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Ti
TaoTi

“外賣小哥稱讚我的普通話”

“我喜歡中國藝術、音樂、書法,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中國美食。”巴巴多斯駐華大使哈倫·亨利曾在中國學習生活多年,能說地道北京話。在大使看來,中國地域廣闊,風格多元,同一種食材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烹飪方式,“比如餃子,在北方是水餃,在南方是蒸餃,到了上海是煎餃,它們都很美味。”亨利喜歡從美食中感受中國的多元文化,也期待從中國的不同領域找到深化巴中合作的新機遇。

“外賣小哥稱讚我的普通話”

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地道的北京音,是亨利在北京生活多年練成的。2011年,亨利進入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學習,本科畢業後,他繼續深造,2017年在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獲得法學專業碩士學位。

回想起學習時光,亨利的眼中難掩懷念之情。“2011年我剛入校時,適逢清華大學百年校慶,舉行了許多慶祝活動。”亨利說,在其中一場晚會上,他熟悉的中國演員成龍登台獻唱,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成龍唱得特別好,在那之前我都不知道他會唱歌。也是在那一刻,我感覺到清華是一所特別的大學,北京是一座很特別的城市。”隨後的日子裡,偌大的清華園為亨利提供了學習成長的舞台。“豐富多彩的活動、定期舉辦的講座,都讓我受益頗多。”亨利說。

校園生活之外,亨利特別注重從日常生活的細節裡了解中國。亨利特別喜歡與中國老百姓“搭話”,無論對方多大年齡、什麼職業,亨利都抱著積極的心態去溝通,這也成了他掌握漢語的“訣竅”。亨利認為,中文有口語、書面語之分,有聲調之變,還有方言之繁,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才能學好,而最關鍵的就是要開口說。“我講的'多開口',不僅指的是跟老師或者同學對話。”亨利說,“中國是一個多元的國家,各地發音不盡相同,還要多接觸不同的口音,才能對中國有更全面的了解。”

宿舍管理員、外賣小哥、出租車司機等都成了亨利中文學習路上的“一字之師”。在中國朋友們的友善幫助下,亨利的中文說得更加流暢自然,還因此引發不少趣事。一次,他在學校宿舍點了一份宮保雞丁飯的外賣,取餐時,送餐小哥不相信剛剛用地道京片子接電話的是位外國人,甚至要求當面打電話“核實身份”,亨利索性也當面接起電話說:“餵,你好,對,就是我。”“因為我的普通話自帶兒化音,很多次去取餐時他們都不相信訂餐的是個外國人。”亨利笑著說,“外賣小哥稱讚我的普通話,我覺得這些都是很有意義的經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