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q0097
vq0097

住在台灣,曾去北京交換。

【當記者會成為日常】2020的CECC防疫記者會的個人紀錄

幾乎每個人在回顧2020都會提到疫情,對個人對社會到世界都造成很大的影響,疫情新聞成為一個不想接受也得面對的日常。在台灣,除了疫情的新聞,幾乎每天召開的記者會直播也成為了日常。

其實我個人是到3月才開始看記者會直播,已經過了那個熱潮(譬如陳時中落淚等等的事件),之前大概都是看疾管署的臉書貼文而已。

原本對於大家那麼喜歡指揮中心那五人有點訝異,不過自己親自看了以後,居然也覺得那五人確實有他們的魅力~所以就把我2020在臉書上寫下有關記者會臉書po文,也算是一個個人的紀錄吧~轉貼衛服部、疾管署的貼文就沒放進來了。

2020.03.17

【廢文】

雖然我個人算是蠻無腦支持現在政府的人類,但阿中部長這個暱稱我真的無法。

因為一直讓我想到阿中哥哥,就想到微博上的「為阿中哥哥打call」、「保護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哥」..........好吧我真的無法。

我個人還比較喜歡順時中(?)

而且現在防疫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大家還是謹慎小心吧,能不要出門就不要出門,我最近正在培養在自己的書桌念書的能力(?)


2020.03.26

我覺得陳時中真的有一股正經萌的感覺。

今天把記者會全程聽完了,有一個很好笑的問題。

是記者問說,有一個日本記者專門入境台灣,然後住進隔離所被隔離,報導隔離所的環境很好,部長如何看待這樣的現象?

然後陳時中就回答說,說句在場的人可能會生氣的話,記者的天性就是好奇,好奇什麼就會想去現場看。

可能怕得罪記者,自己又補充,就說每個職業都有自己的好奇心,就像他以前當牙醫的時候,每次別人張開嘴巴,他也都會很好奇地看對方的蛀牙。

一本正經的講這些話好好笑XDDDD


2020.04.01

看記者會的直播蠻有意思的。

在衛福部的YouTube看直播,旁邊的留言區大家一直在注意好多事情,像是今天為了宣導室內1.5公尺的社交距離(如果以內的話就要戴著口罩),所以記者會桌上只剩三人,其他兩人坐後面,而且坐後排的戴著口罩。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剛好坐在部長陳時中後面,今天比較多問題是陳時中回答,然後大家就一直在看周志浩在幹嘛,周志浩偶爾瞇眼,就一直說「浩浩瞇眼」、「浩浩睡著了」、「浩浩太累了」、「浩浩只是眼睛小」等等的爭論,然後一直有人刷「浩浩好可愛」(?)。還有人討論說他坐後面到時候怎麼出來控場。

然後有時候是張上淳教授回答,坐他後面的是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大家也是一直在看他在幹嘛,留言「祥祥在看訊息」之類的,中間莊人祥拿資料給陳時中講事情,又有人關心他怎麼離開螢幕範圍,也是有人刷「祥祥好可愛」(?)。

(題外話,好像是昨天莊人祥有站起來補充回答,有一戳頭髮掉在臉上,大家也是一直刷「祥祥的頭髮」XD)

然後大概接近三點的時候,留言區就開始刷「下課」、「下課!!」、「下課!」之類的,又cue周志浩說「浩浩出來控場」。

後來有一個記者問說,有謠言說陳時中因為有弟弟,所以都不會累(自由時報做的愚人節笑話),結果陳時中就說,今天是愚人節嘛,那大家有時候看到我脾氣比較不好,脾氣不好的是我弟弟,他真的是冷面笑匠耶wwww


2020.04.04

【每日看記者會的樂趣】

我其實有點懂為什麼網友會暱稱莊人祥為祥祥,而且會說他好可愛了,因為他真的有一股呆萌感(摀臉)。

最近他都坐後面那排,然後要回答問題就會很快速地站起來。

今天有記者問奧捷團那兩個肺浸潤的問題,他就解釋著解釋著,自己就說:「其實他們兩個採檢的結果已經出來了,是陽性,會算在明天的名單裡面,我先跟你們講一下。」

突如其來的劇透,我:??????(不知道陳時中的反應是啥哈哈)

然後他還有解釋:「痾,因為我怕你們都覺得我們沒進度,所以先跟你們說.........」

所以每天看完了記者會,我也都會看記者會後莊人祥單獨的解說,昨天看到有網友說:「祥祥獨佔C位」、「祥祥的課後輔導時間」XDD


2020.04.05

[本日記者會精華]

中天:案352跟301一起喝咖啡,他們是什麼關係?只是一起喝飲料嗎?

祥祥:我們不知道他們什麼關係,只知道他們一起喝咖啡⋯⋯

後來又有一個記者提問:案352是超商店員嗎?有人擔心使用現金傳染的問題,他們交易是使用現金嗎?

陳時中:使用信用卡,他們的交易大部分都是使用信用卡,很少現金,店員大概是經理等級。

祥祥的課後輔導時間。

記者又追問:莊副,案352跟301是在哪裡一起喝咖啡?

祥祥:他說是他家⋯⋯(看資料)嗯,資料上說是友人處,應該就是指他家吧⋯⋯

記者根本是徵信社吧🤣🤣🤣🤣


2020.04.07

【本日記者會的精華】

(因為今天寫得比較多,大概意思而已)

民視記者:今天《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在媒體上爆料說她之前也染上了新冠肺炎(有症狀),但她在她醫生老公的一些指引下做一些療法,像是呼吸治療如深呼吸等等,想要請問這樣的療法是否有用?

淳淳:是否染上新冠肺炎,需要做採檢才會知道,如果沒有採檢就不能說是新冠肺炎,只是疑似。

確實在國外一些大爆發的區域,醫療資源不夠的狀況下,會讓輕症者回家自我隔離,目前也看到不少輕症患者會自己痊癒,呼吸治療應該是沒有用處的。

陳時中:這也提醒了我們一些網路上盛傳的民間療法,我想我們還是要遵循科學的方法。如果說醫學的方法有80%的機率治好,網路上的治療法可能只有1%的治癒率,所以大家還是要以遵守醫生給予的治療方式,而不要隨便相信一些說法(這句有點忘了)。

我覺得,簡單來說,就是J.K羅琳不要出來亂了好嗎?


2020.04.09

[本日記者會精華]

話說還會有人想看嗎😂😂😂😂

放言記者:部長你前幾天發了一個英文影片,想要請問部長是怎麼練英文的呢?

有孩童寫信給部長,部長會想要鼓勵孩童學英文(應該有這句吧)、有國際觀嗎?

看直播的網友一眾反應:????三小問題

陳時中:其實我的英文並不好,都是練的。

那最近我也收到了很多小孩子寫給我的信,很多看了都覺得比起我們那個年代,現在小孩獨立思考很多,而且關心社會,真的很棒。所以我也想要鼓勵台灣的小孩獨立思考,然後多關心這個社會。

認真覺得各家媒體表現如何都有民眾看在眼裡。

譬如報導者記者提問的時候,網友就在刷:菜、菜逼八。

焦點事件記者提問的時候,網友就在刷:記者很沒禮貌。

中天、TVBS的記者在之前一直往「可能成為防疫破口」的方向提問,今天又不斷問說案379是不是就是酒店女公關,真的惡意滿滿。

三立還可以,沒什麼好的提問。

自由也就那樣,不過有時候會把細節問的更清楚。

民視的話,有些提問很鬧。

最後說一句,祥祥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一直有一戳頭髮掉下來,好可愛(?)。


2020.04.11

【本日記者會精華】

日本記者提問:12月.........人傳人........1月.......通報.......(原諒我也真的沒聽懂)

現場五個人:??????(討論問題到底在問什麼)

問題是,手語老師居然比出來了!!!所以網友都在說叫手語老師翻譯阿哈哈哈哈。

然後浩浩就說明了一下派兩位專家到武漢、通報的事情。

NHK的記者就出來救援說:他剛剛想要問的是說,在1月發現會人傳人以後,有沒有向WHO通報會人傳人的問題?

浩浩:這部分我再去確定一下,但是中國方面知道我們派專家的事情,WHO應該也知道。

看到現場五個人都聽不懂的樣子真的超好笑的哈哈。

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的看法一樣,就是我感覺日本人是外國人來到台灣以後,講話還是最有腔調的。

像如果是歐洲或美國人來到台灣,住個5年、10年,他講話沒看臉聽起來會以為是台灣人,只有日本人(除了從小在台灣長大的)來到台灣住個5、10年,講話依舊有很重的日本腔,縱使他中文已經很好,可是講話腔調還是很重,蠻有趣的。


2020.04.15

[本日記者會精華]

1.

東森記者:想請問一下案383(註:應該是384)跟案393的事情⋯⋯

祥祥:案383是誰啊?(感覺是故意裝傻當聽不懂哈哈,後來陳時中轉頭說就是美國返台的)

2.

記者:想請教酒店停業的話,因為各地的型態不同,有些是小吃店或喝茶店,也有人反應目前有一些在照常營業,那這樣是不是會在防疫上有一些漏洞?

陳宗彥:我們本來就不是以營業型態為標準,是以是否陪侍為標準。

(這題明明問過了)

3.

中天記者:想問一下紐約的疫情嚴重,會不會以包機的形式將當地台人接回?

陳宗彥:紐約又沒有封城,每天都有航班,不需要包機去接回台胞。


2020.04.20

【本日記者會精華】

祥祥:(blabla報告敦睦艦隊的檢驗狀況,相關人員掌握等等)

記者:(沒聽清楚記者說了啥,但應該是說講太快了)

祥祥:好~我說慢一點~

好可愛喔(?)

祥祥的課後輔導時間。

祥祥:(自己主動提起)在這邊說明一下,從昨天開始有些企業,磐石艦這些確診病例下船以後有去光顧的一些商家,從昨天起有傳出他們今天被停業,必須要清消。我在這邊還是呼籲一下,其實就是如果有經過適當清消,那就不會有傳染的疑慮啦,請大家就是針對、就是說如果企業今天已經清消了,那大家就.....明天還是繼續愛護它。

愛護它這個用法哈哈。


2020.04.22

(略過前面敦睦艦隊的一些臉書討論)
附上本日記者會精華。

TVBS的記者問:有人有頭暈的症狀,去看軍醫說是暈船,是不是軍醫輕忽?

本來陳時中要回答,結果要講話說不出來,好像是想笑又不能笑。

然後張上淳教授回答,他也是先笑了一下,然後憋著笑才回答問題:暈船本來就跟新冠肺炎不衝突阿。

那一瞬間我就get到了淳淳的萌點,那種斯文大叔的萌點!!

而且他每天的領帶都不錯看耶,只有他會繫領帶~


2020.05.05

(一篇轉貼)

今天的記者會直播中,陳時中也有講解(一萬元紓困金)相關的資格,當然很不好講清楚,然後聊天室有人在說為什麼衛福部要講這個,痾,因為衛福部全名叫做「衛生『福利』部」,社會福利是衛福部管的..........


2020.05.11

【本日記者會精華】

其實原本不太想寫,但是今天根本是八大行業(柯文哲不知道酒店要不要開的問題)、次氯酸水的鬼打牆,次氯酸水問到後來,明明陳時中就是說可以拿來清潔環境,個人主要是酒精與乾洗手,但記者就是想問灑在身上會不會有問題。我感覺後面的莊人祥一臉疑惑到底有什麼問題(x)。

中天、中時、中視問這個問題真的不用利益迴避嗎?????

最近祥祥講話的機會很少,好哀傷。張上淳教授真的越看越像帥大叔(?),可惜他講的我有時候聽得沒有很懂。

如果看比較多天的記者會的話,就會明白網友為什麼覺得記者很無腦= =

連我都常常覺得這不是昨天問過或剛剛問過,為什麼要再問一次?不過無腦不分媒體,只是旺旺集團跟TVBS會帶點惡意,你能感覺的出來就是唯恐天下不亂、挑撥離間、見獵心喜的那種,之前狂問封城跟普篩,最近狂問什麼時候要解封。


2020.05.14

【本日記者會精華】

本來已經要下課了,結果後來又有一個記者提問,又是把政治的問題拿來記者會上提問,說現在內閣要總辭,陳時中身為衛福部成立以來任職時間最長的部長,任內重要的衛福政策完成多少?下一步的規劃是什麼?

沒想到陳時中回答的是:

「我們大概在、可能在這段時間,大家可能也比較忽略,那其實我們的長照,在我們的任內也已經跨上了一大步,那當然未來還有一個很大的努力空間。不過畢竟在我們部裡面的同仁的努力之下,那長照、事實上我們在上一季做的滿意度,它事實上是非常的高。不過也許跟我們防疫的成果(這樣)有被投射到,所以這樣滿意度是超高的啦,不過我們不會以那樣子自滿。

那未來除了防疫的工作仍然非常的重要,除了在疫情的期間我們持續的努力之外,那我也非常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完整的、公務的防疫的體系,能夠在整體的、未來遇到相關的傳染病,能夠更有效率的、積極的來應對。

然後另外,當然近來有一些相關的社會的案件,也讓我們看到,我們社會安全網還有一些需要去努力的,不管是我們相關的一些、就是一些刑後的治療,或者相關的一些刑法上的修正,或者(我們的一個)精神病的醫療網,都有精進的一些空間,那未來我希望能夠投入更大的一個資源,能夠把這一塊做得更精進。」

不得不說,聽到他提到長照、社會安全網,還是蠻感動的。特別是之前,看到有不少網友不斷質疑為什麼衛福部要管紓困。


2020.06.07

【本日記者會精華】

日更的記者會今天告一個段落,這週CDC也有讓不同部門來說明自己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像是防疫醫師、專家諮詢小組成員,今天羅一鈞醫師也有來,看旁邊的網友留言說像是畢業典禮,其實蠻貼切的。

我覺得每天開記者會,親自說明疫情狀況、各個措施,大概是做得最好的決定之一。因為不用透過媒體斷章取義的報導,民眾可以直接聽說明,自己判斷,從網友對記者提問的反應,真的會覺得大家對各家媒體的觀察還頗精準的(。);再者CDC的人也都很沉穩,不會用一些情緒上的字眼來煽動,以控制疫情為最先考量,像是陳時中說的「沒有人想要生病」等等化解衝突的句子,疫情之下最重要的是安定感。

從3月境外移入爆發,開始養成每天看記者會直播的習慣,看聊天室大家的留言也蠻有趣的,就像網友說得大家彼此不認識,但是彼此相距。而且真的會有一種安心感,難怪記者會那五人會爆紅不是沒有原因的。

連我自己到後來也都用暱稱在稱呼這些人哈哈,除了陳時中我真的無法稱呼他阿中部長.......五人組真的各有特色都萌萌的,尤其是淳淳,真的是一個溫和的帥大叔!!還有祥祥講話真的超直超好笑的,難怪被說是句點王。

昨天專家諮詢小組的李秉穎教授有來,然後講了一些專家諮詢小組的事情,他居然稱呼張上淳教授「淳淳」哈哈,但是淳淳稱呼他「李教授」,這是什麼天才X溫和有禮乖乖牌的虐戀cpㄇ(????)

要不是防疫是很嚴肅的事情,我覺得我的腦洞早已大開了(喂)。

#居然是以腐作為結尾

(註解:???等等我自己都不記得我自己當時的腦洞了)

然後停了一段時間,中間陸陸續續有聽,但是沒寫在臉書上。



2020.12.18

【本日記者會精華】

最近因為上班的關係,下午兩點又是倦怠的時候,所以又開始聽防疫記者會(?)。

現在的模式大概就是,禮拜三例行的記者會會有陳時中+淳淳等五個常見的陣容,像這禮拜因為俄羅斯舞團的事情,所以文化部也有出席,禮拜三的下午2點就會有一堆粉專跳通知說直播記者會要開始了。

如果是非星期三,但是當天有案例數的增加,就是祥祥或羅一鈞出來開記者會,如果人數比較多,可能就是陳時中+祥祥,或者也會有浩浩。通常衛福部不會直播,我最近大概都是聽壹電視的直播。

然後我最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如果是禮拜三的全陣容記者會,因為看的人通常也比較多嘛,你就會發現某些台的記者(其實最近記者幾乎都不報自家名號了,但是聽久了就大概知道記者聲音是哪家的哈哈)問的問題就會很........尖銳(?),很多也一聽就覺得很有惡意,口氣通常也都不太客氣。

但是,如果是祥祥他們單獨出來開的記者會,你就會發現每個記者提問都很有禮貌,語氣也很客氣,像今天就聽到某位記者問:「可不可以請莊副為我們解答一下?」那個口氣真的差的還蠻多ㄉ。

以前我實習的時候,曾經得出一個結論,就是立委在立法院的質詢,是一種表演,演給他的選民看。所以一些立委(看似)砲火猛烈的謾罵官員,一些立委(看似)很荒謬的言行,問題點(不完全)是在那個立委身上,而是背後支持的選民,立法院只是一個表演場而已。

只是我沒想到,在這個直播無死角的年代,居然連記者也要加入這個表演的行列。我以前還以為,記者好歹可以在螢幕後操控,不必那麼辛苦。

當然我覺得也很有可能是媒體老闆或主管不會看每天的記者會,只會稍微看星期三的記者會,看自家記者有沒有符合自家該有的樣子,所以造成這種反差。

說那麼多,來說一個本日記者會的精華好了。

今天在釐清隔離期滿14天以後,有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但是因為外國文藝團體來表演的話,通常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就會要登台表演,也不太可能都戴口罩,可能是隔板、距離等等其他方式,要不要採檢也沒有硬性的規定。然後這次的俄羅斯團是在7天自主健康管理住在非防疫旅館,沒有違反規定。

記者:莊副,所以一定要違反規定才會開罰嗎?

祥祥(表情:??):對阿,本來就是要違反規定才會開罰..........

這位記者你應該很累了吼XD


2020.12.30

【本日記者會精華】

本來想說:欸,今天的記者會居然從1點半就開始了耶,是不是因為陳時中今天要講疫苗的事情阿,結果打開以後,是啥防疫一周年的記者會????還放一個很像頒獎典禮的音樂,三小。

後來開始放一個紀錄片,好險紀錄片的內容基本上是以疾管署的每個人為主,而且是強調大家的合作、台灣人在SARS以及這幾年的疫調的基礎,才可以在這次都用上,影片的主軸還是正常的,蘇貞昌跟蔡英文沒有半句話,很好。影片大概是20分鐘還半小時而已,不長。

我比較意外的是1922接電話的人也是專門找一些專業接電話的(?)人來,我還在想說疾管署的公務員也太可憐。

影片結束以後是陳時中先講話,才換蘇貞昌致詞,算是表明防疫優先的立場吧。蘇貞昌額外感謝了媒體,算是比較會做人,講的也算短。

記者會結束以後,YouTube畫面還告訴你10分鐘以後會有防疫記者會,看到留言說還留10分鐘讓大家去上廁所,笑死。

那今天的防疫記者會,除了例行陣容五位以外,後面做了三位防疫醫師相關的人。

今天一開始陳時中是感謝媒體,最主要的是被問了兩三個禮拜的疫苗的問題,目前大約可以確定2千萬,希望能夠達到3千萬左右,不過還在努力ing。國內的疫苗聽起來是沒有很理想。

今天也公布了英國返台確診者(發燒的)是變種的病毒,然後也宣布了禁止外國人入境,英國返台的國人居家檢疫變嚴格的措施,如果室返家居家檢疫,一戶只能有一人,除非是一起從英國回來的,避免傳染給原本在台灣的國人。

接下來的媒體問答好像還好,反正本來就不是很期待他們能問出什麼好問題...........不過今天比較意外的是有一個媒體問美豬進口,結果陳時中也很仔細的解釋了5到10分鐘。

有一位記者有問他們防疫一周年的感想,陳時中說影片裡有,就只請一位防疫醫師沒出現在影片裡的談談,他是去年12/31對武漢返台飛機做登機檢疫的醫師。

記者會從2點半左右開到3點40多,陳時中說今天有兩件事比較遺憾,一個是本來要請淳淳講一下現在住院的人的狀況,但時間太晚了。另外一個是羅一鈞不能用網紅的身分跟大家講解,羅一鈞的網紅身分(?)被他虧了兩次。

最後指揮中心跟媒體合照,雖然我是很懷疑媒體是否有達成傳達正確資訊的功能啦,不過~確實還是有很多好的媒體,特別是還是會報自家名號的那些。


最後~附上粉紅色口罩的五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