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王維《相思》

(编辑过)
若是相思能凝實,滴落紅艷相思子。

大家應該聽過王維吧?
不知道大家讀過他哪幾首詩呢?
今天的天氣不熱,馬路的中央分隔島上的草花們開的艷麗,在春天,小鹿喜歡喝著帶涼意的水,讀王維的詩,讀哪首詩?當然是那首讓人心思纏繞的《相思》~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
此物最相思。

春日,南國的紅豆樹生發了許多枝枒,這些枝枒又會產生多少渾圓艷紅的相思子?
在遠方的你,請多多取下這些小小的紅豆吧,它們都象徵我對你的情思。

紅豆啊...,不管它是被過度採摘瀕臨滅絕的紅豆樹,還是豆莢中有飽滿菱形的孔雀豆,或是帶著一點黑眼的雞母珠,它們都有深深淺淺的紅色外觀,多有趣,彷彿在告訴我們,相思應是紅色的,它們該有滾燙火焰般的色澤,滴血似的。

沿路隨拍

就算知道詩中的紅豆不一定是指好吃營養的紅豆,小鹿也偏愛這首詩,這首詩易讀,而且不管用來解釋友情還是愛情都很適合,我們常說有種寫作手法是用物來寄託感情,個人認為這短短的20個字,就是這種寫作手法的完美示範。
而這首詩也有另一番解釋,只是改動了其中的幾個字,它們是這樣說的:

紅豆生南國,秋來發故枝。
勸君休采擷,此物最相思。

只換了其中的三個字,就又是另外的一番風情,大家喜歡哪一種呢?
是願?還是勸?
是大大方方地跟對方訴說感情,還是婉轉的,要對方照顧好自己就好,別牽動了思念....。

想想真是奇妙,現在的我們,要見面應該比古人方便吧?卻依舊會為了大家都忙、為了疫情分隔不得見...,我們彷彿更方便聯繫了,卻更少連結,這表達相思的紅豆,在這個世代還內含著相思意嗎?
小鹿不知道,我只知道...,為了這首《相思》,下午我要吃紅豆牛奶冰~

遠方有有情人在等我們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