“喪吊星煞”;最後一煞“白虎星煞” ,是用一支青竹,上面掛了一塊生豬肉,引開了白虎星。

接下來就是周公了解了桃花女是有真本事的,他迫害不了,才真心相待,桃花女也愛惜周公之才氣與英俊,兩人相知相守,共成連理。

.....怎麼看都覺得是周公發現自己拿人家沒辦法,不得不屈服...。

個人懷疑桃花女是因為喜歡周公想嫁,所以先讓他占卜的結果不準,引起對方注意,沒想到對方這麼配合,那就將計就計,先嫁過去完成心願.....,不然到底為什麼要嫁給一個對妳心懷不軌的人啊?我不懂.....。

當然啦...,故事後面解釋說是因為周公與桃花女是真武大帝身旁的金童玉女,本來就是連理,小倆口吵架後,都負氣逃離,各入塵世,這次是為了了此因果,因果了了才回歸天庭。

......我說真的...,這是古代婚姻要做的那些習俗的答案版吧?就是那種小孩問爸媽為什麼要做這些?大人想出來的回答版本...,然後怕子女不信,所以找了感覺上滿有名的古人姓名,硬湊出來的故事吧?不然實在說不過去啊....。

大家有聽過這個故事嗎?
對這個故事又有什麼看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