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覺醒的關鍵-月亮在看你

很多事情都要趁早,趁早才好回頭~

今天,讓我們繼續延伸前兩天的主題,來看這個溫馨的小故事吧:月亮在看你。

從前,某個村莊中,有戶貧窮人家,生活很苦,家長為了省錢,常利用夜晚摸到人家的菜園裡,偷摘蔬菜,因為怕被人發現,這位父親都會帶著兒子前往,幫忙把風。

有一天夜裡,父親帶著七歲的小孩,走進別人家的菜園,想拔些蘿蔔帶回去。當他剛拔了幾條蘿蔔,他的孩子忽然在背後輕聲呼喊:「唉呀!爸爸,有人在看你!」
爸爸大驚,環顧四周,慌張的問道:「啊?人在哪裡?在哪裡啊?」
小男孩一邊指著天上,一邊回答:「爸爸!你看,月亮正在看著你哩!」

爸爸愣住了,他放下了手裡的蘿蔔,後悔的心情,使他難過,卻也令他歡喜。
他默默的牽著孩子的手回家去。

路上他想著:「偷盜是很不好的行為,這大概是佛菩薩或神明的慈悲,藉由孩子的嘴使我悔悟,讓我能改過向善!」
從此他再也不敢做偷盜的事了。

故事中的父親會不知道偷竊是錯誤的嗎?他是知道的,因為知道,想逃避處罰,所以帶小孩幫忙把風,也因為知道這是錯誤的,所以在孩子的童言之中,良心覺醒到自己的錯誤,進而反省進而改正。

而這個轉念回的瞬間,真的只是瞬間,變化卻很大,當他下手偷竊時,在窮困的經濟壓力下,是如何面對良心的譴責的呢?他是想著反正這麼多菜,偷走一點點不會被察覺的,或是沒人看到誰知道是我拿得,甚至更過分的把責任推給他人地想著:都是這個壓迫窮人的社會害我無法生存!這個菜園的主人擁有那麼多土地跟農作物,靠的還不是壓迫窮人,都是他占走了資源害我只能偷竊…。

周易·繫辭中有云:
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無傷,而弗去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
的確,再大的巨木,最初也是從細小的幼苗開始生長,再遠的旅程,也是從最開始的那步開始累積。許多社會新聞中傷人的紛爭最初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真的很小很小,甚至可能只是一個眼神,然後逐漸累積最終不可收拾,若在一開始發現我們就能及時糾正、疏導,後面還會那麼嚴重嗎?

別輕忽我們每一次的決定,每一個行為最初的差距是很小的,小到回頭改變相當容易,但當這個積累的過程加上了時間與次數的增加後,最終的差距卻是非常非常遙遠的,我們能不謹慎踏下的每一步,做出的每一個決定嗎?

別讓自己回不了頭...,改過向善是輕飄飄的四個字,但若不在還能回頭時回頭,向善只能成為一個念頭...。

試想,若這位父親沒有回頭,會不會有天,他被菜園主人抓個正著,會不會在害怕與逃避面對制裁的衝動下,他傷了人,甚至害了對方的生命,那故事會怎麼發展呢?
兩個家庭的破碎?本來只是偷竊的父親變成強盜?連兒子也帶壞?

故事只到這裡,朋友跟小鹿說,這故事沒講完啊,他沒有跟讀者說,這對父子後來怎麼了,你看他依舊貧窮,光憑良心不能讓那對父子果腹,他今天不偷,明天呢?

所以小鹿幫這個故事做了一個結尾,明天說給大家聽唷~

最後附上中午買自助餐時,店家盆栽中的花🌹

這是含苞還是收起的花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