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積累的力量

小事持續做的威力

是的!本來以為今天可以看空投到的Traveloggers到底是誰!但他依舊只是在很有精神的跳動中...,所以我們還是聊點別的吧~

大家有看過弟子規嗎?小鹿剛無聊去翻閱了一下,結果看到:宋葛繁這三個字,突然好奇他是誰?
查了以後才知道這是指宋朝鎮江太守葛繁(原來不姓宋啊),這位葛繁先生每天實行數件善事,這件事情其實不算很厲害,他厲害的點是四十年來都沒有間斷!
有人請教他是如何辦到的,葛繁說:「我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是日行一兩件利人的善事罷了!」他指著面前的座椅說:「這座椅的踏板歪了,會妨礙人家走路,我就把它放正。別人口渴沒水喝,我就順手給他一杯水解渴。類似這樣舉手之勞的事,上自卿相,下至乞丐,都可以做到。只要肯久久做去,永不間斷,自然就能利益大眾呀!」

所以重點是看到就去做,並且持續不斷,這讓小鹿想到之前在雜誌上看到的一則關於白居易與鳥窠禪師的問答。

白居易仰慕鳥窠禪師許久,有次終於有機會與禪師請益,白居易問鳥窠禪師說:「佛法大意如何?」
禪師回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白居易覺得怎麼就回答了我,這麼一句誰都懂的道理呢,便跟禪師說:「這道理連三歲小孩都知道。」
鳥窠禪師回他:「三歲童兒雖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
細細思量不就是如此嗎?

佛教有首七佛通戒偈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感覺上很簡單,但其實很難,連完全可以自己控制的事情都很難,就像小鹿最近要搬過去住的套房,因進去的路口是單行道,每次都要繞一圈進去....,但逆向只需要兩公尺就可以進去路口囉!
小鹿每次過去都是良心的掙扎...,到底要不要違反單行道的規定...,偷偷逆行兩公尺呢?
目前四次會有一次偷懶轉進去...,光這樣一件事情,都讓我深深的體會諸惡莫做有多難...。

關於這兩個小故事,大家的感覺又是什麼呢?

最後附上隨手拍的夕陽。

台中車站的夕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