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緣起緣滅《簡簡吟》

就是因為美好,才想長久,就是因為不長久,所以多愁。

大家一定知道白居易,也應該讀過他的許多詩詞,今天小鹿想聊的是比較少為人知的《簡簡吟》:

蘇家小女名簡簡,芙蓉花腮柳葉眼。
十一把鏡學點妝,十二抽針能繡裳。
十三行坐事調品,不肯迷頭白地藏。
玲瓏雲髻生花樣,飄颻風袖薔薇香。
殊姿異態不可狀,忽忽轉動如有光。
二月繁霜殺桃李,明年欲嫁今年死。
丈人阿母勿悲啼,此女不是凡夫妻。
恐是天仙謫人世,只合人間十三歲。
大都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

白居易的詩文一向白話容易理解,這首詩訴說了一位紅顏卻短命的女孩,名喚簡簡。

蘇家小女兒叫簡簡,她長的可漂亮了,芙蓉花般的好顏色,笑起來雙眼彎彎如柳葉。
11歲化妝打扮上就很上手了,12歲剪裁衣裳繡花的功夫也頗受稱讚,13歲管家理事已有章法,小小年紀就知道不浪費時光。
這樣一個內外俱佳,漂亮有儀容的好孩子卻在她14歲要訂下婚期前生病離世...,簡簡的爺娘你別傷心,這孩子這麼好是因為她是天上的人兒投胎來的,她本就與你們只有這13年的緣分,現在她不是死了,她是回天上享福啦,你們就別太傷心惹得彼此牽掛。
要知道這世上啊...,美好的事物都不長久,你看那雲彩多美風一吹便散,那琉璃再精緻一摔就碎。

是啊....花哪有百日的紅,人豈有千日的好.....。
與其空等別離時的惋惜,不如趁正好時好好相惜吧。

但心中的傷痛...,怎能輕易忘懷呢...,養到了快14歲的孩子啊....,懷胎十月的艱辛,年幼的悉心照料,逐漸長大的仔細引領,眼看就要成年,眼看就要有她自己的人生,怎麼就這樣沒了呢?就算她是天上的仙子,怎麼人間的緣分就這麼短呢......,怎麼能甘心!怎麼能放手!
從此女兒的銅鏡不會倒映她的臉龐,從此女兒的繡房不會有人再動針線,沒有那個彷彿發著光的少女喊我阿娘,沒有那個讓我驕傲的女兒喊我阿耶.....。挖了心去啊,挖了心去啊!

大都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

墾丁海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